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抗疫現多個中央?港媒:蔣超良無視李克強(圖)

發表:2020-02-07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雖為應對疫情的中央領導小組組長,但似乎未被下邊當回事。
李克強雖為應對疫情的中央領導小組組長,但似乎未被下邊當回事。(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中共肺炎)疫情日益嚴重,也引發中共內訌不斷。在抗疫相關工作中,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多次只提到習近平及副總理孫春蘭,而對總理李克強隻字不提。另外從本次中共抗疫領導機構設置也顯示中共出現多個「中央」。有關蔣超良會否成為替罪羊,備受關注。

蔣超良沒把李克強放眼內 中南海抗疫現多個中央

《湖北日報》報導,2月5日,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蔣超良到武漢市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蔣超良強調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源頭管控。但蔣超良未提及李克強視察武漢的相關講話。

另據該報2月4日報導,2月3日晚,蔣超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蔣超良強調,「要深入習近平講話精神,落實好孫春蘭副總理到武漢調研督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蔣超良還稱要深刻反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月4日,蔣超良到武昌區檢查疑似病人集中隔離點安置情況時,也只提到習近平、孫春蘭。

香港《明報》2月6日的評論文章表示,習近平於中央政治局第二次就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召開的常委會議上發表講話,在湖北省委常委的會議上,蔣超良在講話中只強調習近平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及副總理孫春蘭的中央指導組,對總理李克強挂帥的中央應對疫情領導小組卻隻字不提。

文章提到,蔣超良、省長王曉東、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及武漢市長周先旺,這4個被稱為「湖北F4」的風頭躉,近期成了大陸網民的主要矛頭所向,他們最終下場如何,恐怕要待疫情平息後才見分曉。

在大年初一(1月25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決定成立應對疫情的中央領導小組,由李克強任組長,顯示中央層面的應對疫情領導小組是由總理挂帥,但各地方的應對疫情領導機構,幾乎都由黨委書記挂帥。比如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就身兼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

《明報》另一文章指出,這次抗疫出現了「多個中央」的奇怪現象,李克強作為領導小組組長,但世衛總幹事來訪,出來接見的卻是習近平,習更說他對抗疫是「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李克強只是頻繁地召開中央領導小組會議部署工作,另外,由副總理孫春蘭率領的中央指導組自年初一起留駐湖北,在省內指導工作。

文章最後表示,當局應對此次疫情,儼然有3個中央。

蔣超良醜聞不斷

中共肺炎嚴重擴散,湖北省和武漢市政府被強烈質疑管制能力低下。其中蔣超良、王曉東、馬國強、周先旺,被指是瞞報中共肺炎疫情的主要禍首。蔣超良也有多次被輿論負面評價。

1月23日,武漢封城首日,一年一度的央視春晚聯歡會宣布取消,四十年來首次。但在21日,就在中共肺炎疫情全面爆發之際,湖北省舉辦了新年團拜會文藝演出,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省長王曉東等一起亮相,意圖營造「喜慶氣氛」,引發輿論關注和憤怒。

據湖北省民族歌舞團在官方微信公眾號通報說,2020年湖北省團拜會文藝演出1月21日在武漢洪山禮堂舉辦,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超良,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等官員與各界代表一同到場觀看了演出。

湖北省民族歌舞團40多名演職人員參與了此次演出。報導說,演職人員帶著層層口罩,克服肺炎恐慌,男演員易漢章,長途奔波、感冒在身,候場時全身發冷;女演員們,克服感冒鼻塞、身體不適等多種困難,帶病帶傷參加演出。大陸官媒也造勢說,團拜會文藝演出前曾受到當局「高度重視」,演出「營造出喜慶、歡快的良好節日氛圍」,得到省領導的肯定。

中共肺炎肆虐之際,湖北省政府高官及省應急管理廳卻在此時此刻「載歌載舞」,引來大批網民批評:「全國都如臨大敵,你們居然還在搞聯歡,演員帶病演出,就為了你們形勢一片大好,難道歌功頌德比百姓生命都重要嗎?」

另外,在李克強視察武漢之後的1月30日晚,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首次出席中共肺炎記者發布會,通報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答記者問。

現場視頻顯示,有央視記者提到武漢疫情爆發後,各地出現了一些武漢返鄉人員,回家後家門被封,以及還有一些地方用挖路等方式堵塞交通,蔣超良對這個問題怎麼看的?

該記者還問及,醫院的醫護用品還是非常緊張,當天協和醫院的醫生在網上求助「不是告急,是沒有了」,所以想問是個案還是普遍現象,醫院的醫護用品到底怎麼樣?

令人意外的是,蔣超良回答說,過年期間,走親訪友、相互拜年,這是中國人的習俗等。有現場記者怒問,他在回答啥?

蔣超良是王岐山舊將頻向習表忠 或非替罪羊

去年10月底的中共四中全會,在五千多字的全會公報中,「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指揮槍」等,不斷重複「堅持」達55次。

但意外的是,過往中共重大會議之後,靠拍馬屁上位的黨政軍大員齊齊表態擁護核心,這次情況有些不一樣,地方大員鮮見對習近平表忠。只有湖北書記蔣超良比較出位。

據《湖北日報》2019年11月29日報導,11月28日,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在省委黨校就四中全會發話,當中接連近十次提及習近平的名字,要求官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說什麼「在黨言黨,以身許黨」之類黨話。

公開資料顯示,主政湖北蔣超良生於1957年8月,出身財經背景,長期在國有金融機構任職,擔任過交通銀行董事長、國家開發銀行行長、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以及吉林省省長,2016年10月,蔣超良擔任湖北省省委書記。去年他曾一度傳是央行行長人選。

蔣超良曾是王岐山的得力副手。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廣東曾設「廣東省地方中小金融機構和農金會金融風險處置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常務副省長王岐山,蔣任副組長。

2月6日,有大外宣媒體分析稱,在中共肺炎爆發之初,以蔣超良為首的湖北省委錯誤預判形勢,沒有採取果斷措施,致使疫情肆虐。加上武漢紅十字會在救援物資調度中出現種種不足和失誤後,仍然沒有做出緊急干預與處理,導致湖北省內醫療救助難度的增加,作為疫情防控指揮長的蔣超良似乎應擔主責。

關於就疫情處理不力問責的問題,早前已經有中國網友開始討論,網上流傳一張包括湖北武漢4名地方官員的「究責圖」,分別是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湖北省長王曉東、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武漢市長周先旺,這4人被指為瞞報中共肺炎疫情的主要禍首。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間批評湖北和武漢當地隱瞞疫情之際,武漢市長周先旺1月27日接受官媒央視新聞專訪時坦承沒有即時披露疫情,他聲稱,「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

中央社引述分析家表示,周先旺雖沒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決定都需要中央上級批准,導致無法快速行動。

而對於中國民間聲音要求當局處理地方官員,《看中國》專欄文章〈中共肺炎凶猛 中南海已找好了替罪羊〉認為,觀察過往每一次天災人禍,無論事實上責任人上溯層級多高,最終被問責的都是中下層官員。即使要動到更高的省部級官員,也只是動副職,頂多是行政一把手,而不是黨委書記。而即使真有一些官員被問責,據中共官場過往在公共安全事件上被問罪的案例,那些被問責的官員都在一段時間後「復出」。

文章認為,未來要被開刀的很可能是實權派,被問罪者就在前邊幾名被點名的湖北官員中。這幾人中,蔣超良有多年金融系統工作經歷,曾在廣東作為王岐山的干將,可能並非是替罪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