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論壇首日:川普誇讚美國經濟成就(圖)

韓正批評保護主義

作者:林楓 發表:2020-01-2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沃斯
2020年1月21日,世界經濟論壇在達沃斯小鎮開始,圖為一警察在某酒店屋頂上站崗。(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2日訊】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第50屆年會1月21日在瑞士達沃斯正式打開帷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副總理韓正都在開幕當天發表了講話。川普在講話中稱讚美國經濟在他領導下取得了驕人的成就以及美中兩國剛剛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韓正則批評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損害全球利益,沒有出路。

川普在他的講話中把美國經濟表現形容為「美國大翻身」(the great American comeback)。他說:「美國夢迴來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大、更好、更強……沒有人比美國中產階級受益更多。」

他感謝外國企業在美國投資,並表示美國的經濟狀況比他三年前上任時想像的要好得多。這是川普第二次以美國總統身份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登臺演講。兩年前,在美國通過大規模減稅政策後,他在達沃斯呼籲企業在美國投資。

川普還表示,現在是決策者和企業高管停止質疑他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議程和徵收關稅意願的時候了。他說,這些政策明顯是成功的。他說:「猜疑的時代已經結束。」

在談到與美國與中國剛剛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川普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而且與中國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很快會啟動。

他說:「根據我們新的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已經同意採取具體行動,做他們以前不會做的事情,保護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性技術轉讓,取消貿易壁壘,還有農產品。我們以前在農產品方面被很糟糕地對待,全面開放金融領域,這都做到了,還有維持穩定的匯率。所有這些都被一個強有力的執行機制所支撐。」

川普還稱讚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是「相互喜歡」。「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可能是史上最好,」他說,「我跟習近平主席的關係是非凡的,他是為中國,我是為美國,除此之外,我們彼此喜歡。」

川普還強調關稅在美國與中國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上發揮的作用。他說:「中國將會在未來兩年增加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服務、農產品、能源以及製成品……但如果不是因為實施不得已的關稅,就不可能取得那些成就。而我們也在其它國家身上動用關稅。」

中國副總理韓正在當天下午的發言中也談到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表示,中國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但韓正不點名地批評了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他說,逆勢而動,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沒有出路,最終損害全球利益。

韓正的講話再次把中國打造成一個經濟全球化的倡導者和維護者。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講話時強調,中國會堅定支持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面對國內經濟放緩和投資低迷的中國官員們準備在本屆世界經濟論壇上傳遞一個積極信息,即「中國仍是跨國公司保留大部分製造供應鏈的好地方。」

韓正說,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但目前正面臨困難和挑戰,而解決的根本出路在於共建包容開放的世界經濟,關鍵在於堅持多邊主義。他還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即使面對一些國家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也不會停滯。」他還說,「中國決不會步其後塵,走‘逆全球化’的回頭路。」

但紐約時報的報導批評說,中國其實是提倡自由貿易和自由市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一個「尷尬的參與者」。中國一直以來一直保持著對部分商品的最高關稅水平,其在一系列行業中贏得主導權,依賴的是政府補貼和精心制定的帶有保護主義色彩的產業政策。

責任編輯:雨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