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聞:加拿大議員控訴遭中國當局不正當拘留(圖)

作者:朱莉 發表:2019-11-30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磅新聞:加拿大議員控訴遭中國當局不正當拘留
中國機場的中共國安人員(圖片來源:Ed Jones/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朱莉編譯報導)當地時間11月29日上午,加拿大媒體Global News發表長文,揭露加拿大資深華裔議員李燦明(Richard Lee)遭中共當局不正當拘留事件,引發關注。

據文章報導,李與妻子在2015年11月到中國度假及慶祝結婚30週年時,在上海機場遭到中共當局拘留,他與妻子被強行分開長達8小時,他的加拿大卑詩省政府電話遭到沒收和搜查,最後被取消簽證並命令他飛回加拿大。

「(被關押時)我的妻子很害怕,因為她不知道我發生了什麼,我們無法溝通。」李說,中共官員們拿走了他的個人電話和卑詩省政府的黑莓手機,並讓他交出手機密碼。他知道這可以使中共官員獲得加拿大政府的機密信息,但他擔心自己將與妻子被分開幾天或更糟。因此,李給他們提供了密碼,他相信官員們在8小時中還檢查了他在卑詩省立法議會的電子郵件。

李說:「其中一個人看著我,有時我獨自一人坐在那兒。」「當我去洗手間時,有兩個人陪著我。」隨著電話檢查的繼續,李問中共官員:「為什麼我被關在這裡?他們說我被認為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但他們根本沒有說明指控我這項罪名的原因。」

李隨即要求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事館和加拿大大使通話,但遭到拒絕。

最後,官員們要求他和他的家人立即離開中國。李問他們是否可以飛往香港,但被告知要返回溫哥華。

李說,當他回到加拿大時,他向他的卑詩自由黨小組透露了被拘留和沒收卑詩省政府手機的情況。李本計畫從上海回到溫哥華後公開自己的經歷,但考慮到對「中加關係的潛在損害」,他選擇了沉默。

他在接受採訪時說:「我曾擔任卑詩省政府副議長,所以如果我召開新聞發布會,那時候(加拿大和中國之間的關係)進展順利。因此,這樣的情況可能會引起很多問題。」

李表示,但自2015年以來,他看到中國政府對加拿大政治體系的干預越來越多,其中包括中領館官員的私人警告,要求加拿大政客不要就可能激怒中共的問題發聲。

2018年底中共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任意拘捕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後,李說,他感到自己的案子不公正,「所以我的意思是,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被任意拘捕)。如果加拿大某人做了不符合中國(中共)喜好的事情,你的簽證將被取消。這是一個嚴重的情況。」

李曾於2019年1月1日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時任外交部長方惠蘭遞交了一封信,詳述了當時的情況,但是一直沒有收到回覆。直到11月27日(本週三),Global News介入此事、向中國駐溫哥華大使館轉發了一封李的投訴信並詢問緣由的第二天,特魯多辦公室終於在時隔將近一年後,給李發了一封電子郵件,表示來信已收到。

Global News要求在週三下午之前對在加拿大的中國官員進行採訪,但中國政府沒有回應。

李表示,中共對加拿大政治的干預已經根深蒂固,他相信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正在迫使華裔加拿大人社區排斥他。他亦曾多次受到中領館人員的警告,李說,這些警告直接來自當時中國駐溫哥華的總領事劉菲,「有一次,總領事劉菲直接告訴我,我不應該參加「六四」紀念活動,她還向我的一些同事抱怨說我不應該(參加6月4日的活動)。我們黨內的成員告訴我,(中國)總領事對他們說,我不應該這樣做。」

「我有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但是(中領館)要求我不能在加拿大這樣做。」李說,「有許多中加協會認為自己不是自由的,都在反對這種干擾。」

對於李在中國遭拘禁事件,Global News採訪了加拿大卑詩省司法部長戴維.埃比(David Eby),問及是否擔心卑詩省政府的機密信息已掌握在中共政府手中。

戴維.埃比回答說:「這是一件令人擔憂和不安的事情,這件事對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具有國際性影響,這就是為什麼我將寫信給聯邦司法部長,要求聯邦政府對此進行調查。」

卑詩省親民主組織創始人高炳臣表示,他知道至少有另外一名華裔加拿大人被中共拘留,而一些華裔加拿大人可能因為在加拿大的活動,而被中共列入黑名單,他們如果到中國同樣會面臨威脅和壓力。

高炳臣在接受Global News採訪時說,他的民主組織的一名成員曾描述過這種拘留,「這名成員返回中國安徽省時,國保人員關押了她。但最終他們釋放了她,要求她繼續與我們的民主團體保持聯繫,同時向中共國安部報告(溫哥華民主團體成員的情況。)」

新聞來源:https://globalnews.ca/news/6228973/b-c-politician-richard-lee-china-detained-interfering-democracy/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