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之路:早立志,勤博學(圖)

---《談人生之悟》系列文章之十

作者:園丁 發表:2017-12-1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道德是做一個好人必須知道和繼承的知識。
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道德是做一個好人必須知道和繼承的知識。(圖片來源:pixabay)

《談人生之悟》這個專題,前面我已經寫了九篇,列舉了古今中外的,前人的成長過程和事例,同時也講了人們正反兩方面的社會經驗教訓。我在這組文章的引言中已經說過,寫這個專題是為了從前人經歷和人生旅途中的體悟和經驗得到借鑒,以便走正人生之路。也就是說,我寫這些文字的動機是想讓後來人以史為鑒,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彎路。

現在我來總結一下,費了這麼多唇舌,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是說一個人,要想一生對社會有所貢獻,他的成才之路和世界觀的形成要點。我想是否可以用十二個字來概括,就是:早立志,勤博學,重篤行,善省悟。

立志,就是說一個人,除了他的天資根基以外,要想成才,就要從幼年開始學習怎樣做人。學習司馬光,以古之聖賢的教誨為座右銘,立志做一番事業。一旦下了決心,就要終生不忘,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既使遇到挫折,也不動搖。就是孟子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你看徐霞客自幼立志旅遊四方「朝碧海而暮蒼櫨」。他在探索雁蕩山大龍湫瀑布之水源頭時,在險峻的山間歷經艱辛,甚至險些喪生,但是他仍矢志不移,因此他才能為中國的旅遊業和地理學作出傑出貢獻。司馬遷立志遵從父親遺囑,完成他父親交給的「太史令」偉業,在受打擊陷害遭受奇恥大辱的情況下,仍堅強的活下來,完成了中國第一部歷史學巨著《史記》。

博學,就是說做學問,長知識,長見識要勤快,知識面要廣。我的《談人生之悟》之二,就是講這個問題,一個人果能做到讀書破萬卷,行萬里路,他就能見識了這個大千世界,他的知識面就能廣闊。諸葛亮在他的《戒子書》中有一句話:「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就是講立志成學和做學問的關係。這裡的學,是指真才實學。

現代中國在中共統治下,曾經學習蘇聯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在發展教育事業中,尤其是在高等教育中急功近利,提倡並實行專業成才教育,禁錮學生的頭腦,使其知識面非常狹窄,把學生訓練成了只懂本專業知識的馴服工具。一旦工作調動或改行,就無所適從。有的學生大學畢業,除了專業知識以外,其他領域的知識少的可憐,甚至沒有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乃至不懂如何做人。這就是現代中國專業教育的弊端。西方社會,是實行通才教育,學生的知識面就比較廣闊。

中國古代曾經出過許多大師級的人才,但是自從中共掌權統治大陸以來,現代史上就沒有出過一個大師級的人物,各類專家卻出了不少。究其原因,也與倡導專業教育有關

重篤行,就是說做學問,不是僅僅指學習書面知識,書面知識固然重要,那是繼承前人的知識,是人們再學習的基礎,但是真正學到手的知識,是要經過自己實踐體驗和將其升華為理性認識,並能夠在實踐中應用,才算真正掌握了,已經成為自己的知識。實踐也是增長知識的一個必不可少的部分,人在實踐中學習,只要肯下功夫,善於動腦筋思考問題,也能增長才幹。過去中國許多民間技藝,工藝美術技術,乃至戲劇文藝演出,都是靠師父言傳身教,把技藝傳給後人的。

我在《談人生之悟》之九里講了,儒家教人做學問可以概括為: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我說這幾個部分以篤行最為重要,篤行就是實踐。我還講了這幾個環節它們之間的關係,博學是審問,慎思的基礎,只有審問,慎思,才能做到明辨是非,而不篤行,也是枉然。

善省悟,就是說要勤于思考,悟就是前面提到的審問和慎思。我在《談人生之悟》之四里談到知是指良知,行就是為善去惡,知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相互補充的。只有篤行才能達到心智成熟,才能達到真知。我這裡寫的一個「省」字,讀xing,意思是覺悟。人只有通過審問和慎思,加上反省自己的作為是否合理正確,檢查自己的言行是非離開了善,防微杜漸,隨時歸正自己,才能達到省悟。這裡的「理」,是指儒家的理,道家的道,佛家的法。《論語・學而》篇有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就是說,他自己「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檢查自己替別人辦事盡心竭力了嗎?同朋友交往誠心對待了嗎?老師傳授的知識用心溫習了嗎?」這就是前人給後人做的榜樣。

談到世界觀,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和傳統道德觀念,是教人是做一個好人。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道德是做一個好人必須知道和繼承的知識。因此我特別在《談人生之悟》之八,寫了談古代兒童的德育啟蒙教育。這裡面講了中國古人的傳統道德觀念要點和事例。古人把孔子,老子等先賢尊稱為聖人,其實他們就是覺者,是通過學習和修行達到開悟的覺者。遵照聖人之言傳身教做人,對後人來說確實是個必不可缺的學習和成才過程。

美國開國元勛班哲明・富蘭克林,也是一個教育家,當年他曾教育美國青年和兒童,他說,一個人要成才,必須具備13種美德,即:節制,沉默,秩序,果斷,節儉,勤奮,誠懇,公正,中庸,清潔,平靜,純潔,謙虛。

鑒於當前中國大陸政壇,自習近平當政以來,懲治貪腐,「打老虎」已經形成華人中熱門話題,為正本清源,我也在此專題內寫了《談人生之悟》之七,談為官清廉,講了古人為官清廉的事例,也談到了當今中國大陸貪腐的根本原因。中國當今社會貪腐盛行,除了社會制度方面的原因外,主要還是個人的道德問題。我曾經在以前的文章中說過,人心不古了,什麼意思哪,就是說許多人已經不相信神了,他不懂得善惡有報,已經丟掉了傳統文化和傳統道德觀念了。為人做事,沒有了善念,沒有了心法約束,沒有了對他人的愛心,就會私心膨脹,就會肆無忌憚地做出損害社會和侵犯別人利益的壞事來。所以解決社會弊端問題,僅靠打擊,打壓這只是治標而不治本,因為強制改變不了人心。要治本還得從人心上下功夫,恢復中華傳統文化和道德修養才是濟世良方。

現在全世界有幾億人信神,信教,例如佛教,道教,基督教等,這些都是正教,正教是教人做好人。從心理學,從世界觀角度看他們都是修煉者,這些人都是淡泊名利,主張慈善,仁愛,平等。全世界各民族中有一億人在修煉法輪功,信仰真,善,忍,按照真,善,忍的準則做人。他們在世間修煉的最高境界就是逐漸去私心,去名利心,達到先他後我,無私無我,同化真,善,忍,返本歸真。這幾億修煉者,是當今世界文明和社會穩定的基石。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類社會曾經遭遇過的毀滅之災,都是在人們道德敗壞到不可挽救的情況下發生的。現在有這麼多人在修煉,在提升道德,他們在反對和揭露邪惡,這是人類文明免於毀滅的希望。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