馬來西亞稱某國庇護劉特佐 拒絕合作(圖)

發表:2019-11-05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特佐
劉特佐(圖片來源: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5日訊】馬來西亞警方週一(11月4日)表示,因涉嫌策劃一宗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洗錢案而潛逃的該案核心人物、華裔商人劉特佐目前的居住國拒絕把他交給馬來西亞。警方沒有透露該國的國名。

劉特佐因涉嫌盜用了馬來西亞主權基金「一馬發展銀行」45億美元的資金而分別在馬來西亞和美國受到指控。一馬銀行是由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創建的。這個醜聞導致納吉布內閣垮臺。

劉特佐否認自己有任何過錯。他的發言人說,劉特佐已經獲得了居住國的庇護。

馬來西亞警察總監阿卜杜爾.哈米德.巴多(Abdul Hamid Bador)說,「我們尋求該國的合作,讓劉特佐回到馬來西亞,但是他似乎得到了該國政府的豁免保護。」

馬來西亞官方通訊社馬新社引用巴多的話說,「我們通過多種渠道進行嘗試,但他們給我們提出許多藉口,比如劉做了整容手術等」,而拒絕引渡。

巴多先前否認了有關劉特佐人在阿聯酋的說法。警方官員早些時候稱,這名逃犯據信逃到了中國

至少有六個國家對這起洗錢案展開了調查,包括美國、瑞士和新加坡。一馬發展銀行是調查的中心。

美國司法部上週表示,已經就收回據稱被盜的10億美元達成了一個協議。美國的高盛投資銀行也因這個案子而受到調查。馬來西亞指控高盛在為一馬發展銀行融資65億美元而進行的債券銷售過程中誤導投資者。馬來西亞拒絕了高盛為此而提出的20億美元的賠償金。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週一表示,這筆賠償金金額太低,如果不能與高盛達成協議,馬來西亞將訴諸法律行動。

路透社引用馬哈蒂爾的話說,「他們給我們造成了大約70億美元的損失。」「他們或許不願意償還這筆錢。但是,如果我們不能達成協議,我們就只好法庭上見。」

據報導,劉特佐祖籍廣東揭陽,出生在馬來西亞。他在英國菁英學校哈羅公學讀書時,與納吉布.拉扎克的繼子阿齊茲(Riza Azizi)成了朋友。之後他在美國賓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讀大學期間,結識了約旦和科威特名門望族的子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