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間諜下場悲慘 最大共諜子女竟這樣評價他(組圖)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9-11-28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低頭寫遺書者)。
臺灣「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低頭寫遺書者)。

按:近日,諜案再次走熱,中共特工王立強投誠自由社會的消息轟動世界。諜案走熱,也使歷史上,紅色間諜的故事再次走進人們視野。這些為紅色中國效力過的男男女女,他們的命運如何,他們最終醒悟了嗎?

張露萍

紅色間諜下場悲慘最大共諜子女竟這樣評價他
張露萍

張露萍,1921年出生於四川省崇慶縣(今崇州市)。1937年11月,張露萍奔赴延安,先後畢業於陝北公學和抗日軍政大學,1938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9年10月,張露萍被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重慶國民黨軍統局電訊處及電訊總臺,擔任共產黨在軍統局的地下黨支部書記。她從軍統機關截獲了大量重要情報直接送到了共產黨南方局。張露萍和她的戰友在最森嚴、最機密的首腦機關裡,構建了一個共產黨的「紅色電臺」。1940年3月,地下黨支部不慎暴露,張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是為當時震驚國民黨心臟的「軍統電臺案」。「軍統電臺案」發生後,軍統方面萬分震驚。1945年7月,戴笠下令將張露萍等7人處決。

黃慕蘭

黃慕蘭,出身湘中名門,父親曾是譚嗣同的老師。黃慕蘭曾以銀行家、慈善家、國民黨特派員等身份為中共工作,參與多項重要行動;同時她向中共傳遞原中共中央總書記向忠發叛變的消息,使周恩來等人逃走。

黃慕蘭一生結過4次婚,其中有3次就屬於典型的「革命聯姻」。在武漢時期,黃慕蘭結識了《民國日報》總編輯、國民黨市黨部宣傳部長宛希儼,在董必武、瞿秋白撮合下結婚。宛希儼後來在贛南戰死,黃則調往上海任中央書記處秘書和交通員,遇到新任的中央委員賀昌,經周恩來批准,兩人正式同居。不久,賀昌調往中央蘇區,黃慕蘭則留在上海繼續從事秘密工作。此時黃慕蘭遇到了新的感情苦惱,她的工作對象陳志皋展開了對她的瘋狂追求。於是她向組織匯報了此事,並請求去蘇區與丈夫會合。黨組織否定了她的請求,並讓她與陳志皋結合。可陳志皋最後還是離開了她,這段婚姻終以失敗告終。

1955年,黃慕蘭涉入「潘楊案」,在上海被捕。此後20多年,她數入秦城監獄,出獄後多次上訴。

陳修良

陳修良,從事情報工作的女市委書記。1949年前夕,在國統區中心,曾活躍著一支秘密力量,他們獲取情報、瓦解敵人、策動起義、策應解放軍渡江作戰……這就是由中共南京市委書記陳修良領導的地下情報組織。

1946年3月,中共華中分局副書記譚震林在淮安召見華中分局城工部南京工作部部長陳修良,宣布這位39歲的莫斯科中山大學畢業生,曾任向警予、張太雷的秘書擔任中共南京市委書記。這是中共歷史上第一位被任命的女市委書記。

1949年4月27日,劉伯承、鄧小平進駐南京,中共中央決定重組南京市委:劉伯承為書記、宋任窮為副書記,陳修良任組織部長、張際春任宣傳部長、陳同生任統戰部長、陳士渠任衛戍總司令。

不過陳修良沒在這個崗位上幹多久,1950年她被調往上海,從此就離開了南京。任上海市委基層工作委員會副書記、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1955年2月調杭州工作,任浙江省委宣傳部代理部長。1957年被打成「極右派」,戴帽20年。

朱楓

朱楓
朱楓

朱楓(朱諶之),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調到情報戰線做地下工作。1950年6月10日16時30分,戒備森嚴的臺北馬場町刑場上,朱楓慘死,這一年她45歲。

朱楓事件在島內外產生重大影響,說起她的死,還要從「炮擊金門事件」說起。1949年5月23日,上海戰役接近尾聲之時,毛澤東和中央軍委電示華東野戰軍:要求其迅速提早入閩,爭取在兩個月內佔領福州、泉州及其他要點,並準備相機奪取廈門,為解放臺灣掃清外圍。上海戰役結束後,華東野戰軍所屬第九兵團開往浙江,部分開往福建。7月,中共中央召開會議,討論解放臺灣問題。會議同意毛澤東的建議,決定於1950年解放臺灣,最遲不超過1951年。此時,毛澤東把解放臺灣的計畫大大提前了。毛澤東提前解放臺灣是因為國民黨軍隊幾乎喪失殆盡,解決逃往臺灣的蔣介石集團已不需要花費多大的氣力,解放臺灣已是指日可待。

1949年10月間,在國民黨內最大的「潛伏」是被稱為「密使一號」的臺灣國民黨「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為取得吳石掌握的重要軍事情報,時任華東局社會部部長的舒同決定派長期在上海、香港從事情報工作的女共產黨員朱諶之赴臺與吳聯繫。1949年11月27日,朱諶之從香港抵臺,與華東局臺灣工作委員會負責人「老鄭」取得聯繫。一個星期後,吳石在寓所秘密接見朱諶之,向她提供了一批絕密軍事情報的微縮膠卷,內有《臺灣戰區戰略防禦圖》;舟山群島和大、小金門《海防前線陣地兵力、火器配備圖》;臺灣海峽、臺灣海區的海流資料;臺灣島各個戰略登陸點的地理資料分析;海軍基地艦隊部署、分布情況;空軍機場並機群種類、飛機架數等。這批情報迅速通過香港傳遞到華東局情報局。

1950年1月29日,國民黨逮捕了中共臺灣省工作委員會書記蔡孝乾,供出了所有名單資料,造成包括400多名地下共產黨人被捕,蔡供出了吳石。隨之朱楓被抓被殺。

郭汝瑰

郭汝瑰
郭汝瑰(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據史料記載,抗日戰爭結束後中共率先挑起了內戰。三年戰爭奪取了江山,國民黨敗走臺灣。國民黨落敗,除了有其自身的原因外,更在於國民黨內部那些「重量級」的中共間諜的內應。其中就有將軍事情報源源不斷送給中共的國民黨中將郭汝瑰,據說澤東所言的「胸中百萬雄兵」,郭一人就佔去五十萬。當兩個對手鏖戰之際,一方早知另一方的作戰計畫,勝負早已定。

郭汝瑰是四川人,畢業於黃埔軍校。1928年5月,郭汝瑰在四川秘密加入中共,後去日本留學。歸國後因不滿中共不抗戰而追隨國民黨抗日。1937年郭汝瑰作為42旅代旅長,參加了淞滬大會戰,因作戰勇敢,深受蔣介石賞識,被視作「軍界精英」。其後,郭汝瑰兼任九戰區軍官訓練團校官大隊的大隊長,後又調到國防研究院任委員,專門培養「全能將校」;不久,中央訓練團團長蔣介石又任命他為訓練團副大隊長。抗戰勝利後,郭汝瑰已榮升為國民黨中將,不僅是掌管全國各軍師編制、裝備的軍務署署長,兼國防研究院副院長;而且以軍政部代表的身份,隨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前往芷江和南京,參加了接受侵華日軍投降的儀式。素以「潛伏」為能事的毛澤東當然也「相中」了這樣一個風雲人物,更何況他曾參加過中共。於是派人經常在他耳邊吹風,說國民黨政府太腐敗,馬列主義才是救國的唯一良方,由此讓郭汝瑰對共產大同世界再次開始憧憬起來。最終,郭汝瑰選擇了背叛對自己信賴有加的蔣介石,而成為「潛伏」在國民黨內的高級間諜。他除了多次與董必武見面,還秘密接受中共共產黨員任廉儒的單線聯繫與指揮。

深受蔣介石器重和信任的郭汝瑰在內戰期間還被提升至直接參與指揮作戰的國民黨國防部的作戰廳長,並定期到蔣介石官邸匯報戰況、聽取指令,有時還要隨蔣介石到各戰區視察。換言之國民黨所有的作戰計畫、部署和行動,郭汝瑰都瞭若指掌。而大量生死攸關的情報,均被他及時送到了毛澤東手中,其中包括重點進攻山東計畫、徐州司令部兵力配置、國軍在大別山的調度計畫、解圍兗州計畫、解圍長春計畫、解圍雙堆集計畫、國軍江防計畫、武漢、陝甘、西南等地區的兵力配備序列等等。

郭汝瑰除泄露軍情外,還擬訂讓國軍吃虧的作戰命令,發布了很多假情報,並向蔣介石隱瞞中共軍隊動向,使其作出錯誤判斷。如1947年3月,在郭汝瑰協同顧祝同指揮中原和山東等地的作戰時,他一直對蔣中正隱瞞劉鄧大軍要向南躍進的戰略意圖,最後導致蔣介石作出「集中兵力追殲」的錯誤決策,而放劉鄧大軍突出黃氾區直抵沙河。當年在徐蚌會戰中被中共俘虜的國軍將領杜聿明曾懷疑過郭汝瑰,並當面指斥郭汝瑰:「你郭小鬼一定是共諜,發的命令都是把我們往共軍包圍圈裡趕!」

此外郭汝瑰還有意在國軍內部製造混亂,動搖軍心。1947年3月19日,四百名國軍退役將校因「整編」而被迫「自謀生路」從而發生的「哭陵事件」,就是他所制定方案一手造成的。毛澤東有了郭汝瑰這樣的人,國民黨處處被圍、被打,直至將蔣介石趕到了臺灣。有報紙寫道:「一諜臥底弄乾坤,兩軍勝負已先分。」

然而為紅色中國立下大功的郭汝瑰,在1949年後的日子卻只能用「淒風苦雨」來形容。1955年實行軍銜制時,郭汝瑰並未被授予軍銜,也沒有恢復其共產黨籍,只是任命他為川南行署副局長級別的「交通廳長」。後在鎮反中,還誣陷他是國民黨「潛伏」下來的特務組長,廳長的職務也被罷免。而此後的肅反、反右、文革等運動,郭汝瑰一次也沒落下,勞動改造、文革批鬥、抄家遊街等是家常便飯。

據說,那些國共內戰中被俘的國民黨將領,於1959年大赦後大多數選擇了前往臺灣。許多人在後來寫《國民黨將領淮海戰役親歷記》時,仍然流露對郭汝瑰恨之入骨的感情。

1978年,71歲的郭汝瑰終於從當局那裡討得了一個說法:他不是國民黨特務,並同意其加入中共。而終於有些清醒的他,在晚年時編寫了兩本600餘萬字的巨著《中國軍事史》和《中國抗日戰爭正面作戰戰記》,內中披露了這樣的歷史事實:自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之間,中華民國政府軍發動大型會戰22次,重要戰鬥1117次,小型戰鬥28931次。陸軍陣亡、負傷、失蹤3211,419人。空軍陣亡4321人,毀機2468架。國民黨是抗日的,蔣介石先生是抗日的。其中的潛臺詞是什麼,似乎不言自明。

1997年郭汝瑰因車禍去世。他子女後來如此評價父親:「他在軍事上是一個大學生,但在政治上卻是一名小學生。」也許在做人上,郭汝瑰也少了「誠」和「忠」吧。

(原文有刪節)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