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廁連諾貝爾獎理論都用上了(圖)

發表:2018-07-20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公共廁所
日本公共廁所(圖片來源:維基)

【看中國2018年7月20日訊】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公共廁所的一些細節和衛生舒適程度往往令外國遊客驚嘆不已,清潔且無異味早已司空見慣。如今日本又在另一件事上比任何國家都挖空了心思,那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們在上廁所時的等候時間。若仔細觀察幾處日本最新設計的廁所,竟然可以發現滿滿地融入了獲得諾貝爾獎的理論和網際網路技術。

一、薩瓦納效應

「東名高速公路」經過的靜岡縣沼津市的愛鷹服務區就有這樣一處廁所。說及高速公路服務區,人們幾乎是為了「去趟洗手間」而順便停車休息。但在旅遊或返鄉旺季等,旅遊巴士一輛接著一輛抵達,人們在廁所前排起長隊也是經常能看到的情景。

而這裡的廁所採用了巧妙的對策,即通過訴諸於人類的視覺以減少排隊。負責開發的中日本高速公路的東京支社的伊籐佑治表示,「最關鍵在於應用‘薩瓦納效應’(Savannah effect)」。

所謂的「薩瓦納效應」是指在樹木茂盛的昏暗森林內迷路的人,一旦發現前方有明亮的草原(Savannah),那就會安心地朝著光明的方向前進。也就是說,我們人類也和聚集在電燈旁的昆蟲跟飛蛾沒有明顯差別。

觀察單間並排布局的內部空間可以發現,裡面的牆壁被燈光照得很亮。廁所門上的彩繪使用了暖色系,看起來很明顯。另一方面,靠近廁所入口的前部採用了稍暗的燈光,牆面等的彩繪也主要採用了藍綠等冷色系。這一內部設計的目的在「形成讓人感覺往裡走的距離更短的視覺效果」。

女廁所會排長隊的原因之一是雖然有空位,但等待的人有時卻不知道。如果能將人引導到廁所的裡面,那就有望減少這種低效率的狀況。據稱,採用這種內部設計的廁所,由於發揮了「薩瓦納效應」作用,使得集中於靠近入口處的單間的8%左右轉向了朝裡的單間。

依據科學性理論、不知不覺中改變人類行動的方法被稱為「Nudge(助推)」,是榮獲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音譯)教授提倡的理論。因「擁堵學」而為學界所知曉的東京大學教授西成活裕也指明「中日本高速公路的廁所也應用到這個理論」。

西成教授表示,「助推」不依賴固有的語言等手段,而是直接訴諸於人類的心理,「能夠在不分種族跟文化等的情況下誘導人類」。他認為在訪日的外國人將增加的東京奧運會之際,這理論的應用將成為減少排隊的有效手段。

二、「物聯網(IoT)」

每天有50萬人利用的小田急電鐵的新宿站,在2017年建成的最新廁所就充分地引入了物聯網技術。在廁所的入口處,有塊顯示使用狀況的液晶屏。廁所內單間門上安裝的感測器可以感知到門的開關,通過網路把握相關利用狀況。另外,運營方還準備了一款專用APP,可以透過智慧手機搜索廁所的利用狀況。

位於日本東京千代田區的創業企業Vacan,正在拓展能搜索辦公樓廁所的利用狀況的信息服務。如今廁所也進入了網路時代,通過智慧手機預訂廁所的那一天或許不再遙遠。

不過,日本人的廁所利用時間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其原因之一被認為是人們待在廁所裡玩手機。不管多麼舒服,還是應該避免長時間佔用廁所的行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