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名單出爐!民13、國13、眾5、時力3 (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1-12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分區名單出爐!民13、國13、眾5、時力3 
政黨票其實超重要的,達到3%才有政黨補助,達到5%才能分配席次!(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在2020大選中,高達19個政黨角逐,是歷來最多政黨的一次。今年民進黨與國民黨分別奪下13席,而今年的大黑馬就是由柯文哲創立、一舉拿下5席不分區席次,並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的民眾黨,時代力量則是奪下3席不分區。

政黨票得票(不分區立委)開票結果出爐:

民進黨4810989    33.98%
預計當選席次:13
預計當選人:吳玉琴、洪申翰、范雲、羅美玲、邱泰源、周春米、游錫堃、柯建銘、管碧玲、莊瑞雄、沈發惠、林楚茵、施義芳。

國民黨4723259     33.36%
預計當選席次:13 
預計當選人:曾銘宗、葉毓蘭、李貴敏、吳斯懷、鄭麗文、林文瑞、廖婉汝、翁重鈞、吳怡玎、陳以信、張育美、李德維、溫玉霞。

台灣民眾黨1588706   11.22%
預計當選席次:5
預計當選人: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按得票比例入選)。

時代力量1098044     7.76%
預計當選席次:3  
預計當選人: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

親民黨518883       3.67%

台灣基進447244      3.16%​​​​​​​

綠黨341439        2.41%​​​​​​​

新黨147366        1.04%

一邊一國行動黨143606  1.01%    

註1:5%可分配席次,3%可獲得政黨補助
註2:僅列出前9
政黨,本屆共19政黨參選

11日上午8時,台灣各地開始進行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以及第10屆立委選舉進行投票,國內外皆關切著這一次的選舉狀況。其中,政黨票牽動著不分區立委席次,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政黨票在這一次的台灣大選中,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達成5%的門檻能夠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之外,也影響著政黨是否能夠獲得政黨的補助款。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依據「政治獻金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以及「政黨法」等法規,政黨票得票率必須達到1%,政治獻金捐款人才能夠抵稅;達到2%,在下屆立委選舉時,能夠直接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不必再另外提名區域立委。

另外,影響更大的是,政黨票得票率若是達到3%,政黨將能夠獲得主管機關編列的政黨補助款,每一年每一票都能夠獲得50元補助,直到該屆立委任期屆滿為止。若是得票率達到5%,就能夠按照比例參與分配總共34席的不分區立委,同時可以取得下一次總統大選的「門票」,可以不經過連署來直接提名候選人。

至於34席不分區立委的分配方式,能夠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先扣除得票率未達5%的政黨;第二階段,以得票率5%以上的各政黨得票數,再去除以所有得票率超過5%的政黨得票數總和,最後所得出的數字取到小數點第4位,接著再以此得票率乘以34席,最後先取得整數分配當選名額,如果有剩餘的席次,再按照各政黨分配之後的剩餘數大小來依序分配剩餘的名額。

以2016年立委選舉為例,民進黨第二階段的得票率為52.7026%;國民黨為32.1944%;親民黨為7.7994%;時代力量為7.3036%。民、國、親、時4黨依序分配17席、10席、2席、2席,總計31席,剩餘3席再依照餘數大小的排序,由前3黨再各分配1席。因此,最後結果是民進黨占18席、國民黨占11席、親民黨占3席,以及時代力量占2席。此外,各政黨當選的一半席次,依法則為婦女保障名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