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狂攻港司法 做給習看?(圖)

發表:2019-11-23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9日,香港抗議者聚集在高等法院大樓外,高舉黑旗,上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2019年10月9日,香港抗議者聚集在高等法院大樓外,高舉黑旗,上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港府拋出的《禁蒙面法》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違反《基本法》後,北京當局大動干戈,各部門紛紛跳出來指摘香港法院,甚至擺出不惜再度釋法的姿態。有評論認為,中共涉港相關部門如此過度反應,其實是官僚對習近平表忠的自保手段而已。此前有分析認為,中共不同的涉港部門插手,讓香港亂局更為複雜,並且還涉及中共派系問題。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高等法院就2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及梁國雄提出的上訴經過兩日審訊後,本月18日頒布裁決結果:《禁蒙面法》違憲。

對《禁蒙面法》被裁定違憲,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說:「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港澳辦發言人楊光亦稱判決「公然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和法律賦予行政長官的管治權力」。

《蘋果日報》潘小濤評論認為,這些指控和用字好像都很嚴厲,跟《禁蒙面法》的重要性完全不成比例,但它只會為香港局勢添煩添亂。因為一旦北京就此釋法,香港司法獨立就形同宣告死亡,更說明北京決心「攬炒」。

文章認為,表面上看,這是香港高院之舉觸怒中共,但實際上這些都不重要,根本原因是裁決令習近平臉上無光。習本月14日訪問巴西時就香港問題公開發言,表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特區「最緊迫」的任務,中央「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份子」。而香港法院的裁決是明擺著跟習的命令對著幹。

文章認為,對習的話全國官員必須令行禁止,否則就是瀆職失職。官員被要求自覺捍衛習的權威。現在香港高院的裁決公然違背習的三權合作去止暴制亂的命令,北京官僚又豈敢怠慢,於是第一時間扑出來譴責香港法院,才能政治過關。

文章又對比了中共官方在處理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一事,北京各部門的反應同樣也是異常激烈。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指摘美國參議院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暴露其遏制中國發展的「醜惡用心」。副外長馬朝旭更召見美國駐華臨時代辦柯有為提出交涉和抗議。但這些指定動作都是做給習近平看,同樣都是調子很高,但內容很虛。

有關香港亂局,背後是中共黑手操控,已是常識,包括了政出多頭以及中共內部不同勢力在當中內鬥的情況。

時評人士吳強在《明鏡》視頻節目中認為,有關北京勢力作亂香港,從一開始,不在於香港本地不同派系政客和官僚之間的不同想法操作,香港問題拖延不決一直沒有通過政治手段解決,更重要的是,實際上內地的不同部門都在插手香港事務,以各自的香港資源在動員、在表演、在操縱在影響香港時局的變化,所謂的不同部門,是不同的安全機關,有黨務的,有地方比如說廣東的力量,也有宣傳外交,包括金融,說的不好聽點是群魔亂舞的狀態,所以香港的局面複雜性與內地不同部門插手是有關的,他們也試圖通過不同渠道影響香港的官僚、媒體,主導內地宣傳的媒體,從而出現巨大的複雜性。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吳強認為,現在香港抗爭五個月過去,香港面臨區議會選舉,還有中美可能這個月要簽貿易協議,在這背景下香港暴力升級,警方攻到了香港中文大學,據合理的推測,這實際上是中共政法委、公安機關在支持香港的警力採取的鎮壓行動。

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層有不同派系的勢力在製造香港亂局。「反送中」示威爆發以來,港府的每一步都在那些黑手的操控之下。涉港系統歷來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勢力把持,現在港澳小組組長韓正是代表人物,不過習近平最近也安插公安部長趙克志等人擴大控制。

資深政論人士林保華早前在臺媒《自由時報》撰文認為,目前香港處在中共權力鬥爭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對方犯錯而撈取好處,然而無論哪一派得勝,付出代價的都是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