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的關鍵日!古人為何稱冬至為「一陽生」?(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2-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陽的關鍵日!古人為何稱冬至為「一陽生」?
冬至約莫在每一年的12月21日到23日之間到來。(圖片來源:Pixabay)

冬至(Winter Solstice Festival),又叫做:「冬節」、「賀冬」、「長至節」、「亞歲」。《續修台灣府志》有載:「十一月冬至日,家作米丸,祀先祭神,合家皆食之,謂之『添歲』;即古所謂『亞歲』也。」

冬至是重要的節氣

冬至不僅僅是一個能讓人聯想到「現在該要吃湯圓了」的重要節日,它還是進入冬季後的第四個節氣,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這七個節氣同樣被歸類為表示寒來暑往變化的節氣。冬至亦是八大天象類(八大節氣劃分成:四立、兩分、兩至三大類)節氣中的「兩至」之一。

其實,冬至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節氣,只是上述那些描述都還不能突顯冬至的重要性。為甚麼說它很重要呢?因為它在二十四節氣中,是最早被制定出來的,亦是一年之始。

換言細述,中國古人早就於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運用土圭來觀測太陽而測定出冬至了。在傳統中華文化中,是以干支紀年的,而十二地支之首支「子」則冠於冬至,冬至「一陽生」即為一年之始的意思。由於,冬至落於黃曆十一月裡,所以十一月又被稱為「建子之月」,所以說周朝的正月等於現在我們所說的11月,故拜歲和賀冬並無差別,直至漢武帝採用黃曆後,正月與冬至才真正區隔開來。然而,正因為古人曾把「冬至」視為一年的開始,所以它成為了重要的大節日。周朝甚至出現利用冬至這一天前往郊外祭祀天的儀式,唐宋兩代,冬至還是個祭祀天與祖先的日子,不只皇帝要前往郊外舉行祭天大典,連民間百姓都會在這一天舉行祭拜先祖等儀式。

在《史記・天官書》有載:「歲始或冬至日,產氣始萌。臘明日,人眾卒歲,一會飲食,發陽氣,故曰初歲。」因為是一年之始,故有些地區擁有「吃下冬至湯圓就長了一歲」之習俗。

冬至這時候的太陽是直射南回歸線,而當太陽到達黃經270°時,冬至就開始了。在冬至這一天,正是代表著北半球一整年中白晝最短促、黑夜最漫長的日子,而對北極圈的人來說,則是永夜日。倘若從中國的陰陽五行理論來說,冬至則是陰消陽長的轉折日。也就是說,北半球的「陰」達到了極至,開始轉為消退之態,換成陽氣開始萌發。曹植的《冬至獻襪頌表》即載:「千載昌期,一陽嘉節,四方交泰,萬物昭甦。」

因為冬至是陰陽的關鍵日,故出現了「一陽生」之說。然而,對南半球的人而言,則恰巧相反。

陰陽的關鍵日!古人為何稱冬至為「一陽生」?
冬至過後,白晝漸長,古人視為陽氣初動,故冬至被稱為「一陽生」。(圖片來源:Pixabay)

古人將冬至分成三候:「一候蚯蚓結;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動。」這段話的意思是說:雖然這時候的陽氣已經逐漸旺生,但陰氣依舊強盛,因此傳說中屬於陰屈陽伸的蚯蚓在此時仍然是蜷縮著的;麋與鹿雖同科,所屬的陰陽卻不同,所以因為角是朝後生長而被古人判定為陰的麋,則會在冬至(一陽生)到來後,感察了陰氣漸消退而自行解角;由於這時候的陽氣初步生發,因此流動著的山間泉水開始溫熱了起來。

冬至習俗

雖然如今的冬至不比古時那般受到重視,但部分地區仍舊把冬至視為一個重要節日來過,像蘇南人在這時會習慣吃大蔥炒豆腐;南方一帶則習慣在冬至這一天吃冬至米團或長線麵;閩南一帶則延續「冬至節家家戶戶搓湯圓」的習俗,而所謂的冬至湯圓還被分成了紅、白兩種顏色,在老一輩長者之間則有「不吃金丸(紅色湯圓)、銀丸(白色湯圓),不長一歲」之說;北方一帶沿襲著冬至吃餃子或吃餛飩的習俗,亦即民間俗諺所言的:「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南陽至今則傳唱著「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

從各地區傳承的民間習俗來看,冬至在二十四節氣中,確實仍是最受重視的一個節氣。

陰陽的關鍵日!古人為何稱冬至為「一陽生」?
民間仍流傳「不吃金丸(紅色湯圓)、銀丸(白色湯圓),不長一歲」之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至是這一天到來

2018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18年11月16日。

2019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19年11月27日。

2020年冬至:12月21日,黃曆2020年11月7日。

2021年冬至:12月21日,黃曆2021年11月18日。

2022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22年11月29日。

2023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23年11月11日。

2024年冬至:12月21日,黃曆2024年11月21日。

2025年冬至:12月21日,黃曆2025年11月1日。

2026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26年11月14日。

2027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27年11月25日。

2028年冬至:12月21日,黃曆2028年11月5日。

2029年冬至:12月21日,黃曆2029年11月17日。

2030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30年11月28日。

2031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31年11月9日。

2032年冬至:12月21日,黃曆2032年11月19日。

2033年冬至:12月21日,黃曆2033年11月30日。

2034年冬至:12月22日,黃曆2034年11月12日。

 

參考資料

冬至(漢典)

冬至(維基百科)

《續修台灣府志》(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容乃加〈【文史】今日一陽生 冬至節氣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