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很重要 但中美貿易戰線將再次拉長(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2-07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經濟 貿易 協議
12月15日對貿易協議是一個很重要的日期。(圖片來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12月15日對貿易協議是一個很重要的日期。不過從多方面信息來看,中美貿易戰的戰線和解決的時間將再次拉長。

12月6日,庫德洛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非常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但尚存變數。他同時表示,12月15日是一個很重要的日期,關稅要麼生效要麼取消。他對CNBC表示,「達成貿易協議的日期始終很接近,甚至比11月份我就此發表聲明時更接近。」

稍晚些時候,庫德洛在白宮對記者表示,美中之間進行的是「24小時全天候談判」。

庫德洛的表述令人存在想像空間,「我們很接近,但是我們沒有完全接近」。

這或意味著,如果12月15日美中雙方無法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將對1,6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再施加15%的懲罰性關稅。

對此,庫德洛補充說,這將由川普總統做出最終決定。

12月15日被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包括手機、服裝以及體育用品。如果這一關稅落實,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全部被追加了巨額的懲罰性關稅。

12月5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中方認為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該相應降低關稅。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目前沒有更多細節透露。「我們始終認為,只有開放合作,才能推動世界經濟更好地發展。」

在過去的一週時間內,中美雙方就貿易戰釋放出矛盾的信號,令外界茫然。目前距離12月15日僅剩一週時間,是否延期或美方取消該加征關稅計畫未知,中美貿易談判局勢難言樂觀。

川普對簽署協議要「等我連任之後」的表態,令多位中國官方人士認為,如果事態升級、中美關係遇冷的話會影響到貿易談判的節奏。

一位知情中國官員對《路透社》表示,單純地聚焦於貿易本身的談判本身已經非常複雜,談判工作的工作量和難度都不小,協議難以在短時間內出臺;如果在這個基礎上再添加其它干擾因素的話,談判的進度會明顯放緩。他認為如果雙方不能在近期將協議落實的話,未來可能將經歷非常漫長的時間。

天鈞政經團隊認為,北京當局也準備拖延貿易戰的解決時間。11月22日,《天鈞政經:中共改變策略攪局臺灣大選》這篇文章分析認為,內外交困的北京當局試圖用老一套的拖延戰術,用時間換空間去緩解當下的困境,但是其最多只能拖延三個月的時間。例如,用階段性貿易協議做誘餌,在感恩節和聖誕季這段時間讓白宮對美國民眾和資本市場釋放積極的信號,同時也使華盛頓方面降低調門,在香港問題上有更多的考量。因為一年多的貿易戰,美國各個階層也多有疲憊感。另外一個關鍵事件就是2020年臺灣大選,中共不會放棄這個醞釀已久、深度介入臺灣的好機會,在其長期實施對臺灣滲透、分化、瓦解的計畫之後,到了該檢驗效果的時候。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日前最新分析認為,假設12月關稅會如期加征,將拖累整體經濟增長動能放緩、企業情緒再次走弱,因此2019年12月到2020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仍將面臨下行壓力;如果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暫停加徵12月關稅(甚至9月已加征的關稅被取消),中國2020年一季度的GDP增速有望企穩、市場信心可能改善。

美國經濟的表現使得美國在與中國的談判中處於優勢地位。美國勞工部12月6日發布的11月就業市場的數據顯示,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激增26.6萬人,遠高於預期的18.6萬人,失業率從10月份的3.6%再降至3.5%。已經有分析人士說,這個數據將給予川普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制衡力。

經濟學者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說,美國經濟整體增長強勁,以平均2%的年增長率增長。美國家庭和公司狀態到中期(6個月到3年內)的發展都會不錯。「(美國)家庭狀態不錯,儘管有一種說法說美國家庭財富在金融危機後(縮水),並且還流行了一段時間,但是,實際上美國家庭狀態非常不錯。儲蓄率在5-9%以上,金融危機以來,財富是有所減少。工資以幾十年來最高的幅度上漲。就業率上升,債務在減少。這為我們描述了一副非常美好的美國家庭圖。美國人的開支也在強勁增長,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美國家庭消費面臨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