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事留懸念 駱惠寧處境最難堪?(圖)

發表:2020-01-19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惠寧本月6日發表就職香港中聯辦主任後首次公開談話時,有媒體拍到的視頻顯示他「神情緊張、雙腿不停顫抖」。
駱惠寧本月6日發表就職香港中聯辦主任後首次公開談話時,有媒體拍到的視頻顯示他「神情緊張、雙腿不停顫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高層於1月16日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會議,該會議結束後就傳出高層人事變動的消息,但主要是央企高層調整,地方大員並未有明顯變動。有親中媒體分析,從地方實權派轉任人大閑職,再派往香港中聯辦駱惠寧,屬反常調整,他已陷入高風險境地。

香港《明報》17日的分析文章說,16日所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應該是1月最後一次政治局會議,因為習近平17日出訪緬甸,韓正下週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回來後就是中國新年了,而黃金週結束後上班,已經是2月了。該會的官方通稿文尾提到,「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這個「其他事項」多是指人事任免議題。

據中共官媒報導,17日晚,多家能源央企領導人職務發生變動。中國石化原董事長戴厚良任中國石油董事長,天津原市委常委、委員張玉卓任中國石化董事長,江西省原副省長毛偉明任國家電網董事長,國家電網原董事長寇偉任大唐集團總經理,中國華能原副總經理葉向東任中國華電總經理。

《明報》前述分析說,地方方面,海南省高層可能有人事異動,傳說身體抱恙多年的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將退休,由省長瀋曉明接任書記,而空降的未來新省長將是國家電網董事長寇偉,他的空缺則由江西省常務副省長毛偉明填補。

不過,結果寇偉證實只是轉任大唐集團總經理,海南人事待定。

文章還說,其實外界關注的重要人事變更則是雲南、貴州、遼寧3省書記的變動,因為這3省現任書記都已超過內地正部級官員65歲的退休年齡大限,其中雲南書記陳豪生於1954年2月,下月滿66歲,貴州書記孫志剛則生於1954年5月。

與陳豪、孫志剛同樣已屆65歲退休之齡的正部級官員,還有生於1954年10月的農業部長韓長賦和生於1954年12月的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文章認為,陳豪是習近平主政上海時起用的幹部,孫志剛則在全國政協前主席俞正聲主政湖北時受賞識,又在貴州輔佐習近平親信陳敏爾有功,這兩人「超期服役」都被認為是獲特殊待遇,但官方公開的理由是雲貴皆屬貧困人口特多省份,在扶貧攻堅收官之時暫不宜易帥。

文章特別提到已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前山西書記駱惠寧,因為陳豪、孫志剛這兩人比生於1954年10月的駱惠寧都要大,但駱惠寧卻在去年11月準時卸任了山西書記一職。文章說,要不是香港中聯辦突發事件,令他被臨急徵召重返一線,他現在應已到全國人大去任閑職了。

文章調侃說,從駱惠寧的個案來看,顯然是同人不同命。駱惠寧背景未見顯赫,政績未見突出,否則不會到點即退。前述受高層青睞官員,卻無人應召來港救急,是他們都能力不及駱惠寧嗎?只是因為當下中聯辦涉港事務日趨複雜,難以立功,屬高風險職務,已是成燙手山芋,乏人問津,才會讓駱這一沒有背景的官員去冒險。

另據《多維》發文表示,相對於央企動盪,地方黨政大員至今仍然未見動靜。事實上,早在2019年秋中共四中全會前後,已經到齡甚至超齡「服役」的地方大員如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雲南省委書記陳豪、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以及新疆自治區雪克來提.扎克爾、廣西自治區主席陳武等5人皆在應退之列。但北京當局遲遲未免去5人職務,只有原內蒙古書記李紀恆調任民政部長,原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則在到齡之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財經委員會「轉了一圈」重返一線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如此「反常」安排令外界大感困惑。

中共國務院1月4日宣布,免去王志民的香港中聯辦主任職務,任命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駱惠寧出任該職。

1954年10月出生的駱惠寧被任中聯辦主任,其情形可謂特殊。他在過去幾十年的政治生涯與香港沒有明顯的直接關聯,且他取代的是比他年輕三歲的王志民,先前又被放到人大職位,而人大歷來被認為是昔日實權官員的閑置地。

駱惠寧到中聯辦任職,正處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而且備受民意和國際社會支持之際,他能否完成北京交辦的「任務」並不被看好。

駱惠寧本月6日發表就職香港中聯辦主任後首次公開談話時,有媒體拍到的影片顯示,駱惠寧在會見媒體時,「神情緊張、雙腿不停顫抖」,並且僅做了5分鐘的簡短講話便快閃走人。

知名評論員李沐陽分析指,駱惠寧很可能擔心說錯話,擔心搞不好北京一不高興,自己可能會比王志民的下場更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