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2019的最大贏家?(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9-12-25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日本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動走到川普面前握手。
在今年日本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動走到川普面前握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5日訊】環顧全球,誰是2019的最大贏家?我的答案是川普(特朗普)。我相信很多人會同意,無論對中國還是對世界,2019都是影響非常深遠的一年。至於川普是這一年全球最大的贏家,恐怕很多人難以接受。而我之所以認為川普是2019的最大贏家,主要理由就是:作為美國這個主導世界秩序的大國領導人,川普在2019年面對極為複雜的內外環境,而他竟然全面經受住了各種嚴峻挑戰。結果是,川普不僅改善了美國在全球的戰略態勢,也避免了自己在國內政治中遭到當年尼克松那樣的滅頂之災。

如果說川普是2019的大贏家這個事實難以否認,那麼他的勝利是否值得歡迎呢?我認為從總體看,川普的勝利是值得歡迎的。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在世紀性的美中對抗中,川普為美國贏得了主動,從而也為美國調整全球戰略,調整國內政策,贏得了主動。試想一下,如果川普發動的貿易戰不是今天的結果,而是讓美國股市和經濟出現動盪,或者是,不僅讓中國經濟崩盤,也讓全球經濟動盪,會是怎樣的情況?再試想一下,如果川普未能阻止習近平出兵香港,今天的香港和中國,乃至今天的世界又會怎樣?

川普的勝利當然有幸運因素,比如說,沒有港人感動全球的持續抗爭,恐怕他與習近平的較量要困難許多。但幸運帶來的機會並非人人都能把握,而川普顯然很善於把握機會。美中對抗,是決定21世紀人類禍福的大事,我同意這樣的判斷:這場世紀大對抗,中國一定會輸,但真正的問題是,中國一定輸並不意味著美國一定贏。也就是說,美中對抗存在雙輸的可能,而且這個可能性還不小,因為過去三十年,美國的內政外交都犯了很多重大錯誤,中國以這種方式崛起,本身就與美國的錯誤有很大關係。習近平和他在中國的支持者也都看到了這一點。

如何在與中國對抗中,既增加美國勝算,又減少雙輸風險?我認為川普上臺是美國的幸運,因為事實證明,他很善於與習近平打交道,換了其他人,未必能有今天這樣對美國比較理想的結果。川普與習近平的個人關係,會成為21世紀外交史的一段神奇。我曾認為,這兩個強人的互動,會極大增加全球動盪的風險,現在看來,我可能完全錯了。關於川普和習近平的關係,一直有人在猜測和爭論,究竟川普是耍弄習近平還是真心喜歡他?不止一個知情人強調川普其實真的很喜歡習近平。這令我想到了晚清洋務運動的兩位重臣,也就是曾國藩和李鴻章關於如何與洋人打交道的那段對話。

這段著名的對話對理解今天中國的外交行為,仍有重要啟示。啟示之一,就是面對既有實力,又特別喜歡「較真」的洋人,「天朝」的不二選擇還是混用「痞子腔」和「誠字經」,因為講道理講不過洋人,無誠意則自招大禍。問題是。並非所有洋人都願意跟「天朝」玩這個遊戲。於是我們得到另一個啟示,那就是川普不僅能理解,而且也會玩這個遊戲。川普通過與習近平建立某種個人間的信任關係,一次又一次地讓習近平放棄最愚蠢的選擇。果真如此,則川普不僅對美國,而且對這個危險的世界,包括危機四伏的中國和習近平本人,功莫大焉,德莫大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