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商人經商爲何也拜關公?(圖)

發表:2019-11-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羽銅鎏金塑像
關羽銅鎏金塑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漢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指的是關羽關羽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封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於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

關羽是武將出身,沒有管仲、范蠡的巨賈之才,也沒做過生意,怎麼會成了財神的呢?

關羽挂印封金 誠信精神為商道所推崇 

《三國演義》中有一段「關雲長挂印封金」的故事: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打敗以後,跟關羽和張飛失散了,獨自投奔河北袁紹。曹操使用計策奪取了徐州的下邳,把關羽圍困在一座土山上,派遣跟關羽有一面之交的張遼來勸降。關羽提出三個先決條件:一是只投降漢獻帝,不投降曹操;二是劉備的兩位夫人要受到贍養和尊重;三是一旦知道兄長劉備的下落,就立刻去投奔。三個條件缺一不可。曹操愛才心切,就答應了關羽的全部要求,漢獻帝還任命他當偏將軍。

後來曹操跟袁紹交戰,在曹操受到嚴重挫折的時候,關羽請戰,但曹操並不想用關羽,因為害怕關羽得了軍功後就會離開,但事出無奈,還是讓關羽出戰,關羽斬殺了袁紹的大將顏良,為曹操解圍,立了大功,曹操上表奏請朝廷、封關羽為漢壽亭侯,還專門鑄成一枚大印送給關羽。後來關羽得知劉備的消息後,向曹操告辭。曹操拒不接見,於是關羽把歷次所收受的金銀都封存起來,把漢壽亭侯的大印懸掛在大堂上離開了。挂印封金:「挂印」是離任、辭官的意思;「封金」是把金銀財寳封存起來,表示不想接受。也可以寫作封金挂印。做生意最講究誠信兩字,關羽在曹操處時不忘劉備,時刻準備離開,對劉備忠誠;受用曹操金銀自覺不應接受不義之財,離去之時金銀大印皆歸還,且華容道放曹操離開是對曹操講信義,這種精神為商道所推崇。

相傳關羽非常善於理財,尤擅長會計事務,在曹操處時,先秉明曹操不會一直身在曹營,後來離開曹營找劉備,為了不留話柄,關羽將曹操贈予的金銀物資以原、收、出、存四大科目在賬冊上記賬,臨別時賬冊記得一清二楚,財物分毫不差交還於曹操,所收所支一目瞭然。這種簡單明瞭的記賬方法流傳開來,被後世商人所用,因此也稱商用薄記法。

民間還傳言,算盤也是關羽發明的。不過這種說法也只是傳說罷了。古代商人做生意最講究一個安全。關羽作為「武聖」,面目嚴肅,雙眼有神,手持青龍偃月刀,威風凜凜,是最合適做護身守護神的了,於是漸漸成為商人的保護神,再後來發展成為各行各業的財神。

不過,關公神像的種類有兩種,一種刀尖向上,另一種是刀尖向下。刀尖向上的含義表示關公的忠義之心,向下表示的含義就是進財。如果是保家宅平安的話,關公的刀刃朝內,如果做生意,刀刃朝外。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