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延後開工打亂大陸台商的生產線和出貨

作者:黃麗玲 發表:2020-01-31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31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已對中國境內、乃至台海兩岸的餐飲旅遊業帶來立即而明顯的衝擊,隨著抗疫力道升級,各省份近日紛紛通令宣布,要求境內大多數企業都得將開工期延至2月10日、而位於疫情發源地的湖北省甚至將開工日展延到2月14日之後,等於將春節假期整整往後延了兩週左右。

這一波延後開工首當其衝影響到在中國運營的30萬家台商,其中包含位於疫區武漢市的1,000家台商企業,以及總計200萬大陸台商企業裡工作的企業管理層人士和他們的家眷在中國的工作和生活前景。

臺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說:「兩岸的經貿關係可以說是非常、非常地密切,所以,很多重要的零組件、面板等都在大陸製造,尤其在武漢地區,它是主要的一些資訊產品的一個生產基地,因為延後開工的結果,當然就會造成產業斷鏈的這個現象,這是大家比較擔憂的。」

產業斷鏈?

台商眼下除了可能要支出員工兩週有薪假的額外成本之外,各生產線的產能和出貨時間也受到影響。

根據週四(1月30日)台股各上市企業的重大訊息公告,在中國設廠營運的公司雖未出現重大的財務影響,但隨著開工期依循法令延後至2月10日,未來兩週的生產線停擺,已影響到產能,現在各公司不是急著跟客戶協調訂單出貨的時間、就是找尋找可以轉單的生產線,不過,不是所有企業都有能力快速因應。

蔡練生說:「有些是有可能,就是說,因為它已經有全球布局了,大陸如果製造不出來,它從越南、其他地區來製造,但不是每一家企業都有轉單的能力。這是我們特別關心的,我們希望這個問題能盡快解決。」

在中國、臺灣和馬來西亞都有生產線的千如電機就可能受到較小的衝擊,董事長徐明恩說,千如電機因應之前的中美貿易戰,早已重新調整了其在中國以外的亞洲產線布局,因此,有較高的彈性因應此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

但即便如此,目前位於中國的產能有泰半無法轉移他處生產,是他比較頭痛的地方。

徐明恩說:「我們是有部分可以彈性因應,但是有些比較屬於舊型的產品,那只有在中國生產的、那有特殊的一個困難,現在正在傷腦筋,想辦法。」

武漢半導體業受重創?

徐董事長也警告,武漢是中國半導體業的重鎮,若疫情加重,對中國半導體業的影響可能加劇,當然,若有轉單效應,首先受惠的可能是臺灣的半導體業,這對台商將是利多。

對於肺炎疫情未來的走勢,大部分台商目前都嚴陣以待,但因為前景未明,也只能觀望,臺灣的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林以專指出。

至於其他外商,隨著美日兩國專機撤僑、各國也紛紛取消往返中國的客運航班,就連貨運航班何時能回覆正常營運,都對其在中國的營運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和挑戰。

但最大的隱憂還是,肺炎疫情持續惡化。

美國商會上海分會主席季愷文(Ker Gibbs)說:「現在還很難評估,疫情還會不會、或如何加劇,因為現在的疫情尚未到達高峰,一旦高峰過了,才有可能好轉。」

疫情未達高峰

雖然季愷文表示,認同中國政府最新的抗疫決策,但延期開工兩週的確不利於企業的營運表現,多數產業都已經受到衝擊,尤其以餐飲、旅遊、娛樂業,短中期的消費信心要反彈,前景堪憂。

在臺灣的餐飲旅遊業,雄獅旅遊指出,截至1月29日,公司已累計損失新台幣2.6億,而馳名的咖啡飲品品牌85度C,未來兩週在中國近六百家的門市,也有四分之一都延至2月10日才開始營業。

不過,也有利多面,根據臺灣《自由時報》報導,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全亞洲最大的國際游輪公司皇家加勒比公司旗下的海洋光譜號,雖然去年才停靠上海作為其母港,但近日船公司緊急決定,將於2月中旬撤出上海,轉移到郵輪市場為亞洲第二大的臺灣。

美國之音求證該游輪的臺灣區代理創新旅行社,但董事長李奇岳已轉低調、不願多談,只說在價位、日期和航線資料未確定前,游輪公司已不再發布相關訊息。

針對中國長期抗疫的能力,中國衛生部前高官陳秉中就持悲觀的看法。

他說,從去年12月以來,中國上至中央、下至湖北地方政府,不是隱匿疫情、就是處置失當,治理全面失靈,是天災、也是人禍,未來若咎責,必然是共產黨中央和國務院要扛起所有責任,而不是只讓地方官員當替罪羔羊。

再加上,中國的醫療能力長期投入不足—醫護人力不足、床位不足、藥品不足、現在就連口罩、防護衣等醫療資源的品質也低劣,因此,面對這麼大型的重症疫情,中國如臨大敵,急須開達國家等級的醫療專業和專家來大力支援。

他說:「中國現在的醫療水平,因為投入不足,人口多、醫生少、藥物也少、這個在治療水準上,要和發達國家比,那差距明顯,如果說,我們這重症病人,同樣在兩個不同的環境當中,那麼在中國就可能嚴重,那可能死亡率就高。」

陳秉中說,這也是為什麼肺炎疫情雖然延燒到全世界18個國家,但只有中國已有上百名的肺炎死亡病例,而其他各國卻還未出現致死病例的原因。他呼籲,中國高層應該把中國人的性命擺在國家形象和面子之上,廣開大門,與其他各國的醫療專家共商防疫之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