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求人幫忙拔​​​​​​​刺 事後竟如此報答恩人(圖)

作者:殷鑫整理 發表:2020-01-12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人性的老虎,居然懂得報恩。
通人性的老虎,居然懂得報恩。(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別燼泊畔奇事 

唐朝建中初年,在青州的北海縣(今山東濰坊市)北面,有一座秦始皇望海臺。在望海臺的旁邊,有一個湖叫別燼泊。湖邊有一個草棚,捕魚人張魚舟就住在這草棚裡。

一天晚上,一隻老虎突然鑽進這草棚裡來,這時張魚舟正巧剛剛睡著,沒有察覺。老虎見主人已經睡熟,沒有去打擾他,便躺在他身邊,不一會,也睡著了。

天快亮的時候,張魚舟朦朦朧朧地聽到身邊有喘氣的聲音,以為又有什麼過路人在這裡借宿,沒在意,又呼呼睡去。天大亮以後,他睜眼一看,睡在身邊的哪裡是什麼過路人,原來是一隻丈來長的斑斕猛虎!頓時,嚇得他渾身汗毛直豎,雙腿酥軟,哪裡還敢動一動!

老虎這時也睜開了眼,見張魚舟已經醒了,就慢慢用前爪碰碰他。張魚舟以為老虎要來抓他,嚇得直往後退,抖做一團,閉上眼等著老虎來咬他的脖子。可是等了好久,卻不見動靜。他偷偷睜開眼一看,見老虎還是安安靜靜地坐在那裡,並沒有要吃他的意思,心裏才稍稍安定了一點兒。

這時,老虎又舉起左前爪伸到張魚舟跟前。張魚舟心想,這隻腳上一定有什麼問題,他大著膽子坐起身,托著老虎伸過來的那隻腳一看,原來腳掌上紮著一根五六寸長的硬刺。人的腳底扎一根半寸長的刺,已經不好走路,老虎的腳上紮了這麼長的刺,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了。於是,他便小心翼翼地給老虎把刺拔了出來。

去了刺,老虎高興地走出草棚,雙腳撲地趴在門外,點著頭,做出一副拜謝的樣子,然後又站起走進來,用身體在張魚舟的身上來回摩擦,表示友好。好久,老虎才不斷地回頭望著張魚舟,戀戀不捨地離去。

一天,一隻老虎突然鑽進捕魚人的草棚裡來。
一天,一隻老虎突然鑽進捕魚人的草棚裡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虎報恩

這天半夜,張魚舟忽然聽見草棚外面傳來一聲悶響,好像有一個很重的東西落在地上,他感到奇怪,起來走出門外一看,見有一頭很肥的野豬躺在門前,已經死了,估計有近三百斤重。那老虎蹲在一旁,見到張魚舟,又用身體在他身上不斷摩擦,表示親近,好久才走。

自此以後,老虎每天都要送獵物來給張魚舟,有時是野豬,有時是梅花鹿。這事不知怎麼被附近村莊上的人知道了,都以為張魚舟是個妖怪,要不怎麼連老虎都會聽他使喚呢?張魚舟向他們解釋,他們不信,硬把這位好心的捕漁人送到縣裡,請求縣官來處置他。

縣官查案 

縣官也覺得這事稀奇:老虎怎麼會不但不吃人,反而要天天給人送禮呢?他立刻升堂問案,想盡快把這事弄個水落石出。

張魚舟被衙役帶到堂上,跪下給縣官叩過頭。縣官一拍驚堂木,大聲喝道:「張老兒,你趕快把你和老虎的事,原原本本從實招來!」

這張魚舟年過半百,一輩子沒做虧心事,雖然從來沒有見過這種場面,但心裏卻是坦然。這時見縣官問話,便據實把老虎怎麼來找他,他怎麼幫老虎拔刺,老虎又怎麼天天送獵物來報答他,原原本本、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

縣官聽過張魚舟的敘述,將信將疑。為了探究真假,他便派手下人跟著張魚舟回到湖邊,看看夜裡是不是真有老虎來送東西。當天將近半夜的時候,老虎果然又送了一隻麋鹿來。那手下人看得真切,回去稟告了縣官,縣官便宣告張魚舟無罪。

老虎的好意

回到家裡,張魚舟為了感謝老虎的深厚情誼,便請和尚為老虎做了一場佛事,祈求上天保佑老虎平安。這天夜裡,老虎又銜了一匹絹來謝張魚舟。

有一天,張魚舟的草棚忽然被老虎拆了,顯然,老虎是不願張魚舟孤零零地一個人住在這麼一個偏僻的地方。張魚舟領會了老虎的好意,便收拾了鍋碗瓢盆,遷到別處去了。從此以後,老虎也不再到這別燼泊邊來了。

(事據《廣異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