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二十七:「鎮壓反革命」(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1-24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4日訊】鎮壓反革命運動,簡稱鎮反,是中共建政成立後發動的第一場肅清反對勢力的運動,目的是鞏固新政權,穩定社會秩序。鎮壓對象以國民黨殘餘、特工、土匪勢力為主。毛澤東認為:華東地區多數都是用比較和平的方法分配土地的,匪首惡霸特務殺得太少。根據毛澤東的建議,中共中央專門召開會議討論了處決人犯的比例問題,「決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殺此數的一半,看情形再作決定」。

公安部副部長徐子榮1954年1月的一份報告稱:「鎮反」運動以來,全國共捕了262萬餘名,其中「共殺反革命分子71.2萬餘名,關了129萬餘名,先後管制了120萬餘名。捕後因罪惡不大,教育釋放了38萬餘名。」以被處決人數71.2萬這個數字來計算,佔當時全國5億人口的千分之一點四二。又據1996年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等4個部門合編的《建國以來歷史政治運動事實》的報告中稱:從1949年初到1952年2月進行的「鎮反」中,鎮壓了反革命分子157.61萬多人,其中87.36萬餘人被判死刑。

毛皇竊國坐江山

    變臉操刀逞橫蠻(1)

    郭解朱家羅密網(2)

    降臣敗卒送陰間(3)

    俄奴自詡偉光正(4)

    漢將難逃殺管關(5)

千萬人頭齊落地

長教忠義淚潸潸

 

註(1)毛澤東在1945年「論聯合政府」一文中信誓旦旦:「有人懷疑共產黨得勢之後,是否會學俄國那樣,來一個無產階級專政和一黨制度,我們的答覆是:我們這個新民主主義不可能、不應該是一個階級專政和一黨獨佔政府機構的制度。並鄭重承諾保障人民「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思想、信仰和身體」等自由。美國是自由世界的核心,民主的保護神,人民的朋友,專制者的敵人。所有的封建專制統治者把美國視眼中釘,美國是人類社會成功模式的榜樣。」但在取得政權後,立即宣布向蘇聯一面倒。

註(2)漢代豪俠,喻地方豪強,他們都是被鎮壓的對象。

註(3)國軍一些降將或「起義」的軍官,曾被假惺惺獲寬大處理,釋放回家,在鎮反運動中很多人慘遭殺戮。

註(4)共產黨自稱「偉大、光榮、正確」。

註(5)毛澤東對鎮反運動的指示,「要殺一批,關一批,管一批。」

毛澤東借鎮壓反革命之名,把各地地方豪強、名流耆宿、國軍被俘及「起義」軍官幾屠戮一空,在地方稍有名望者,均被視為潛在威脅,難逃厄運。許多軍人在抗戰勝利後便解甲歸田,並無參加內戰,也難逃一死。

毛澤東親自為各省定下殺人定額,說是要「關一批,管一批,殺一批」,各地便競相殺人以表忠心,甚至有參加了「革命」的兒子親手弒父者。據中共自己公布,鎮反中共殺七十餘萬人,但實際數字恐怕遠遠高於此。中國文化原植根於廣大農村,鄉紳及較富裕的農民均以耕讀之家為榮,經土改鎮反,文脈幾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