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躲災又發財 只因做了兩件小事(圖)

發表:2019-11-1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易》中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善良的人必能逢凶化吉,獲得天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周易》中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善良的人必能逢凶化吉,獲得天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周易》中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一個人多做好事,多積陰德,即使遇到困難也會逢凶化吉,而且還會給子孫帶來福報。以下的故事正是這一因果規律的真實寫照。

嘉靖年間,蘇州府吳江縣盛澤鎮上有一人名叫施復,娶妻喻氏。夫妻倆養蠶兒,開綢機,是個小戶兒。

一天,施復賣完蠶絲回家時,途中拾到一個錢包,裡頭有兩錠銀子。他心裏很高興,盤算著用這些銀子湊本錢,再添綢機。可是,他轉念一想,如果是別人辛勤掙來之物,如今失落了,該有多焦急。若這銀子是養命之根,一旦丟失了,一家老小怎麼過活,說不定得賣女賣子,甚至葬送性命。於是,他便轉身回去,等失主來找。

他忍著飢餓等了半日,才見到一個後生來尋。那後生要拿一半銀子酬謝他,他不肯,要給他一兩買果子,他也謝絕了,最後沒留下姓名就走了。

施復回到家裏,把這事告訴妻子,妻子誇他做得好。夫婦二人,不以拾銀為喜,反以還銀為安。此後,施復每年養蠶,大有利息,而且福報不斷。

有一年,施復沒處買桑葉來養蠶,心裡焦急,就開船和鄰居一起過湖去買。但天色已晚,來不及過湖,就把船移進一小港泊住。他上岸後,碰巧遇到了當年丟銀子的失主朱恩,兩人談得很投緣。

施復說他正要趕往洞庭山去買桑葉。朱恩說:「我園上桑樹不曾增一棵兩棵,如今不但夠了自家,還餘下許多,正好賙濟了老哥之用。這桑葉卻像為老哥而生,可不是個定數?」施復笑道:「就如你我相會,也是個定數」。二人就在堂中八拜為交,結為兄弟。

朱恩夫婦正要殺雞製作佳餚來款待恩人,施復連忙阻止:「這菜飯已是盛情了,且此時雞已上宿,我來又害他性命,於心何忍?」雞隻因此逃過了一劫。

朱恩取下一扇板門,用凳子支個鋪兒給施復睡。夜間,眾雞忽然亂叫起來。施復連忙起身披衣查看,剛走幾步,只聽得一聲巨響,不知什麼東西砸在了鋪上。

朱恩趕來用火照明,見那扇門被砸得粉碎,原來是一根車軸擱在上邊,不知怎地掉了下來。看來是施復一片仁心不讓殺雞,如今雞來報恩,救了他的性命。於是,二人立誓不再殺生。

次日,朱恩帶上桑葉用船送施復回到盛澤。到家後得知昨日過湖買桑葉的人都翻了船,十來個人都淹死了。朱恩道:「此皆是大哥平時好善之報。」

這一年,施復得到的蠶絲利息比往年多好幾倍,他想要多添一張綢機,便與鄰家商量要買對方的兩間小房。鄰家坐地起價,施復不與之計較,爽快地答應了。

一日,施復鋪設機床,自己用鋤頭墾機坑。約摸鋤了一尺多深,下面竟露出雪白細絲錠兒,約有千金之數。

施復好運連連,愈加好善。凡是力所能及的好事,他都盡力幫忙。夫妻倆依舊省吃儉用,努力經營。不上十年,就有了數千金家業。

兒子施德胤長大後,娶朱恩的女兒過門,夫妻孝順。施復之富,冠於一鎮。夫婦二人,各壽至八十開外,無疾而終。

老子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真心行善之人,必將得到上天的護佑。施復拾金不昧、心慈戒殺、待人寬厚,因而五福俱全,得以長壽、富貴、安樂、得善終、子孫滿堂。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