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言行一致 才是真君子

天滅中共快展現 

作者:嚴謹整理 發表:2020-02-06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時的道家大師田駢,名聞天下,經常有人慕名來拜他為師,或向他討教。

有一天,田駢家又來了一位客人。這位客人的服飾,合於法式,進退合於禮儀,舉止嫻靜文雅,言辭恭順敏捷。田駢的弟子們,見了他以後,都露出了驚喜的神色,心想老師肯定會欣賞這位客人,甚至收他為徒。但是,田駢並不動聲色,而是仔細地觀察客人的言談舉止。

一番客套過後,客人向田駢表示了自己的請求:「我久慕先生的才學,今天特來拜先生為師,萬望先生不嫌棄!」

田駢搖了搖頭,婉言謝絕道:「我才疏學淺,怎能當先生您的老師呢!」不管客人如何請求,田駢最終還是不答應。客人只得告辭而去。

在客人離去的時候,田駢一直目送著他,消失在視線中。客人走了以後,弟子們都覺得不理解,便問田駢:「老師為什麼拒絕了客人的請求呢?我們看客人的舉止,覺得他應該是一位國士啊!」

田駢搖頭說:「不,他恐怕不是士啊!他有士的外表和舉止,但未必有士的心志和內涵。據我觀察,這位來客,掩蔽、收藏的地方,正是士要申說、施行的地方;而士要掩蔽、收藏的地方,也正是來客申說、施行的地方。這恰恰說明瞭他不是士。言行一致,才是真君子。」

(據《士容論》)

【解析】

如果火光只照亮一個角落,那就會有半間房子沒有光亮。如果骨骼過早地長成,質地就全疏鬆不實,身材也一定長不高大。如果一味追求炫麗的外表,就會華而不實,巧詐多端。君子的儀容風範,就像玉石一樣美好,像高山上的大樹一樣挺拔,他們內心樸實、言行謹慎、敬畏教令,而不敢驕傲自滿。田駢之所以看出這位來客,不可為徒,是發現他只注重外在的儀錶,而缺乏士所應具備的心志和內涵。

正是:

邪黨魔頭愛偽扮,

衣裝講究最新嶄,

坑矇拐騙內心黑,

外表文明笑開顏。

一帶一路騙到底,

百偷百賴不要臉。

共匪不怕遠村男,

姦淫妻女只等閑;

睡人屋內身體暖,

被人抓住心膽寒。

萬惡不赦魔頭邪,

天滅中共快展現!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