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緬聲勢浩大 成果有限(圖)

發表:2020-01-20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17日,習近平出訪緬甸,和緬甸總統溫敏會面。
2020年1月17日,習近平出訪緬甸,和緬甸總統溫敏會面。(圖片來源:THET AU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0日訊】中國媒體星期六(1月18日)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在當天離開緬甸首都內比都回國。習近平是19年來首位訪問緬甸的中國領導人,凸顯中國對加強中緬關係的重視。

隨習近平出訪的有一個龐大經貿代表團。該代表團與緬甸方面簽署了一系列大型基礎設施合作協議,其中包括位於緬甸西部若開邦的皎漂深水港口核心項目。

但在習近平訪緬的兩天中,雙方並未達成任何新的重大項目。

法新社星期六的報導說,很多人對中國的影響力持懷疑態度。政治分析人士欽佐溫(Khin Zaw Win)說,星期六所簽署的33項協議缺乏透明度,隨著兩國間互相猜疑的增加,這些協議將會引起反彈。

緬甸民主黨主席杜偉(Thu Wai)對法新社說:「他們認為中國一直在利用緬甸。」

「國際危機組織」駐仰光的分析人士霍西(Richard Horsey)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雖然中緬簽署了很多各種不同的協議,但並沒有特別重大的內容,總體感覺是緬甸對於來自中國的投資持謹慎態度,尤其在該國年底舉行大選前。」

中緬雙方雖然在經貿方面沒有取得重大突破,但雙方的政治關係似乎得到了加強。中國和緬甸的人權問題在國際上受到了廣泛的批評。

中國官媒體報導說,習近平在會晤昂山素姬時說,目前兩國已經「開啟了雙邊關係的新時代」。昂山素姬則表示,這次訪問具有里程碑意義,成果豐碩,將極大深化了緬中胞波情誼。

緬甸政府因對羅興亞穆斯林進行鎮壓而在國際上受到孤立。新華社星期六的報導說,昂山素姬對她所說的中國在「國際層面給予緬方寶貴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謝,並稱讚「中國的支持不是出於私利,而是為了捍衛公平正義,對於像緬甸這樣的小國更是彌足珍貴」。

雙方在星期六發布的聯合聲明中說,中方支持緬甸在應對人道主義狀況、推進若開邦和平、穩定和發展上的努力,而緬方則感謝中方理解若開邦問題的複雜性和向緬方提供的支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