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外洩嚴重 Wi-Fi及智慧電視應該這樣用(圖)

發表:2019-12-18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物聯網的普及,隱藏的資安風險也越來越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物聯網的普及,隱藏的資安風險也越來越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物聯網(IoT)平台越來越流行,不少用戶家裡往往也有許多種可連網裝置能夠使用,範圍則涵蓋家電、智慧插座、音響等品項,就連新一代的電視規格,也開始能夠支援 Android 這些智慧平台,讓使用者可以輕鬆觀看 OTT 或其他網路資源。

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在日前就對用戶發出警告,提醒大家在使用物聯網裝置,還有智慧電視時,可能會存在一些潛在的資安問題。

例如,在物聯網裝置的部分,FBI 就提出了一些品項,除了智慧音響、家用監控攝影機、智慧電視以外,像遊戲主機、智慧手錶也都在 FBI 認為的物聯網裝置內。

FBI 也進一步指出,物聯網裝置所隱藏的資安風險,除了一般較常見,能透過監控用攝影機,窺視到用戶家裡的狀況和隱私之外,另一種不可忽略的攻擊方式,就是透過物聯網裝置,侵入 Wi-Fi 路由器和網路,然後再經由受感染的 Wi-Fi,間接入侵其它的連網裝置,藉此竊取用戶資料。

至於更完善的資安防護手段,因為過於專業,對於一般用戶的門檻太高,所以 FBI 建議,一般用戶不妨可以把跟手機、電腦連接的 Wi-Fi,和物聯網的其它裝置分開,這樣就能避免電腦或手機裡面屬於個人隱私的資料,被有心人士從資安設計相對單純的物聯網裝置,還有 Wi-Fi 分享器裡的漏洞間接獲得。

除此之外,FBI 也建議用戶在使用不同的物聯網裝置時,也要設定不同的密碼,避免一組密碼通用,同時也應該注意廠商資訊,按時升級韌體,以及關閉手機上物聯網 App 的相關權限。

要特別說明的是,FBI 也點名智慧電視可能對用戶帶來的資安風險,入侵的手法則同樣包括從 Wi-Fi 路由器,並趁機偷偷打開智慧電視上內建的攝影機或麥克風,對個人的隱私進行側錄。

對於這方面的風險,FBI 則是建議用戶在購買前,應該盡可能考慮避開內建攝影機或麥克風,同時也會定期更新韌體,提昇安全性的機型。如果已經買了,那麼可以使用膠布,把這些設備封起來。

當然這種方式有人會認為小題大作,但之前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 在Instagram 總用戶數正式突破 5 億大關,向團隊道賀時,就有眼尖的網友發現他筆電的麥克風與攝影機都有用膠帶封上。不但如此,平時他在辦公室進行Facebook直播互動時,也有網友觀察到這現象,就是為了防止個人隱私遭到外洩。

事實上也不只 Mark Zuckerberg,就連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 James Comey 也採取同樣作法。他也曾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說時,表示自己筆電的視訊鏡頭也貼上膠帶,以避免被偷窺的可能性。

如果連這些人都採取這樣嚴謹的作法,那麼我們可能也要審慎看待為好。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