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自私固執 倔犟逞能 害死人 

作者:嚴謹整理 發表:2020-01-31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時,楚人範螽,侍奉越王勾踐,勤奮竭力。和勾踐臥薪嘗膽二十多年,終於滅了吳國,報了會稽之恥。勾踐做了霸主,範螽稱為上將軍。他深知勾踐的為人,可共患難,不可共安樂,於是上書請求辭退。他收拾珠寳,帶著家眷和僕人,乘船從海路來到齊國,改名換姓,自稱鴟夷子皮。父子一同耕作。不久,積累財富數十萬,齊人得知他的才能,請他出任相位。範螽嘆息道:「治家能置千金之產,做官位至卿相,也就達到了頂點。長期享受尊貴的名號,是不吉利的。」於是他退還了相國的印綬,把家產分贈親友,悄悄離開齊國,到陶地定居。

父子一同經營。不久,又有成千上萬的資產,天下人稱他為陶朱公(以下簡稱朱公)。朱公有三個兒子。二兒子殺人,囚禁於楚。他派小兒子,帶黃金千鎰,去楚地探望。正要上路時,長子堅決要去,朱公不允。長子說:「二弟犯罪,父親不派我去,卻叫小弟去,那便是我無能了。」說著要自殺。其母又替他求情,朱公不得已,派長子前往。朱公寫了一封信,給摯友莊先生,又囑咐長子說:「你到了那裡,把千鎰黃金,送到莊先生那裡,隨他去辦,千萬不要干涉他辦事。」長子走時,又私下帶了幾百金子。他到楚國,照父親囑咐,拿出書信,送上千金。

莊先生要他趕快離開,千萬不要停留,即使弟弟被釋放,也不要問。但他卻暗自停留下來,用私自帶來的黃金,送給當權的貴官。莊先生居陋巷,廉潔正直,在楚國有聲望,上下都敬奉他為尊長。朱公送他的金子,他並非有意接受,只想在事成之後,再歸還他,便叫妻子妥為保管。

莊先生進宮見楚王,以天降災難於楚,唯大赦可消災,王允諾。楚國貴族得到消息,告訴朱公長子。他以為大赦,二弟會被釋放。即去莊先生家告辭。意在取回千鎰黃金。朱公長子走後,莊先生羞惱,因為被一個孩子欺騙。於是他再見楚王,言朱公用重金收買大王左右,大赦是為朱公兒子的緣故。王大怒,下令殺死朱公二兒子。朱公長子終於帶著二弟的屍首和千鎰黃金,回家了,母親和鄉鄰,都十分悲痛,只有朱公(就是範螽)笑道:「我早料到他,去會送掉老二性命的。他不是不愛他的弟弟,但是他有忍耐不住的地方.他自幼和我一起,過分的愛惜金錢,知道生計艱難,所以看重錢財。至於三兒子,生下來就富有,只知道駕好車、騎駿馬到處遊玩,隨便花錢,毫不吝惜。原來叫老三去,就為了他捨得花錢的緣故。大兒子辦不到,送掉了他弟弟的命,事情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可悲痛的。我日夜就等著他,帶回凶訊。果然如此,也是命定。」

(節選自司馬遷《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正是:

朱老大,豬腦筋,

自私固執,倔犟逞能,

這種行徑害死人!

損失大,教訓深,

說起來叫人心裏疼。

封武漢,壓言論,

抓捕八位英勇人。

妄定一尊,推卸責任。

蛇心腸,狼性情,

偷化武,縱疫瘟,

卻又狂敖不承認。

全世人恨得咬牙切齒,致使牙根疼!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