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聲色的善良(圖)

發表:2020-01-15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故事詮釋了,啥是不動聲色的善良。
兩個故事詮釋了,啥是不動聲色的善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

一個老人,撿破爛的老人,不時向熱氣騰騰的米粉店內張望,喉結上下蠕動,顯然是餓了。一個年輕人,帶著女兒的年輕人準備要吃米粉。

年輕人隨意往外瞥了一下,準備動筷子的他叫服務員拿來一只大碗,撥出了大半碗米粉。

吃著米粉的女兒仰著小腦袋問:爸爸吃不完嗎?年輕人微微一笑說:爸爸今天不餓。

餐畢,父女倆離去,那大半碗米粉卻留了下來,遲遲沒有人來收。

老人勾著頭進店,落座,拿筷端碗,風捲殘雲般吃掉了那碗米粉,然後用手抹抹嘴巴,低調地走了。

這期間,老闆埋頭算賬,食客低頭用餐。服務員靜靜地收拾碗筷,好像老人根本沒有進來過。

有個新來的夥計忍不住抓起幾根油條想追出去,被老闆使眼色攔住了。老闆低聲說,這樣他會很沒自尊,以後就不會來了。明早,你就坐那個位置,給你煮雙倍的米粉。

(二)

台灣來的義工下了卡車以後,看到一位瘦骨嶙峋,衣不蔽體的黑人男孩朝他們跑來。義工動了憐憫之心,轉身就去拿了車上的物品向小男孩走去。

「你要幹甚麼?」美國義工大聲喝斥,「放下!」台灣義工愣住了:我們不是要來做慈善工作嗎?

美國義工朝小男孩俯下身子,「你好,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車上有很多東西,你能幫我們搬下來嗎?我們會付報酬的」。小男孩遲疑在原地,這時又有不少孩子跑來,美國義工又對他們說一遍相同的話。

有個孩子就嘗試從車上往下搬了一桶餅乾。美國義工拿起一床棉被和一桶餅乾遞給他,說:「非常感謝你,這是獎勵你的,其他人願意一起幫忙嗎?」

其他孩子也都一擁而上,沒多久就卸貨完畢,義工給每個孩子一份救濟物品。

這時又來了一個孩子,看到卡車上已經沒有實物可以幫忙搬了,十分失望。美國義工對他說:「你看,大家都幹累了,你可以為我們唱首歌嗎?你的歌聲會讓我們感到快樂!」孩子唱了首當地的歌,義工照樣也給了他一份物品:「謝謝你,你的歌聲非常美妙。」

台灣來的義工看著這些,若有所思。

晚上,美國義工對他說:「對不起,我為早上的態度向你道歉,我不該那麼大聲對你說話。但,你知道嗎?這裡的孩子陷在貧窮裡,不是他們的過錯,可如果因為你輕而易舉就把東西給他們,讓他們以為貧窮可以成為不勞而獲的謀生手段,因而更加貧窮,這就是你的錯!」

義工把救濟品給孩子,但要求他們以勞動獲取。

(三)

善良,是心地端正純潔,沒有歹意邪念。善良,是人性中蘊藏著一種最柔軟、但同時又最有力量的情愫。

而有一種善良,不動聲色卻是暖人心脾,給出這種善良的人,往往更能體會別人的疾苦——尊重人體貼人,說話有善意;有方圓守規則,做事有尺度;盡最大同理心,對人不追問。這種人,不製造難堪,不窺探隱私,不揭露人短,不強人所難,以洞察力、玲瓏心,溫暖了他周圍的小世界。

兩隻刺蝟,如果想要相互取暖,只能是,不遠不近地擁抱;我們不是刺蝟,但如果想要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也可以用恰到好處的善良為彼此讓出舒適的空間。

有人說,善良要帶點鋒芒。但很多時候,善良也要恰到好處,不動聲色。

在人世,在今生,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無時無刻、不斷地在善惡之間做出選擇。

好人好報,健康平安是所有善良人的心願。新的一年來臨,願我們每個人都做真誠、善良、寬容、忍讓,仁義的好人,擁有光明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