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巧!說想中第八名 就中第八名(圖)

作者:秦自省整理 發表:2019-11-29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念誦經文。
和尚念誦經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時,蘇州有個老者,名叫彥樞,正直勤苦博學多才,滿腹經綸,參加過多次科舉考試,但都沒有考中。他有個很要好的同鄉,是京城某寺廟的老和尚。這個老僧常常手持念珠,閉著雙目念誦經文,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從不停止。

這個老和尚經常出入已經卸任的相國裴公垣家,成為裴家的門客。因為他年事已高,又是常年熟客,所以裴相國對他很照顧,優禮有加,連內宅都允許他自由出進。

這一年,裴公垣被委任貢院,主持科考的閱卷選拔工作。他的兩個兒子裴勳、裴質,常常在家裡的密室中,議論中榜的人選,而老僧常身處其中。他們認為老僧與科考錄取沒有什麼瓜葛,所以並不顧忌他在場。因此,對於他們要草擬的人選,到了最後將要敲定的時候,老僧心中已經非常熟悉了。

老僧回到寺廟之後,同鄉彥樞來拜訪他。老僧問彥樞今年考試得失情況,彥樞遂將歷次考試不中,這次又擔憂的心思,訴說了一遍。他感嘆自己空有滿腹才學,怎奈主考無眼,心中甚是不平。老僧聽完同鄉的訴說,便問道:「這次你若能夠考上,想排到第幾名呢?」

彥樞以為他在開玩笑,便回答:「只要能排上第八名,便足夠了。」

一次,老僧又來到裴家。聽到他們商議中榜名次,還和原來一樣,便說道:「裴相國不是主持會試嗎?科舉考試是國家大事,朝廷把這麼重要的任務派給您,是希望革除以往科考中的弊端,使沒有任何關係的平民寒士,能通過這條路得到提拔重用。現在所排中榜名次,全由相國定奪,難道相國如此木訥,真的不能理解朝廷意圖嗎?且看所點中的人選,不過是些權貴人家、豪門大戶的毫無學識子弟,並沒一個平民百姓、有真才實學的寒士能夠入選,難道這些人的才學品行,不如那些權貴子弟嗎?」

說完,老僧扳著指頭,從榜首數到榜尾,一個不差,全都分析敘述一遍,其中所說的個人恩怨、豪門望族勢力的影響,內裡的關係網,都正中他們的隱私。

裴勳、裴質等人見老和尚歷數他們平時所議論之事,非常害怕,就問老僧要些什麼,並要送他財物,以封其口。

老僧說道:「老衲乃出家之人,要這些金銀之物有什麼用呢?按理,老僧不應過問塵世曲直,但事關國家大事,老僧今天倒要爭一爭,也不過是要平民百姓入選罷了。」

「你要誰得中呢?」二裴急著問。

「我的同鄉彥樞,我是很瞭解他的,這個人很有才華,但多次不中,是個被埋沒的人才。請裴公調卷重閱,看此人才華到底如何。」裴勳等人忙說:「還看什麼卷子,乾脆將其錄在丙科好了。」

「不行,定要按實際才能錄取,該是第幾名就應該是第幾名,憑你們一張嘴說,那還要科考幹什麼!」老僧堅持說。

裴勳等人無可奈何,怕老僧把醜聞張揚出去,只得硬著頭皮答應了。

這一年,像彥樞這樣的一些有才之士,果然入選及第。事又湊巧,彥樞就如他那時與老僧談話中所希望的那樣,中了第八名。

正是:

老僧不染紅塵,

今卻過問功名,

要為寒士抱不平,

一舉中到八名。

世上何謂偶然?

內藏玄機巧冥。

為人正直兼勤奮,

天道必顯公正!

(事據《高僧傳奇》)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