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全球孤立中國?還是中國欺騙了世界?(圖)

發表:2020-02-16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為避免中共肺炎病毒感染,許多人全副武裝出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6日訊】新冠狀病毒中共肺炎)引發全球出現「排華」氣氛,有幾位最近在世界遊走的加拿大華人認為,歸根結底是中國人在世界上擺闊自私的惡劣形象和對中國政府長期的不信任,導致疫情一出,讓世人對中國和中國人「另眼相看」 。

中國肺炎疫情擴散,許多國家對中國來的旅客祭出了禁令。剛和家人從中東旅遊回來的羅絲感受特別深刻,她曾走過全球四十幾個國家,有無數的旅遊經驗,但第一次感受到風聲鶴唳,她在中東搭乘的游輪上,數百旅客中有七名持中國護照的旅客都被禁止下船。

她說,一向對中國遊客最友好的阿聯酋和卡達等國,人人戴口罩自危,看到華人臉孔避之惟恐不及。還好,她和商店小販和出租車司機等人解釋她們一家人雖出生在上海,但住在加拿大三十幾年了,多年已沒回過中國,對方總能卸下心防、露出笑容。

羅絲並不意外這種排擠中國的現象,起因當然是因為害怕病毒傳染,但骨子里根本就看不起中國。她說,在世界各國許多人眼裡,中國人就是有錢,但窮得也只剩下錢了。

「中國人其實並不尊重其它國家的人,他們只是認為我來買東西,我就是你的上帝,你就要對我好,中國人的這種心態,引起了一種反饋。」

剛從日本出差回到加拿大的郝俊就聽聞日本人批評中國人的劣跡,因為日本限制曾到過湖北浙江的人不能入境日本,但中國人就是有人說謊,還在網路上宣揚自己「偷渡」成功。郝俊回到溫哥華後,又遇到朋友說起他們在武漢的親戚有點勢力,在封城前早就逃出武漢了。他很無奈地說,當中國抱怨世界孤立、排擠它們時,它們應想想問題在哪裡?

「中國人的問題就是自私和欺騙,出事了,政府官員想的就是如何保護官位,很多民眾想的就是如何自保,不管他人死活,所以有能力的早在封城前就逃出武漢,即使現在有些國家禁止中國人入境,但中國人還是極力鑽漏洞。例如先來加拿大躲個十四天再進美國,有人在進日本填表時謊報沒去過湖北浙江就行了。」

時常在加拿大和英國奔波的曾月英目前在倫敦,她說無論是加拿大或是英國的中國移民或是留學生都有個特點,就是自成一小社群,換句話說,是他們不融入當地社區,是他們在排擠別人,才會讓自己被標籤化。

「他們一直用自己的價值觀在生活,一直在自己的圈子。他們很喜歡戴口罩,出入某些地方,比如說中國餐廳或是中國城的商店,或是他們喜歡一群一群,講話很大聲,或是就講自己的語言,就會很明顯。」

加拿大公民協進會會長董達成認為,看待所謂是否「孤立排擠」中國的問題有兩個層面,一是少數人的確是帶著歧視心態,但多數人只是恐懼,所以豎起了隔離牆,不需要太玻璃心地看待此事。第二個層面倒是中國人民和政府要深思之處,因為中國是個不民主的政治體,凡事就想欺騙隱瞞、粉飾太平,即使面對公共衛生危機也是如此。

「中國(共產黨)一向不給正確的數據,例如其經濟數據就會造假,而且它們對如何算是確診的定義也一直在變動,所以公布的資料當然令人生疑。你看到官方的說法和民間的爆料有很大出入,就知道這其中一定問題重重。」

董達成說,中共若永遠把政治權力擺第一,扼殺任何說真話做實事的人,那危機會一直出現,受苦的還是所有中國人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