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進補佳品 來碗香菇麻油雞湯(組圖)

作者:辛瑞恩 發表:2019-12-1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菇雞湯堪稱冬至進補佳品。
香菇雞湯堪稱冬至進補佳品。(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擷圖)

冬至到了,準備「補冬」(燉補)吧!冬令進補,推薦給您一道改良版的溫補香菇麻油雞湯,既帶有濃濃的麻油香氣,喝來也清爽,無藥膳味,或再加些季節蔬菜,堪稱冬至進補佳品。

禦寒補品:薑片炒麻油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芝麻味甘、性平,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具強壯、滋養功能,可降低血糖和血中膽固醇含量,也可增加肝臟及肌糖元含量,適合肝腎不足引起便秘、眩暈、脫髮、皮膚乾燥、病後體虛等症狀的中老年人食用。

芝麻油,各種體質的人都適合食用,其所含的脂肪酸是亞麻油酸,能幫助產婦坐月子時的子宮收縮、排除瘀血;月子期間必備的麻油雞是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於產後恢復體力。以薑片爆炒胡麻油再烹調食用,誠屬禦寒補品。

傳統麻油雞不是人人都適合

驅濕散寒作用強的薑,經麻油爆炒後轉為燥熱,對虛寒或寒濕體質的人非常適合。
驅濕散寒作用強的薑,經麻油爆炒後轉為燥熱,對虛寒或寒濕體質的人非常適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麻油高溫加熱後,其性變溫熱,而本身即屬溫熱性質,驅濕散寒作用強的薑,經麻油爆炒後轉為燥熱,對虛寒或寒濕體質的人非常適合。感冒初期,若體內有寒氣,腸胃因濕氣太重而不適,亦有緩解功效。

但是,用麻油高溫爆炒薑的傳統麻油雞作法,並不適合於「虛中帶濕」體質的女性,其表面症狀常為怕冷、畏寒、手腳冰冷,但體內濕氣重,經常有經期提前、經血量多且鮮紅、火氣大、血熱等症狀。

臺灣董懿容中醫師說,虛中帶濕體質者,如因天冷就貿然吃麻油雞暖身,恐怕會加重濕氣、火氣,使原有病症惡化。倘若實在很想吃的話,就要少用一點薑,縮短麻油爆香的時間,避免月經前吃,最好在經期結束前1、2天少量食用,且每次1碗為限,1個月不可吃超過3次。

陰虛、濕熱、遲熱體質,本身容易皮脂出油、肌膚長痘痘的人,最好也避免吃傳統麻油雞,以免熱補過頭,以致傷津耗液,體質越發燥熱,易口乾舌燥、長痘痘……加重不適。

此外,有些人習慣加上當歸共煮,董醫師指出:當歸雖能活血、補血,卻不適合感冒、喉嚨痛、易上火,以及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或身體正在發炎的人食用。

改良版的溫補麻油雞湯

董醫師建議,不妨改變一下傳統麻油雞的烹調方法,以煮雞湯的方式加入玉竹、黃精(玉竹和黃精有潤膚、提升免疫力功效)等中藥材,再加入少量麻油和薑調味,既能享受美味,又可收溫補、養顏的健康功效。

材料:新鮮全雞1隻、薑數片、麻油3小匙、枸杞2錢、玉竹3錢、黃精2~3片、紅棗10顆、香菇適量。

作法:

1、雞隻洗淨切塊,滾水中汆燙,去血水後備用。

2、雞肉放入鍋中,再依序放入玉竹、黃精、枸杞(勿太多,以免腹瀉)、紅棗和香菇(虛濕體質者宜用乾香菇)一起燉煮。

3、全部食材燉煮入味後,依個人喜好的口味,適量加入麻油和薑片即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