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新一波裁製 斷伊朗億計金源 阻核武器發展(圖)

發表:2020-01-11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臺直升機飛過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和前任領導人霍梅尼(右)的巨型海報。(圖片來源:John Moore/Getty Images )
一臺直升機飛過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和前任領導人霍梅尼(右)的巨型海報。(圖片來源:John Moore/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簽署行政令截斷伊朗數以億計的鋼鐵、銅鋁等製品金源外,還特別點名制裁伊朗8名高級官員,加大施壓力度。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週五(10日)在白宮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美國將對伊朗展開新一波的制裁措施,特別是阻攔伊朗數以億計的鋼鐵、銅鋁製品盈收,因這些收入是該國發展核武器的項目資金。

不過當有媒體提問中國也是伊朗的石油主要進口國,追加的制裁行動是否「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財長姆努欽不同意有關觀點,他強調中國的國有企業已不再從伊朗進口石油。

姆努欽在會上也公布被制裁的伊朗高官名單,包括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伊朗武裝部隊副總參謀長阿什蒂亞尼(Reza Ashtiani),以及伊朗革命衛隊下屬巴斯基民兵(Basij militia)的領導人等。

蓬佩奧國務卿認為,一旦美國實施制裁措施後,相信將會使德黑蘭改頭換面,「我們要伊朗的行為像一個正常國家。」

據香港《東網》引述,美國的制裁目標對準伊朗參與的鋼鐵、紡織、建築、製造及採礦公司或人士,一旦制裁成效將切斷伊朗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

國務卿蓬佩奧及姆努欽在會上強調,被點名的8名伊朗高官曾影響中東穩定局勢,也不排除他們曾涉及之前的空襲美軍駐伊拉克基地活動。

詢及川普總統下令擊斃伊朗軍事頭目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一事,蓬佩奧在會上重申,美國當時收到緊急情報,面對迫在眉睫的攻擊威脅,華府決定先發制人。

對於有輿論聲稱美國並無明確的「迫在眉睫威脅」情報,卻對蘇萊曼尼進行斬首行動的批評,蓬佩奧反駁說,蘇萊曼尼的確對美國國安以及美國使館存有「迫在眉睫」的威脅。川普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透露,美國收到情報,蘇萊曼尼正策劃對四家美國大使館進行襲擊,不過他沒有進一步透露時哪四家大使館。

此外,針對在伊朗墜機的烏克蘭航空失事意外,蓬佩奧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表明美方願意協助烏國調查。

白宮在週五發表的聲明中說,川普簽署的制裁行政命令,主要是斬斷伊朗的金援,以防該國使用其關鍵經濟來源,用在發展核武器和導彈,甚至資援恐怖主義代理人網路等活動。

蘇萊曼尼1月3日在伊拉克的巴格達國際機場被美國的空襲擊斃。蘇萊曼尼是伊朗二號人物,被視為是伊朗最有權勢的軍事指揮官。在一系列的恐怖行動中扮演了關鍵的幕後角色,其訓練的伊拉克反美武裝對美軍造成巨大傷亡。

蘇萊曼尼被擊殺後,伊朗在8日採取報復行動,向駐有美軍的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導彈。

美國總統川普隔天召開記者會宣稱,伊朗的攻擊並無造成美軍任何傷亡,但美國會對伊朗政權實施懲罰性的經濟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