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響水大爆炸調查結果公布 兩高官被問責(圖)

發表:2019-11-16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21日發生的江蘇省鹽城響水大爆炸事故,造成近800人死傷。
今年3月21日發生的江蘇省鹽城響水大爆炸事故,造成近800人死傷。(圖片來源: 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今年3月21日發生的、造成近800人死傷的江蘇省鹽城響水大爆炸事故,至14日發布官方調查結果,並且問責了兩名副省長,只是警告和記過。近年中國工廠事故頻發,外界認為涉及整個中共體制和官商勾結腐敗問題。當局對事故的後續處理已難以取信於民。

據中共央視網11月15日報導,中共國務院近日批復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調查報告。報告稱,經國務院調查組認定,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長期違法貯存危險廢物導致自燃進而引發爆炸的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2019年3月21日14時48分許,位於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特別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傷,640人住院治療,直接經濟損失19.86億元。

官媒報導稱,事故調查組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舊固廢庫內長期違法貯存的硝化廢料持續積熱升溫導致自燃,燃燒引發爆炸。事故調查組認定,天嘉宜公司無視國家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刻意瞞報、違法貯存、違法處置硝化廢料,安全環保管理混亂,日常檢查弄虛作假,固廢倉庫等工程未批先建。相關環評、安評等中介服務機構嚴重違法違規,出具虛假失實評價報告。

事故調查組同時認定,江蘇省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履行安全生產綜合監管職責不到位,生態環境部門未認真履行危險廢物監管職責,工信、市場監管、規劃、住建和消防等部門也不同程度存在違規行為。響水縣和生態化工園區招商引資安全環保把關不嚴,對天嘉宜公司長期存在的重大風險隱患視而不見,復產把關流於形式。

據稱,事故調查組在調查中發現的違法違紀違規問題線索已移交有關方面查處,對發現的安全生產突出問題已移交有關部門和地方處理。

另外,央視網同天還報導,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已對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和江蘇省副省長費高雲在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中的失職失責問題立案審查調查。

通報稱,樊金龍作為負責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工作的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對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的發生負有重要領導責任;費高雲作為先後分管、協管安全生產(應急管理),代管生態環境工作的副省長,對事故的發生負有重要領導責任。最終樊金龍被處黨內警告處分,由國家監委給予費高雲作政務記過處分。

今年4月13日,江蘇鹽城官方發布消息說,當地警方又對6名嫌疑人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他們分別是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和控股股東江蘇倪家巷集團有限公司的人。

4月3日,當地警方已經逮捕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名負有重大責任的嫌疑人。

但江蘇響水大爆炸早被外界認為不是單一個案,而是整個中共體制和官場腐敗問題。

中央社4月7日曾報導,非政府組織(NGO)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接受採訪,以他20餘年來深入工廠培訓、檢查和訪問的經驗,解讀近期工廠事故背後的現象。

劉開明說,整體來說,中國工廠特別是化工廠仍是粗放型管理,政府對安全生產的觀念主要是「不出事、不出人命」。許多化工廠就是「村辦企業」起家,「老闆就是農民,骨子裡沒有安全生產概念,就是想掙錢」。面對政府的相關要求,這些老闆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敷衍過關,「中國的化工廠,有9成是行賄讓消防和環境檢查通過環評」。

劉開明直指官商勾結是老問題。即使中國近年將環保指標納入地方的政績考核,但經濟成績在官員升遷上仍扮演很重要角色,地方財政需要發展經濟來支撐,縣城裡的企業大多是當地政府請來的。

劉開明還說,官商勾結、官員懶政、企業推卸責任,這些結合在一起就成為許多工廠現在的問題。

本次官方事故調查結果也認定,官方各部門履行監管職責不到位,以及不同程度存在違規行為,把關不嚴,對天嘉宜公司長期存在的重大風險隱患視而不見,復產把關流於形式,等等。

港媒曾指現任江蘇省長吳政隆可能會被換。另外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陝西任省長期間,疑在秦嶺違建別墅案中,敷衍習近平,加上這次江蘇爆炸事故,婁可能仕途不妙。但目前只是處理了兩名分管的副省長,並且只是警告和記過。

法廣題為「響水化工廠成政壇壓力鍋!保烏紗帽是官場靈魂需求」的報導中,引述分析說,其實這一類的大爆炸在中國已經發生過非常多次了,不過處理的方式卻沒有太多進步,依然停留在總書記和總理下髮指示,然後派幾個高級別官員趕往現場,找出有關的責任人當作替罪羊。

而按照官場前例,那些被問責的官員都會在一段時間後「復出」,民眾對於中共所謂「一查到底」的口號已不相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