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阻延 美媒:因習近平需時穩定內政(圖)

發表:2019-12-04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北京當局因誤判形勢而內外交困,中南海被指四面楚歌。
近期北京當局因誤判形勢而內外交困,中南海被指四面楚歌。(圖片來源: 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美兩國貿易協議談判受到阻延。美媒消息指,這是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需要時間穩定內部政治。而美方已表示,最遲到本月15日不能達成協議的話,美國將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這顯示本已因誤判形勢而內外交困的中南海壓力加大。

為推動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美方曾表態可推遲原定12月實施的關稅計畫,但據《美國之音》12月3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12月15日是最後期限,如果美中不能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外界因此關注美中是否有可能在12月15日前達成協議。

美國新聞網站Axios12月1日報導稱,根據接近美國貿易談判團隊人士提供的消息,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協議現在已「陷入停滯」。

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說,中美雙方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之所以停頓,是因需要給習近平一些時間去「平復中國國內政治」,因此估計美中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最快也要等到年底。

有海外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屢屢誤判導致內外交困,事實上已經觸發黨內嚴重不滿,諸多反習派系漸有合流之勢。如此背景下,習近平需要安定內部的說法恐非空穴來風。

自中共十九大以來,中美大打貿易戰,客觀上已造成中國經濟放緩,外資撤離,失業率攀升,加上非洲豬瘟打擊,國內物價飛漲,民怨四起。而中共本身腐敗未除、怠政流行,政令不出中南海,為了維持極權統治,又在社會管控方面還在層層加碼,加劇打壓人權,由此也持續受到國際社會譴責。

四中全會後接連發生幾件大事,更加令北京當局焦頭爛額。包括投誠澳洲的前中共特工王立強大爆料;涉及人權迫害的新疆機密文檔接連在國際社會曝光;加上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共的建制派慘敗,北京當局被弄得灰頭土臉,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簽署香港人權法也讓北京反制無力;廣東爆發的警民衝突則最終以當局讓步落幕。

其中,歷時近6個月的反送中運動,到11月25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公布而一夜逆轉:民主派在18區共452個議席中拿下388席,建制派慘敗,只剩59席,打破了建制派把持區議會20多年的狀況。

12月3日,香港《大紀元》獨家報導說,接近中南海高層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讓習近平感到震驚,建制派的幾乎全軍覆沒,令中南海驚慌失措。由於中共錯判形勢非常離譜,以致北京當局至今拿不出任何應對方案。

《香港01》早前也引述消息稱,北京對區選戰果感到吃驚,雖然早知建制派形勢不利,但直言沒想過會輸得如此「慘烈」。

《外交政策》雜誌資深編輯巴默(James Palmer)刊文說,中共官媒在區選前已提前準備得勝稿,結果出來後,北京媒體新聞部裡一片混亂。

在香港區選民主敗大勝的背景下,11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又正式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根據法案,川普政府將對迫害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而目前,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多個美國盟友也在推動立法跟進,或將掀起一輪制裁中港官員的熱潮。

《新唐人》評論認為,中共正面臨六四屠殺後最惡劣的國際環境,西方和港臺紛紛對北京說不,中國周邊「烽煙四起」,北京已陷入四面楚歌。

另外,連續兩批外流文件打臉中共宣稱新疆再教育營是穆斯林職訓中心而非集中營的說法。《華盛頓郵報》11月26日報導指出,中共新疆行動文件先後被外流給《紐約時報》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顯示至少有1名中共高官不滿到願意冒極大風險,把文件交給外國記者。

《華郵》還提到,自稱間諜的王立強叛逃也暗示中共體系內存在分歧,但本案較為複雜。王立強宣稱曾參與操縱臺灣和香港選舉、綁架異議人士,被指王立強老闆、中共核心情報頭子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夫婦已在臺被扣查。

廣東茂名化州文樓鎮政府近日要建火葬場,當地民眾非常不滿,擔心會造成環境污染和影響噹地聲譽,因而爆發大規模抗爭,民眾甚至喊出「光復茂名,時代革命」的口號。當局一度出動超過1000名警察和治安隊到鎮上震懾,除了驅趕示威者,還抓捕了部分人問話,致雙方大規模衝突進一步升級。不過,經過數日抗爭,被捕人員全釋放,火葬場叫停。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分析認為,官方在這起事件中讓步,主要是剛好香港現在處於抗爭狀態,香港這場爭取民主自由的運動對國內的影響很大。官方擔心內地的抗爭問題處理的不好的話,就是添亂。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林蔚日前在英文《大紀元時報》「美國思想領袖」節目專訪中指出,因為對現實缺乏正確的認識,根本不知道民間實際情況,現在的中共政府是想到哪兒做到哪兒,功能極度失調,解決方案更無從談起。

林蔚指出,中共政府非常清楚它已死到臨頭。他透露,一個和習近平關係密切的中共高層幕僚曾坦率的對他說,「林蔚,我們已經走投無路了,每個人都清楚這個體制已經完了,我們進了死胡同。我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因為這裡處處是雷,踏錯一步就可能會粉身碎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