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文醇:大哉鴻文,首論人病與國病

作者:齊整升 發表:2020-02-10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呂氏春秋》:論人病與國病!

凡人三百六十節,九竅、五藏、六府(意同腑)。肌膚欲其比(此處指皮膚細嫩緊密)也,血脈欲其通也,筋骨欲其固也,心志欲其和也,精氣欲其行也。若此,則病無所居,而惡無由生矣。病之留、惡之生也,精氣鬱(鬱積、滯塞)也。故水郁則污,樹郁則蠹,草郁則蕢(讀愧,腐爛)。

國亦有郁。主德不通,民欲不達,此國之郁也。國郁處久,則百惡並起,而萬災叢至矣。上下之相忍(互相都殘忍)也,由此出矣。故聖王之貴豪士與忠臣也,為其敢直言,而決鬱塞也。

【導讀】

《呂氏春秋》又名《呂覽》,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召集門客所編撰。

全書內容龐雜,以儒、道兩家思想為主,有的學者認為:其主導思想則是陰陽家,兼收名、法、墨、農各家言論,故《漢書•藝文志》列於「雜家」,高誘《呂氏春秋序》謂:此書「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

《呂氏春秋》也有很高的文學價值,「文章簡練流暢,推理有條不紊,乃學文者之典範」(陳奇猷語)。

本篇為《呂氏春秋•達郁》第一段,說理特點如《漢書•藝文志》云:「蓋論病以及國,原診以知政。」就是說,拿醫理,來說明治國的道理。文章先以繁筆舉出六樣人體組織都是在保持疏通的條件下,才能無病,列舉的順序,由表及裡,由粗及精。而後,以簡筆從反面論說,指出不通則病,「病之留、惡之生也,精氣鬱也。」這裡不再重複羅列「肌膚」而以「精氣」一項括盡,因精氣是生命本源,舉此一端,便可涵蓋其他。文勢至此,以下本可揭出國事這個正題,卻稍稍宕開,以「水郁」、「樹郁」、「草郁」三事鋪墊,見出「郁則病」乃是自然界的普遍現象,不獨人體為然,文章的意思更加豐富了。由此再接正題,水到渠成,「國亦有郁」,銜接得很緊。緊接著,從國君與人民兩方面指出「國郁」之所在及其產生的惡果。兩個「矣」字,感慨無窮。「處久」二字,極有分寸,因為鬱積久且深,才會產生「萬惡」、「萬災」,若能及時疏導,便能消災去惡。

最後,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關鍵在於任用「豪士」與「忠臣」,言路既通,國郁即可消除。

此文以醫道、論治道,詳於引喻之事,而略於所明之理,知識性與政治性,結合得很好,這比抽象地高談大道理,更容易為讀者接受。

【註解】

達郁:疏通鬱積滯塞。  三百六十節:人體有三百六十六骨節,此舉成數。  九竅:眼、耳、鼻各二孔,口一孔,加尿道、肛門,總稱九竅。  五藏:即五臟,指心、肺、脾、肝、腎。   六府:即六腑,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   比:此處指皮膚細嫩緊密(皮膚不粗糙、破裂)。   精氣:指維持生命的本原物質。   污:水淺不流。   蠹:木中之蟲。   蕢:讀愧,腐爛。   忍:殘忍,忌恨。   豪士:正直敢言之士。

正是:

主德不通,民欲不達,

國必滯塞,貧病絕煞。

此次瘟病,神靈示警,

仍不棄共,必致殞命。

佛光普照,絢麗璀璨,

新世紀現,浩鴻宇寰;

天滅中共,勢所必然;

除舊布新,億眾歡顏!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