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20年 普京製造「飲鴆止渴的死循環」(圖)

發表:2020-01-17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16日,普京在莫斯科郊外的諾沃-奧加里諾沃住所會見了他新成立的工作組。
2020年1月16日,普京在莫斯科郊外的諾沃-奧加里諾沃住所會見了他新成立的工作組。(圖片來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近日,俄羅斯的一系列操作令國際社會感到意外。總理梅德韋傑夫提出政府集體辭職後,總統普京向國家杜馬提名俄羅斯聯邦稅務總局局長米哈伊爾.米舒斯京擔任新一任政府總理。

西方媒體多數認為政治強人普京不會在2024年退出政治舞臺。普京如此操作的含義是什麼,他究竟在打什麼牌?

約束未來總統的權力

15日,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提到將努力改善經濟結構,鼓勵投資和科技研發,提升經濟效益。除了提升經濟、民生等一些措施外,普京也提到了很「重要」的信息。

他提議,今後只有在俄境內生活至少25年的俄羅斯公民才有資格參選俄總統,以往這一年限為10年。還將擴大國家杜馬和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許可權、強化俄聯邦國務委員會地位和憲法在法律中的優先地位。

新的規定將需要得到國家杜馬的批准,才能任命政府內閣。也就是說,杜馬將擁有選擇內閣的最終決定權。不難看出,普京想以此削弱總統的權力。

種種跡象顯示,普京政權正在採取措施防範西方國家指定代理人來競選俄羅斯總統或通過革命來奪取政權。

對於政府改組,俄羅斯輿論發出了不同聲音。不少分析人士猜測,俄羅斯總理及其內閣辭職的真正原因與普京本屆任期在2024年結束以後的去向問題有關。

儘管專業人士紛紛預測政府改組會帶來的可能,俄羅斯民眾普遍反應平靜,認為必要的政府辭職是俄羅斯政治生態的一部分,有利於帶來新的轉變。

20年的強勢與無奈

普京從1999年最後一天登上俄羅斯政壇的最高峰至今已過去了20年。

當時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突然宣布辭職,並把47歲的普京推到了總統的位置上,消息一出,舉世震驚。

當時俄羅斯面臨北約東擴,俄羅斯的國際地位一落千丈;經濟處於崩潰邊緣,民眾日益煎熬;少數寡頭則藉機暴富;車臣等共和國叫嚷著要獨立;俄羅斯面臨二次解體的危機……

上位後的普京以鐵腕、冷血、霸氣的硬漢形象一躍而起,而這正是當時羸弱的俄羅斯所需要的。

在接下來的20年中,普京的硬漢形象不斷被強化。他喜歡向外界展示柔道技術,裸身騎馬,給老虎打麻藥……

再加上普京的運氣不錯,趕上了石油牛市。在2008年經濟危機之前,俄羅斯的經濟一度相當不錯,GDP年均增長6.9%。

俄羅斯人內心深處有大國復興的訴求,對外強硬的策略推高了普京的支持率,但對西方而言,俄羅斯需要防範的強敵。

隨著2014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這引發了西方更大規模的制裁。

俄羅斯的經濟變差,俄羅斯人有怨言。在這種情況下,普京就更得用對外強硬的策略來滿足民眾的大國復興夢,以此維持住自己的支持率,於是西方對俄羅斯的誤解和恐懼更深……

有人評價,這就是一個由普京親手製造的「飲鴆止渴的死循環」。

2019年5月,普京的信任度跌至31%,是13年來的最低點。俄羅斯民眾對貧困、提高領取養老金的年齡以及政治精英的腐敗產生不滿。

「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這是俄羅斯政治家斯托雷平的一句名言。

普京已執掌俄羅斯政壇20年,如今的俄羅斯又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普京近日的一系列操作後,俄羅斯將走向何方?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