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 歐洲首當其衝

發表:2020-02-06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2月6日訊】(法廣RFI)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疫情自去年十二月底爆發之後,蔓延趨勢日趨嚴重,中國全國的經濟運營幾乎陷入癱瘓,這是習近平政權上臺之後所面臨的最嚴重的危機,有評論認為,這場危機必將引發中國政壇的政治危機。不過,我們今天的主要看點是疫情所造成的經濟後果,早有學者預測中國經濟增長很可能將下調一至二個百分點,全球經濟也必將因此而受到嚴重影響。

首先必須指出的是,在週一開盤全球股市大幅下跌之後,週三股市似乎又絕處逢生,無論是中國股市還是歐美股市都出現了大幅的回升,上海與深圳股市分別上揚了1.25%與2.48%,香港與東京股市也回升了0.42%與1.02%,歐美股市也都有回升,有倫敦金融市場交易員向路透社表示,股市的大幅上升或許同有關治療新冠病毒的特效藥以及預防育苗的開發有關。確實,美國的吉利德製藥集團推出了治療新冠病毒的新藥,已經取得了臨床試驗的成功。另據來自中國國內的消息,中國武漢的病毒研究所也聲稱註冊了抗病毒的藥物專利。

雖然治療肺炎的藥物開發的成功可能推動全球股市的上揚,但是從總體來看,新冠疫情無疑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的負面衝擊。

法國媒體近日紛紛刊登文章,評估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首先,是對中國經濟的巨大衝擊,專家預估疫情很可能將在三月底,四月初達到高峰,中國經濟目前幾乎處於停擺狀態,今年全年的經濟增幅很可能因此而損失兩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從預估的6%下跌至4%。

全球化使各國的經濟緊密相連,中國上個月以來對石油需求的降低已經使石油價格下降了20%;這對其他國家的消費者來說倒是福音,但是,中國經濟癱瘓對其他國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正在逐漸顯現。

評論認為,歐洲將是首當其衝,總部設於巴黎的裕利安宜信用保險公司(Euler Hermes)的宏觀經濟分析師安娜·布安塔( Ana Boata)女士指出,歐洲對中國的出口量佔其經濟增長總值的1.2%。德國以及義大利這兩大主要出口國的經濟很可能因此而陷入蕭條。她認為這場危機很可能使歐洲經濟損失0.2個百分點。

哪些國家遭受的負面影響最為嚴重?布安塔女士認為全球經濟體中最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按照順序應該是臺灣,韓國,荷蘭,匈牙利以及印度尼西亞。雖然,從全球範圍來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國家和地區依次為香港,日本,德國,韓國與美國。

回顧2003年的非典疫情,非典疫情當初曾經造成774人死亡,使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損失了兩個百分點,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失相當於500億美元,也就是將近是全球經濟總產值中的0.1個百分比。不過,專家認為,當時中國經濟正處於強勁上升的階段,中國經濟得以迅速恢復正常,戰勝危機的負面影響.。而今天的情況同十七年前大不相同,今天中國經濟正處於放緩階段,危機之後經濟是否能夠迅速恢復正常,專家對此存有疑慮。更加令人擔心的是,全球化使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緊密相連,今天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總值中所佔有的比例已經超出15%,而在2003年這個比例僅為8.7%。

按照牛津經濟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提供的數據,新冠疫情很可能使全球經濟增幅下降0.2個百分點,儘管中國當局立即採取了應對措施,中國央行迅速注入了12,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這些措施或者可以減低危機對企業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但是這是否足以緩解危機對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

美國的億萬富翁人稱金融界的宗師雷·達利奧(Raymond Dalio)甚至預測說;國際金融市場將發生一些十分可拍的令人難以想像的事情。但願他的言論只是空穴來風。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