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嚴重受挫?中紀委全會疑釋放信號(圖)

發表:2020-01-16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趙樂際
習近平和趙樂際(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為期三天的中共十九屆中紀委四次全會結束,公報顯示趙樂際掌管的反腐,今年的工作內容沒有跑出習近平13日在會上強調的「重啟」反腐定調,而對於習本次「重啟」反腐言論,外界質疑或因習受到重大挫敗。

15日,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公報發布,明確今年八大工作重點及對三種腐敗問題「從嚴查處」,全文官腔套話總的來說就是:所謂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

據習的身邊大秘、大內總管丁薛祥在去年10月的中共四中全會後發文解讀,「兩個維護」有明確的內涵和要求,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近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經濟學者鄭旭光早前在媒體節目中表示,習親信丁薛祥這樣發話,說明習近平認為四中全會開的不滿意。這是領袖對黨的不滿。「維護習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而不是其他人」,這句話聽起來是廢話,但很清楚,就是要把習當回事,強調保習的地位。

這次中紀委全會提到今年對三種腐敗問題從嚴查處,即對習近平上臺以來「不收斂不收手」、以及「嚴重阻礙習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其黨執政根基」的問題。

在13日中共十九屆中紀委四次全會在北京開幕當天,習近平在會上提到,要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後的腐敗,包括深化金融領域反腐工作,加大國企反腐力度,加強國有資產管理,查處地方債務隱藏腐敗。

另外,習近平強調對「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中共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必須「嚴肅查處、嚴加懲治」。

在經歷前五年反腐之後,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當局反腐被認為有所降溫。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在中共十八大後任中組部部長,按照習的意圖選人用人,並無個人威信,他在2017年十九大上從強勢反腐的王岐山手中接棒,以其資歷和實力,從一開始就不獲看好。

並且,2019年10月中旬,經由親北京港媒《明報》披露稱,習近平六次批示被下邊官員頂著、最終震怒派中紀委工作組才搞定的秦嶺違建別墅案,趙樂際也成為問題人物,同時他也捲入崔永元爆料的千億礦權案,因而曾被習近平警告。

如今中紀委全會公報顯示核心工作內容就是維護習核心,並且重複習近平在開幕日強調的對「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中共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進行從嚴查處。

據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海外媒體分析表示,這是習近平十九大基本停止大規模反腐以來,再次高調開始強調反腐問題,實際上是再度用反腐集權,說明他在黨內的一尊地位很可能遭遇挑戰,反腐就是警告所有想要分權制衡他的勢力。

唐靖遠認為,另一方面,習要求重點查辦「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非常清楚表明他從十九大以來,放棄韜光養晦,實行「積極進取」的路線遭遇了嚴重牴觸。習近平最新這個舉動,很可能是他整個執政路線進行大幅調整的一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