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 欧洲首当其冲

发表:2020-02-06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6日讯】(法广RFI)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冠疫情自去年十二月底爆发之后,蔓延趋势日趋严重,中国全国的经济运营几乎陷入瘫痪,这是习近平政权上台之后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有评论认为,这场危机必将引发中国政坛的政治危机。不过,我们今天的主要看点是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后果,早有学者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将下调一至二个百分点,全球经济也必将因此而受到严重影响。

首先必须指出的是,在周一开盘全球股市大幅下跌之后,周三股市似乎又绝处逢生,无论是中国股市还是欧美股市都出现了大幅的回升,上海与深圳股市分别上扬了1.25%与2.48%,香港与东京股市也回升了0.42%与1.02%,欧美股市也都有回升,有伦敦金融市场交易员向路透社表示,股市的大幅上升或许同有关治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以及预防育苗的开发有关。确实,美国的吉利德制药集团推出了治疗新冠病毒的新药,已经取得了临床试验的成功。另据来自中国国内的消息,中国武汉的病毒研究所也声称注册了抗病毒的药物专利。

虽然治疗肺炎的药物开发的成功可能推动全球股市的上扬,但是从总体来看,新冠疫情无疑将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的负面冲击。

法国媒体近日纷纷刊登文章,评估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首先,是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冲击,专家预估疫情很可能将在三月底,四月初达到高峰,中国经济目前几乎处于停摆状态,今年全年的经济增幅很可能因此而损失两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从预估的6%下跌至4%。

全球化使各国的经济紧密相连,中国上个月以来对石油需求的降低已经使石油价格下降了20%;这对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来说倒是福音,但是,中国经济瘫痪对其他国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评论认为,欧洲将是首当其冲,总部设于巴黎的裕利安宜信用保险公司(Euler Hermes)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安娜·布安塔( Ana Boata)女士指出,欧洲对中国的出口量占其经济增长总值的1.2%。德国以及意大利这两大主要出口国的经济很可能因此而陷入萧条。她认为这场危机很可能使欧洲经济损失0.2个百分点。

哪些国家遭受的负面影响最为严重?布安塔女士认为全球经济体中最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按照顺序应该是台湾,韩国,荷兰,匈牙利以及印度尼西亚。虽然,从全球范围来看,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香港,日本,德国,韩国与美国。

回顾2003年的非典疫情,非典疫情当初曾经造成774人死亡,使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损失了两个百分点,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相当于500亿美元,也就是将近是全球经济总产值中的0.1个百分比。不过,专家认为,当时中国经济正处于强劲上升的阶段,中国经济得以迅速恢复正常,战胜危机的负面影响.。而今天的情况同十七年前大不相同,今天中国经济正处于放缓阶段,危机之后经济是否能够迅速恢复正常,专家对此存有疑虑。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全球化使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相连,今天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总值中所占有的比例已经超出15%,而在2003年这个比例仅为8.7%。

按照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提供的数据,新冠疫情很可能使全球经济增幅下降0.2个百分点,尽管中国当局立即采取了应对措施,中国央行迅速注入了12,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这些措施或者可以减低危机对企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但是这是否足以缓解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美国的亿万富翁人称金融界的宗师雷·达利奥(Raymond Dalio)甚至预测说;国际金融市场将发生一些十分可拍的令人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愿他的言论只是空穴来风。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