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雪中送炭 香港人絕地求生(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19-11-29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Tia Dufour/White House/CC0)

【看中國2019年11月29日訊】川普終於簽署「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還說是對習近平、中國和香港人的尊重,理由冠冕堂皇,不知習近平聽了會不會很感動。

中國外交部循例又抗議一番,要求「不得」實行該法律。人家定的法律,你要人家「不得」實行,這話說得真是豪氣干雲。

川普(特朗普)為什麼會簽這個法案?筆者早前有分析過,根本他是民選總統,他不能逆民意而行,此外美中關係到了一個新拐點,從戰略合作到戰略對抗,香港是「兵家必爭之地」,「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便是這場對抗的表現。

更重要的是,中共處理香港問題,本來底氣就不足,否則,不必在動用軍隊之前去和美國打招呼,美國政府一表示反對,中共即收回軍隊入城血洗香港的成命。中共處理內政,居然要美國點頭,這一點就在川普面前露了虛怯。比如我要關起門來打仔,卻先跑去問鄰居,鄰居說你不能打,我就把籐條收起來,你這一問,鄰居就看穿了你,之後你和鄰居吵架,鄰居就不會怕你。

所以川普說起香港,還以恩人自居。不管如何,川普這一招,對香港人是雪中送炭,香港在危難中,任何人的支持都是難能可貴的,都應該感謝。

美國朝野對香港人的支持,既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也基於美國人尊崇的普世價值,兩者互為因果,互為表裡。美國人挺身支持,即時感染了其他國家,荷蘭議會已頒令禁止違反人權的中港人士入境,加拿大、英國、日本等國也在醞釀,歐盟、澳紐遲早也會加入,如此,中共要面對的國際壓力會越來越大。

有人說「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沒什麼殺傷力,對中共影響不大,但問題是在這條法律背後,還有「香港關係法」,後者才是財經金融方面的殺手鐧,那涉及的是更全面而深遠的可能動搖國本的制裁。中共真正害怕的,未必是「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但這條法案規定國務卿每年要對香港的人權狀況和民主進程作評估,一旦情況惡劣,隨時中止「香港關係法」,那才可能是一劍封喉。

不管如何,「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是對香港人抗爭運動的極大支持,國會兩院壓倒性通過,川普又在七天內簽署,這麼迅速的反應,在美國歷史上也是罕見的。其中原因,除了美國本身利益和價值觀的體現之外,也與香港人的抗爭大有關係。

半年以來,和理非一兩百萬人的和平示威,勇武派在街頭對峙中所受的非人道傷害,區議會選舉的壓倒性勝選,再加上遍佈全球的文宣,黃之鋒、何韻詩等港人代表的遊說,都從不同角度推動了這條法律的誕生。本來不太可能發生的事,經過我們的努力發生了,這證明網民的一條標語說出真理:「不是因為有希望才抗爭,是因為抗爭才有希望。」

香港人的抗爭正在幅射到大陸,即使中共極力封鎖消息,但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環球日報三天兩頭對香港人的聲討,恰恰把香港反抗運動的信息傳遞出去。不滿足於政府單方面宣傳的大陸人,通過各種渠道瞭解真相,他們慢慢會知道其中的是非曲直。

前不久有媒體人到內地參加內部的時事研討會,發覺會上發言者對香港問題的看法,與政府的宣傳大相逕庭,尖銳大膽,直斥其非。前兩天,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在深圳出席一個私營企業高管的講習班時,在簡短的公開發言中,對習近平的終身任期,對當前違背鄧小平改革初衷的政策,對黨領導一切的文革思潮都公開作了批判,言論大膽之處,博得滿堂掌聲。這些都顯示正義民心像一股潛流,在表面的一言堂之下,正不動聲色地匯合。

真正的民情,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乖順。稍有政治敏感度的人,都會對當下中國的內外政策提出質疑,隨著經濟情況的惡化,天災人禍的夾擊,個別的質疑會連成一氣,變成民間的反對聲浪,以至動搖中共不擇手段維護的表面穩定。

中共的難題越多,香港人的希望越大,只要我們不在政治壓力面前屈膝,也不因政府的收買分化,堅持下去,就會有光復香港的一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