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開放又大肆抓人 中國市場令外商望而卻步(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23-03-31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貿
外貿船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31日訊】中國政府最近向外國企業釋放了一連串積極信號,表示中國經濟前景樂觀,政府亦會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但與此同時,北京連出重拳,打擊在華外企,先是暫停德勤北京分所營業三個月並處以罰款,隨後又接連拘留了一家美國企業和一家日本企業的員工。分析人士指出,在三年的新冠清零政策後,外國企業對中國難以預測的商業環境抱持更謹慎態度,而地緣政治,特別是美中關係的持續緊張,也使得外國企業越來越對中國市場望而卻步。

中國承諾開放、改善商業環境

3月30日,中國總理李強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再次強調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讓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紅利」。他說,「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都將始終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驅動,既為整個世界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也讓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和紅利。」

這是中國高層領導在幾天時間裏第三度發出要堅持對外開放,改善營商環境,鼓勵外國企業來華投資或擴大投資。中國副總理丁薛祥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說,中國將「持續擴大市場准入,全面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李強也參加了這個由中國政府主辦的論壇。他敦促與會的外企高管,在面對風險挑戰是把視野放開闊一些,把眼光放長遠一些。

與此同時,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3月23-27日五天內會見了包括蘋果、雀巢和寶馬等11家跨國企業的高管。有分析指出,北京最近的一連串舉動釋放兩大信號:一是中國擴大開放的腳步不停,二是中國將在改善營商環境上推出更多具體措施。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項目高級研究員傑拉德.迪皮波(Gerard DiPippo)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中國努力從三年新冠清零後外交和經濟的孤立狀態中恢復之際,政府在採取步調一致的努力,以安撫國內外的投資者。

他說:「這部分是因為中國領導人可能認為中國經濟需要投資和消費的大幅反彈,而且他們確實需要私營部門來主導,因為地方的財政資源對於另一輪國家主導的刺激措施來說太有限了。」

三年清零後中國市場魅力不比當年

儘管中國政府接連釋放積極信號,但中國三年嚴厲的清零政策後,外國企業正變得更加謹慎起來,中國市場的誘惑力早已不像昔日那麼大,特別是對於外國初創企業和小企業來說。

彭博社3月28日的一篇報導指出,當企業面臨一個不可預測的經商環境時,他們會變得更為謹慎。北京一刀切的防疫政策阻止了新來者進入中國市場,而那些已經進入中國市場的企業則陷入了封控和重新開放的循環中,損害了利潤。同時,這也凸顯在一個政府最終說了算的國家做生意的複雜性。

據歐盟中小企業中心(EU SME Centre)的數據,去年希望進入中國的中小型企業的諮詢量較一年前下降了約18%。美國企業的情況也是如此。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3月1日發布2023年度《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僅45%的受訪美商還將中國視為首要或前三大的投資目的地,創該調查25年以來最大跌幅。換言之,不再優先投資中國或只將中國視為眾多投資目的地之一的美商比例,已升至史上新高、總計55%。根據報告,多數美商雖然不打算撤出中國市場,但他們對去年的營收和獲利、中國的經濟、投資和營商環境的前景,甚至美中關係的未來走勢,都感到悲觀。

拘留外企員工更令北京承諾蒙上陰影

中國當局近日拘留外企員工的做法令中國堅持開放和改善營商環境的承諾蒙上陰影。3月24日,中國當局以涉嫌非法經營拘留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五名中國籍僱員,3月27日,中國又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拘留了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 Inc.)一名員工。在此之前,中國財政部還對德勤北京分所處以暫停業務三個月和約合3100萬美元的罰款,理由是該所未能審計出中國華融底層資產真實狀況,對已發現的異常交易未恰當發表審計意見。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企業事務項目主任安娜.阿什頓(Anna Ashton)認為,對美思明智集團和安斯泰來製藥員工的拘留發生的時機令人困惑,恰逢中國政府試圖緩和外國企業對中國經商環境的憂慮之際,儘管很可能是巧合,但的確令外國商界感到震驚。

她說:「引起國際關注的是,這兩起案件都是在中國發展論壇,在新冠疫情後首次主辦線下年會的幾天前發生的,當時全球大公司的高管正準備前往中國。中國中央政府在過去幾個月裡一直向外國企業界強調,中國歡迎他們,並試圖緩解國際企業對經營環境的擔憂。高調逮捕外國公司僱員的行動發生的時間很奇怪。」

阿什頓表示,美企美思明智和日本藥企安斯泰來員工被拘讓外界產生了地緣政治因素是否被捲入的擔憂。

她說:「美思明智集團是一家美國盡職調查公司,它幫助企業確保遵守適用的法律,這無疑包括中國政府認為是歧視性的美國法律。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在駕馭國內和中國的政治和法律矛盾方面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而盡職調查公司就處在其中一些衝突的最前線。日本是美國的親密盟友,而中日之間的關係緊張,因此安斯泰來公司員工的被捕也引發了地緣政治是否與此有關的問題。」

不過,她又說,由於中國當局的信息不透明且有限,尚不足以下這樣的結論。「我們現在既沒有足夠的信息來排除這些懷疑,也沒有足夠的信息來得出這樣的結論。」

目前仍不清楚中國當局拘留美思明智集團全部五名在華中國籍僱員的真正原因和動機,但正是由於其司法程序缺乏透明度,這會引起商界對在特定市場經營的風險的警惕。

阿什頓說:「這些事件本身可能不會被證明是有影響的,但如果最後被證明是更大趨勢的一部分,並且更多的外國公司員工被逮捕的事件開始越來越頻繁,這可能會嚇到人們。同樣,如果中國當局繼續隱瞞最近這些逮捕行動的原因,也可能產生寒蟬效應。」

習近平的理想:安全第一、經濟第二

儘管中國承諾改善營商環境,且在努力恢復全球投資者對其經濟的信心,以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來推動經濟增長,但專家預測,地緣政治因素,特別是美中關係難以有所改善,使企業審視其在華商業機會的風險和機遇變得更難以預測和複雜化。這將可能會成為限制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或擴大在華投資的一股逆風。數據顯示,雖然1月份中國的新增外國投資達到了去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但這些投資基本上都是由大型跨國企業推動的。

CSIS的迪皮波認為,中國國內的政治氛圍是另一個抑制因素。他說,外國投資者和企業已經對中國當局可能作出的任意監管或法律決定保持警惕,特別是去年中國在新冠防疫政策上的大起大落。但在另一方面,迪皮波表示,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來說,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在國家安全和長遠戰略面前,已退居次席。他的首要任務是加快本土科技的自給自足,同時化解金融領域的風險。

習近平3月13日在中國人大連任國家主席後發表講話時說,「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

「這對外國投資者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他們的需求最終將被置於次要地位,」迪皮波說,「對商業環境的展望是在他(習近平)對中國更廣泛的政治軌跡和地緣政治風險的預期的下游。不幸的是,我沒有看到很多理由能讓我對後者(發展經濟)感到樂觀。我預計中國的環境將變得越來越對外國投資者持懷疑態度,尤其是對美國投資者,除非這些公司正在進行優先投資或擁有寶貴的技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