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尼亞加拉的硝煙(2):大自然饋贈的和人們精心調製的美食(組圖)

作者:辛迪 發表:2019-12-01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循着尼亞加拉的硝煙(2):大自然饋贈的和人們精心調製的美食。
循着尼亞加拉的硝煙(2):大自然饋贈的和人們精心調製的美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圖、文/辛迪

題記:2019年公民日假期,我們一家人到安大略省南部旅遊一天,緬懷加拿大得以存在的一段歷史,感謝所有保衛加拿大的英雄們,因為這些人,我們今天才能得以從中國踏上北美大陸過和平的生活。短短一天的行程中,濃縮了安省最美的湖景、最有經濟價值的運河,加拿大最愜意的小鎮、最好的美食、加拿大最具歷史意義的地方和最偉大的英雄、世界級的自然景觀等。雖然是當地朋友推薦的自創路線,卻不失為加拿大最佳的旅遊路線之一。

循着尼亞加拉的硝煙2:大自然饋贈的和人們精心調製的美食

三、口味純正的冰激凌老店

該是吃點心的時候了,我們來到了一家久負盛名的冰激凌店阿凡達爾乳品吧(Avondale Dairy Bar)。這家店位於一望無際的田野中,可謂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背靠著名的帕瑪拉特( Parmalat)乳品廠,但其實冰激凌店比乳品廠歷史更長,始於1955年。

帕瑪拉特乳品廠前的阿凡達爾乳品吧。(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帕瑪拉特乳品廠前的阿凡達爾乳品吧。(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檯面上手工烤制蛋筒的烤鍋和櫃檯上的新鮮水果。(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檯面上手工烤制蛋筒的烤鍋和櫃檯上的新鮮水果。(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這裡的冰淇淋和蛋捲,全都是真材實料,手工製作。蛋筒是雞蛋和加拿大本地品質極好的麵粉手工烤制的,鬆脆醇香;牛奶與美國牛奶不同,是加拿大本土不含抗生素和激素的天然牛奶,口味醇厚,冰激凌的巧克力,水果等配料也是天然的,吃到口中綿軟香濃,淡淡的甜味一點不張揚,比起美國巨甜的冰激凌,華人朋友讚不絕口。阿凡達爾乳品吧不但冰激凌品種繁多,而且還有著名的香蕉船,不是大號喲,而是怪獸號!

怪獸號香蕉船夠六個人吃!(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怪獸號香蕉船夠六個人吃!(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酒香不怕巷子深。遠道的顧客紛至踏來,這家久負盛名的冰激凌店裡每每排起長隊。是尼亞加拉之旅不應錯過的甜點。

Avondale Dairy Bar地址在: 461 Stewart Rd, Niagara-on-the-Lake, ON L0S 1J0

很有歷史感和生活氣息的老店裡轉著圈排成長龍的顧客。(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很有歷史感和生活氣息的老店裡轉著圈排成長龍的顧客。(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四-1、「北美最好的漢堡」

繼續向湖濱尼亞加拉鎮(Niagara On -the-Lake)中心方向前進,就會路過本地著名的餐廳加里森屋(Garrison House)。正好是午飯時間,可以來品嚐久負盛名的漢堡和其它美食。

加里森屋。(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加里森屋。(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這家店也頗有歷史,能開這麼久跟烹飪的品質很有關係。店內裝修樸實無華,到處是實木的雕飾和暴露的木質建築構件,洋溢著自然的氣息,就像它的店名叫House一樣,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店裡除了領班是一位中年人,服務生們,無論是姑娘還是小伙,各個都是身材窈窕,面容精緻的歐洲裔年輕人。金髮飄飄的女侍者臉上帶著甜美的笑容,不但熱情為客人推薦美食,還主動幫客人照相。哪怕不吃飯,在這裡坐坐,看看這樣的環境和加國年輕人,都能讓人感覺放鬆。

淳樸的裝修和穿黑衣的青年侍者。(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淳樸的裝修和穿黑衣的青年侍者。(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豐富的菜單,認真的領班和甜美的年輕侍者。(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豐富的菜單,認真的領班和甜美的年輕侍者。(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具本地長大的人說,一生中雖然吃過成千上萬的漢堡,但是卻再也找不到這家店的漢堡的味道。我們當然要點兩個嘗嘗。果然真材實料的厚厚的肉餅,烤制的不溫不火,肉餡與調料拌的渾然一體,不油也不水。另外點的咖喱的口味也是正宗的印度咖喱味道,據在美國生活過的人講,在美國的歐洲裔人的店裡很難找到這樣純正的咖喱。加拿大畢竟曾經是大英帝國的一部分。

餐館地址在: 111C Garrison Village Dr, Niagara-on-the-Lake, ON L0S 1J0

招牌餐——烤牛肉漢堡。(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招牌餐——烤牛肉漢堡。(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四-2、鮮果與美酒

尼亞加拉地區是安省重要的農業區,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這裡的水果和冰酒尤其有名。湖濱尼亞加拉鎮中心公園裡的牌子上記錄著加拿大第一個以促進農業為己任的組織「尼亞加拉農業社區」18世紀末在這裡成立。這一路上,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櫻桃園等果園。路邊小攤或商店裡擺著小籃裝的新鮮水果。驅車累了,下來買些櫻桃和草莓品嘗,甜香多汁,咬一口爽到心裡,絕對和超市裡硬梆梆的早摘水果不同。

湖濱尼亞加拉鎮中心公園裡紀念「尼亞加拉農業社區」的牌子。(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湖濱尼亞加拉鎮中心公園裡紀念「尼亞加拉農業社區」的牌子。(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加里森屋门前一望無際的葡萄園和節日聚會的場所。(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加里森屋门前一望無際的葡萄園和節日聚會的場所。(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尼亞加拉地區是加拿大最大的酒產地,一共有50家酒莊。路邊經常可看到大房子前放著木酒桶,那就是釀造廠或酒店了。可以進去品嘗購買葡萄酒,尤其是最負盛名的冰酒。冰酒(Icewine)是一種很甜的葡萄酒,是葡萄樹上自然冰凍的葡萄釀造的酒。「Icewine」已經是加拿大冰酒的專屬名詞,只有在VQA(加拿大酒商質量聯盟)法定產區按規定釀造的酒才能稱之為「Icewine」。

冰酒並不是加拿大人的創造,有著悠久的歷史,它的釀造方法是200多年前在歐洲無意間被發現後,流傳至今。但是因為製造冰酒對產地有嚴格的要求,世界上能產冰酒的地方非常有限。一開始加拿大人並不知道自己擁有一塊能產冰酒的風水寶地。然而1980年代一次意外的降溫,大自然提醒安省人釀造冰酒。

1982年天氣冷早了點,葡萄還沒來及收就在地里凍成了冰粒。面對意想不到的損失,德國移民用自己家鄉的技術加工冰酒,沒想到竟然因禍得福。經進一步改良,加拿大安省擁有了自己的冰酒,釀造白冰酒和紅冰酒。

1980年代一次意外的降溫,大自然提醒安省人釀造冰酒。
1980年代一次意外的降溫,大自然提醒安省人釀造冰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冰酒不是冰凍葡萄釀酒那麼簡單。VQA(加拿大酒商質量聯盟)對冰酒(Icewine)的定義是:利用氣溫在零下8℃以下,在葡萄樹上自然冰凍的葡萄釀造的葡萄酒。葡萄在被凍成固體狀時才採摘壓榨,在壓榨過程中外界溫度必須保持在零下8℃以下,多餘的水分因結成冰晶而被除去,只流出少量濃縮葡萄汁,這種葡萄汁被慢慢發酵並在7個月後裝瓶。以上條件缺一不可,因此冰酒是葡萄濃縮的精華。這樣算下來,釀造冰酒所需的葡萄比普通葡萄酒多很多。採摘冰酒用的葡萄也是非常艱苦的工作。天寒地凍,農民必須全副武裝,不能有一點皮膚暴露在空氣中。所以冰酒的價值也就可想而知了。

然而還有用錢買不到的自然條件。冰酒的釀造對地理氣候要求極為嚴格,緯度高,溫度低,冬季要天寒地凍,但其他季節卻又要夠溫暖才能長葡萄,因此全球只有幾個位於北緯41度左右國家有冰酒。加拿大廣袤的葡萄園只有安省的尼亞加拉地區和卑詩省某地出產的冰凍葡萄酒才能稱為冰酒。這樣難得的美酒,無論哪家酒莊都是用瘦高的酒瓶來盛。

尼亞加拉瀑布所在的尼亞加拉斷崖橫貫尼亞加拉半島的南邊,是聯合國的自然遺產。從安大略湖往南吹來的溫暖湖風遇到三百米高的斷崖之後往北吹回湖邊,一來一往間,在半島的北邊形成一個氣流圈,將嚴寒的北風擋在外面,於是造就了尼亞加拉半島北部這個獨特而又非常適合冰酒釀造的氣候。在廣闊寒冷的加拿大,產冰酒的葡萄園幾乎全擠在安大略湖與伊利湖之間的窄小的尼亞加拉半島上,著名冰酒場鱗次櫛比,全靠大自然的巧妙安排,讓加拿大意外地有一塊既寒冷卻又溫暖的土地,加拿大70%的冰酒出產在這裡,使加拿大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冰酒生產國。

(待續)

(作者辛迪是來自北京的優秀建築師,在多倫多是資深城市設計師,是加拿大極少有的說國語的註冊專業規劃師。)

責任編輯:察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