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唐太宗正道授官(數文)

作者:秦自省整理 發表:2019-12-12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唐德宗慰撫災民

唐代貞元年間,發洪水,權德輿說:「接連兩季陰雨,莊稼不收,應選派群臣,以朝廷的名義,去慰問災民,免除他們的租稅。」

唐德宗於是派奚陟等人,下去慰撫災民。

(《人鏡類纂》)

二、將士常恨不能以死相報

宋代黃裳說:「壽皇在位三十年間,將士們時時受到安撫,常恨不能以死報答壽皇。」

(《人鏡類纂》)

三、天子呼臣妻為嫂

宋太祖屢次改裝出行。一次大雪天的傍晚,到趙普家。趙普在屋中鋪上地毯,讓太祖坐在屋裡,熾炭燒肉招待。趙普的妻子獻酒,太祖稱她為嫂嫂。

(《宋史•趙普傳》)

四、天子不忘養叔

常思,字克恭,太原人。周太祖小時為孤兒,無依無靠,便吃住在常思家,稱常思為叔。周太祖做天子以後,仍稱常思為常叔,用老百姓

的禮節,拜見常思的妻子。

五、元世祖為老臣向上帝祈壽

竇默,字子聲,廣平地區的肥鄉人。他在八十壽辰時,文武官員,皆來祝賀。元世祖聽到此事,拱手說:「像這樣的賢臣,如能祈請上帝給他增加數年的壽數,留在朕身邊,共治天下,該多好啊!可惜現在已老了!」

於是,元世祖作出安排,為老臣(竇默)向上帝祈壽。(《元史•竇默傳》)

六、「車丞相」的由來

車千秋,本性田,其祖父為齊國諸田氏,遷居長安長陵。車千秋因為年老,皇上優待他,准許他朝見時,乘小車進入宮殿,所以被稱作

「車丞相」。

(《漢書•車千秋傳》)

七、唐太宗正道授官

李義府僑居蜀地。唐太宗聽說他的詩寫得好,就召見他。恰置有一烏鴉鳴叫,唐太宗便命他寫詩詠烏鴉。李義府立即寫成,詩云:「日裡揚朝彩,琴中伴夜啼。上林許多樹,不借一枝棲。」(後兩句比喻:我為人正派,不走小道謀官。)

太宗十分欣賞他的為人正派,說:「(也用比喻:你不走小道,我給你大道正道:)我將整棵樹,都借給你,何只一枝呢?」

於是,破格封李義府為監察御史。

(《大唐新語》)

八、山中宰相

陶弘景,字通明,丹陽秣陵人。國內每有大事,朝廷無不向他諮詢,一月中,常有數次信件往來,當時人稱他為「山中宰相」。

(《南史•梁陶弘景傳》)

九、天子陪客

唐肅宗想授予李泌官職,李泌堅決辭謝,要求以賓客的身份,陪從肅宗,入宮議論國事,出宮同一車轎。

民眾指點說:「穿黃衣的是天子,穿白衣的是山人。」肅宗聽後,賜給李泌金紫服。

(《唐書•李泌傳》)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