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省經濟成績單公布 貧富分化加劇(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1-18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GDP 工業
前三季度加在一起只有6.2%,這已經是政策預計的底線。(圖片來源:SeanPavonePhoto/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8日訊】全國經濟的第三季度報告,大家都知道了,GDP只增長了6%,前三季度加在一起只有6.2%,這已經是政策預計的底線,而最近一段時間,全國各地也公布了經濟成績單,其中17個省份跑贏全國,但也有幾個地方拖了後腿。

第一,增長最快的地區,是中國相對落後的地區,前三季度,雲南GDP增長8.8%,貴州,西藏增長8.7%,江西是8.6%,這屬於第一梯隊,他們之所以能夠快速,主要是他們的經濟基數小,所以增長會顯得比較快,但即便他們在快速增長,也依舊是較為落後貧窮的地區,在國家經濟中的體量也依舊很小,特別是中國的工業,製造業在這幾個省份中佔比都很小,未來他們可能依舊保持增長,但是總體人口還是以流出為主。經濟後發的劣勢,很難抹平。

第二,就開始有相對富裕的省份,福建增長8%,四川,湖北,湖南,安徽增長7.8%,河南7.4%,河北7%,這幾個地方就是人口大省,主要集中在中東部,潛力非常大,也是人口爭奪的主戰場,我們相對看好福建,四川和湖北,未來這幾個地方在經濟中的地位更加重要,而河南河北安徽湖南,則依然是勞動力輸出為主。除了他們的省會,其他的地方,人口都會逐漸減少。

第三,就是跟全國經濟同步的省份,浙江,山西是6.6%,寧夏6.5%,廣東和江蘇6.4%,重慶6.3%,北京6.2%,新疆和甘肅6.1%,上海6%,這幾個省市裡面,堪稱中國經濟的重心所在,浙江廣東江蘇這是絕對的經濟大省,北京,上海,重慶這是經濟中心城市,未來將繼續強化這種地位,而山西,新疆和甘肅是資源省份,這幾年資源價格下降,讓這幾個地方的經濟受到抑制,如果石油和煤炭價格回來,這幾個地方的經濟會快速發展的。

第四,就屬於拖後腿的了,陝西5.8%,遼寧青海5.7%,內蒙5.6%,廣西,海南5.5%,山東5.4%,有兩個沒想到,一個是陝西,西安的樓市網紅了一年,結果經濟不但沒上來,反而放緩了,要知道去年同期,陝西的GDP增速達到8.4%,今年掉的有點多。而今年陝西的目標本來是經濟增長7.5%-8%,看來是鐵定完不成了,所以陝西最大的問題,還在於產業本身。即使人口過去了,如果沒有產業機會,依舊會反向流出。另外,山東一直是經濟大省,這次也是增長不高,2018年全年還有6.4%,現在掉了1個百分點,這個對我們整體的經濟影響還是比較大的,難怪濟南和青島的房價也已經出現了多月的下降。說白了還是對經濟的預期發生了改變。

再往下就是經濟的問題地區,天津4.6%,黑龍江4.3%,而最差的就是吉林,前三季度增長只有1.8%,天津之前當了很長時間的倒數第一,現在逐漸在恢復,他也是提升最多的省市,但這個數字依舊是在拖後腿,天津的問題並未有效解決,企業活力依舊較差,而天津的經濟地位仍在下移。目前已經被重慶超越,如果天津再滑落,很可能被內蒙,廣西,雲南超越。

最後重點說說吉林,他的這個數據著實有點刺眼,數據顯示,吉林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9月同比下降0.6%,比1-8月0.5%的增速回落1.1個百分點;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前9月同比下降14.4%,降幅比前8月擴大4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吉林的工業現在已經出現了衰退,工業投資方面,在快速的下滑。而且吉林省會,長春市的前三季度經濟增速為0,這就有點意思了,一直新聞裡都說東北經濟有起色,眾多企業家也開始展開對東北的投資,但是拿到成績單我們一看,除了遼寧略有提升之外,黑龍江依舊很弱,吉林乾脆到了衰退的邊緣。可見我們老的重工業基地,現在依舊是困難重重。麻煩極大。經濟轉型之路,還依舊是前路漫漫,看不到希望。

通過全國各地的經濟單,我們可以得到如下結論,

1、經濟重心將繼續向東南沿海轉移,廣東、江蘇、浙江將成為東南沿海的經濟重鎮,這幾個省的省會,會越來越強。

2、隨著人口政策的開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會選擇自己的第二故鄉,而經濟發達地區,將成為首選項。這將會加劇地區間的貧富分化。有些地方,可能再難有機會逆襲。無論你怎麼振興,年輕人就是出逃。

3、重工業逐漸衰落,資源經濟也將一蹶不振,進出口經濟基本持平,零售和服務業經濟大有可為。信息通信技術,高端製造將是未來發展的方向,這些產業集中的浙江,廣東,江蘇,將擁有持續的動力。

站在個人角度來說,我們應該順應趨勢,千萬不要逆風而行,盡快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地區和城市,至於故鄉情,每個人都會有,但是時代已經變了,再固守下去,只能害了你自己,也害了下一代。未來收縮型城市,將會大面積出現,城裡將只有老幼婦孺,產業必然越來越倒退,有理想的年輕人,早就已經離開。早走的主動求變的能吃肉,故步自封,後知後覺者,可能連湯都喝不上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