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堵的血管 近一半中風和它相關 多吃點這些(組圖)

發表:2020-01-2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現語言障礙,理解能力下降,手腳動作不協調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
出現語言障礙,理解能力下降,手腳動作不協調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

人體的血管用久了會老化,沉積很多「垃圾」——脂類物質,如果沒有及時清理,血管就會越來越狹窄。人體上有一根血管,不但最容易堵住,萬一堵了還後果還很嚴重,你知道它在哪裡嗎?

這根血管就在脖子兩側——頸動脈,用手輕輕一摸就能摸到它的搏動。頸動脈好比是血液流向大腦的「高速公路」,如果它變窄,大腦就可能缺血而引發中風。研究指出,約2/3的腦梗塞和頸動脈有關。

它容易堵塞的原因是:從結構上而言,頸總動脈有個分叉,可分為頸內動脈、頸外動脈。當血流向上運行時,分叉的地方就更容易出現衝擊、漩渦而引發病變。一旦頸動脈處的斑塊破裂引起堵塞,大腦就會嚴重缺血而被損傷,輕則頭暈、視物模糊、行動困難,重則頭暈、昏厥、摔倒、偏癱、說話含糊不清、大小便失禁等,甚至引起腦死亡。

查出頸動脈斑塊的處理方法

人年紀大了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動脈硬化,這是一種生理現象。是否需要治療的關鍵在於看3個指標:斑塊的大小和穩定性、是否造成狹窄、狹窄的程度。

臨床上一般建議頸動脈不穩定斑塊或斑塊達到血管腔的50%,就需啟動藥物治療,並且嚴格控制危險因素。

如果頸動脈斑塊伴隨狹窄50%以下,且無缺血性腦卒中症狀,血脂在正常範圍內,可以根據個人情況考慮是否選用藥物治療。狹窄在50%~70%間,且有症狀的患者或狹窄超過70%,無論是否有症狀,均需介入甚至考慮手術治療。

頸動脈病變的2個要點

留意頸動脈病變的2個要點,才能及時發現身體異常,預防中風

1、語言障礙,理解能力下降,手腳動作不協調,可能預示著頸動脈斑塊,例如:說話的時候瞬間口吃,喝水時手不聽使喚。

2、一過性視野黑蒙,患者突然眼前發黑,看不見東西,但十多分鐘後可能會緩解,預示著頸動脈斑塊甚至腦卒中。

若是視野黑蒙超過30分鐘未恢復,甚至突然失明,可能預示著頸動脈斑塊脫落,一定要及時就診。

有斑塊的人要常吃10種食物

黑木耳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
黑木耳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

黑木耳:具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

生薑:具有抗凝血的功能。

洋蔥:能阻止自由基對動脈血管的損傷,使動脈血管內壁光滑有彈性。

魚類:吃深海魚類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

綠茶:能提高機體抗氧化的能力,降低血脂,緩解血液的高凝狀態。

蕎麥:可以增強血管壁的彈性、韌度和緻密性。

玉米: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沉積,進而軟化動脈血管。

茄子:保護心血管、降血壓,對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的作用。

海帶:能防止血栓,降膽固醇、脂蛋白,抑制動脈的粥樣硬化。

大蒜含有一種天然的血液稀釋劑,可增強心臟的收縮力量。
大蒜含有一種天然的血液稀釋劑,可增強心臟的收縮力量。

大蒜:含有一種天然的血液稀釋劑,可增強心臟的收縮力量。

保護血管的方法

1、減少久坐不動

久坐不動是引起高血脂和血管斑塊的一大危險,如果工作性質需要久坐,最好每隔1小時就起來活動2~3分鐘,伸伸懶腰,動動胳膊、腿。每週運動3~5次,每次至少30分鐘,例如快走、慢跑、游泳等都可以。

2、少吃精細食物

保護血管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少吃紅肉、動物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
保護血管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少吃紅肉、動物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減少熱量攝取,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少吃紅肉、動物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每天的主食攝入量最好控制在250~400克,且其中最好有50克以上燕麥、小米等粗糧。

3、多喝白開水少喝飲料

大家都知道多喝水很重要,可以加速血液循環、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血栓形成,不過應該多喝白開水,少喝飲料。也可以養成喝茶的習慣,茶葉中的茶素類化合物有助於調節血壓,尤其是綠茶、普洱茶,但不要喝濃茶。

4、少發脾氣多睡覺

保持良好的情緒,避免激動、急躁,能減少血管的負擔。人體需要「自我恢復」,保證晚上11點到凌晨2點的睡眠,盡量睡夠7小時。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