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上升 「居家清潔消毒」很重要(組圖)

發表:2020-02-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好個人防疫,環境清潔也很重要。
做好個人防疫,環境清潔也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現在正處於新型冠狀病毒(又稱中共肺炎疫情爬坡期,除了不得已需要外出,如果天氣冷就要穿著保暖的衣服及帽子手套外,還要戴口罩,也盡量少出門等預防措施,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減少外出活動。

那居家如何做好清潔消毒?如上班或外出回家後如何做簡易消毒?

首先居家就注意到家中內外環境的清潔,家中像浴室廁所容易滋生細菌的場所就需常常做清潔打掃。如果從外面回家,衣物、雙手、手機及帶回的物品上均可攜帶有害微生物,所以回家後要做好消毒清潔工作。如使用過的口罩,不要隨意丟棄,放入垃圾袋中,並往垃圾袋內噴灑適量醫用酒精,密封處理。對於手機、鑰匙進行消毒,可用醫用酒精噴灑,然後用紙巾擦拭。

將帶回家的物品,用酒精進行噴灑消毒或清洗。並將脫下的衣物放在窗口處,並打開窗戶通風。

做好清潔最重要,必要時也進行消毒

推薦熱水浸泡消毒,新型冠狀病毒在56℃環境下30分鐘即可滅菌,也可以煮沸消毒10分鐘。像家中的餐具應該經常用熱水消毒。

個人方面注意到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將手腕、手背、手心、手指縫等處搓洗30秒左右,注意一定要用流動的水沖洗,並用紙巾將手擦乾。

家中每日打開門窗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這是最好的空氣消毒辦法。

做好清潔最重要,必要時也進行消毒。
做好清潔最重要,必要時也進行消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那麼居家消毒到底如何選擇酒精?像坊間的酒精有95%和75%的酒精,到底哪一種消毒殺菌效果好呢?

由於衛生觀念普及,許多民眾會到藥局購買酒精消毒居家環境外,而常常民眾也問到,莫過於要用幾%濃度,可以消毒傷口嗎,為什麼要用此濃度?

首先搞清楚為什麼酒精能殺菌,最主要是利用酒精引起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許多人以為,酒精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其實是錯誤的。高濃度酒精(所謂的95%酒精)能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但是也僅止於外層皮膚,對於一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是活性的。所以選擇只要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殺菌99%的效果。

另外95%的藥用酒精,通常用來中藥炮製,或製作洗碗精、清潔劑使用,也可以按比例稀釋成75%酒精殺菌消毒使用。所以經過專家研究證實,75%的酒精,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民眾在家自行稀釋時,只要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殺菌99%的效果,並非一定要稀釋到很準才有殺菌作用。

人人做好居家清潔消毒工作及自身健康管理,對於防疫工作是很有幫助的。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