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起家的經費來自哪裡?(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20-01-21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起家的經費來自哪裡?
毛澤東訪問蘇聯期間,中共在國內給斯大林祝壽。(網絡圖片)

中共的革命經驗如「武裝鬥爭、統一戰線、黨的建設」,「農村包圍城市」,「打土豪、分田地」等,中國青少年從小開始被反覆灌輸,早就爛熟於心,但對中共「革命寳典」中的關鍵一環,即如何籌措經費,卻缺少系統研究及介紹。中共不介紹的原因可以理解,一是不想將「革命寳貴經驗」傳給潛在的革命者,為自己培養敵人,二是當年的革命經費主要來自蘇聯,如果將這些秘史示人,總有點忘恩負義之感。

籌措經費 中共遠比孫中山幸運

在籌措革命經費一事上,中共遠比其先輩孫中山幸運。大家都知道,孫中山摩頂放踵從事革命幾十年,走會黨路線,不斷武裝起義,其重要工作就是為革命籌措經費,富商巨賈、海外華僑均是其勸募對象,其兄長孫眉一生辛苦,掙來的錢大多成了弟弟的革命經費。孫先生勸募有方,除了曉以革命大義之外,還得時常讓人看到革命勝利之後的曙光……

中共的幸運來自當時世界上有了蘇聯。

斯大林投入重金 向東歐輸出共產革命

斯大林統治下的蘇聯的雄心壯志是「將紅色旗幟插遍全球」,不惜投入重金,在世界範圍內推進共產主義革命大業。

對東歐各國,蘇聯通過第三國際培養大量職業革命家,讓其聚集於「世界革命之都」莫斯科,在那裡接受培訓,並先後回國發動革命。最壯觀的場景是「二戰」結束後,蘇聯用槍炮為東歐各國送去了革命與革命領袖。

這一場景,在列昂哈德・沃爾夫岡(Leonhard Wolfgang)的回憶錄《革命的兒子》(Child of the Revolution)裡有記述。1945年4月30日,23歲的沃爾夫岡作為蘇聯派往東德蘇佔區的接收幹部,跟隨其上司、後來的東德共產黨總書記烏布利希由蘇軍運回東柏林,該書中第七章「跟隨烏布利希回柏林」,詳細介紹了當時他們如何在東德建立各級共產政權。

沒有蘇聯援助 就沒有中共的壯大和奪權

中共建黨初期的革命經費主要來自於蘇聯。黨史專家楊奎松在莫斯科查閱大量檔案資料之後,寫了《解密:建黨初期職業革命家活動經費來源》一文,對1920年代歷年經費的數量、用途做了詳細披露,結論是:來自莫斯科的財政援助對中共歷史成長過程的影響極大。

以1927年為例,莫斯科在國共關係破裂後對中共暴動的支持態度和力度都是很大的,中共黨史上有名的大行動均獲其資助,如上海工人武裝起義、開辦黨校、湖南農運、秋收暴動、建立軍隊、南昌起義、京漢粵漢鐵路罷工、廣州暴動等均有詳細數額列載。南昌起義前,斯大林曾派一名可靠的特工人員送30萬美元到中國做起義資金。南昌起義後,聯共(布)中央政治局馬上就決定撥出1.5萬支步槍,1000萬發子彈,30挺機關鎗和4門山炮,2000發炮彈,緊急海運廣州附近以援助南昌起義南下的軍隊。

抗戰時期,中共的經費除了中共各地方黨組織弄來的黃金之外,還有國民政府發的軍餉,蘇聯的援助更是其重要的經費來源。曉理在《蘇聯經濟援助是邊區收入的五倍》中詳細介紹:在1934年莫斯科與中共中央失去電訊聯繫後,蘇聯和共產國際對中國的援助停止過一段時期,到1936年又恢復了對中共的小額經費援助。1937年11月以後則是大額經費援助,如1937年蘇聯資金援助是陝甘寧邊區全年收入的5.2倍,一直到1940年還是1.5倍。

在國共內戰時期,蘇聯對中共的援助更是多方面的,1945年,蘇聯紅軍將自己佔領的東北移交給中共軍隊。為了幫助民主聯軍鞏固其在東北的地位,向中共移交了大量武器彈藥。這點,騰訊歷史頻道今日話題於2012年9月做了一個專題《解放戰爭中蘇聯給了中共多少軍事援助》,其中有詳細介紹,據說還只是根據不完全資料「保守計算」。

以上史實充分說明,沒有蘇聯的援助,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成長壯大,更沒有中共後來奪取政權統治中國的事情發生了。所謂「打土豪分田地」、「延安的大生產運動」,都是中共成了氣候之後的事情。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