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忌諱:東西四不借 借了家敗亡(圖)

發表:2020-02-17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忌諱:東西四不借借了家敗亡
人生忌諱:「東西四不借,借了家敗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農村,有很多祖輩留下的俗語,因為濃縮了他們的人生智慧,所以都是很有道理的,只是或許每個地方的說法有點出入。

例如農村的人由於往來頻繁,相處非常和睦,常會到別人家蹭飯或者是上門借些柴米油鹽。雖然大家互動都很隨和,但是有些習俗還是十分注重的,比如有些農村地區就有很多東西不外借的習俗。

俗語就有這麼一句話「東西四不借,借了家敗亡。」那麼,到底是哪四樣東西十分禁忌,不能外借呢?下面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四樣禁忌物品。

1、

有的時候我們聽見人家在互罵的時候,一些口無遮攔的人會咒對方「送終」。由於「鐘」和「終」是同音,所以從前農村的老人們自然就把「借鐘」和「送終」聯想到一起了。因此在許多地方,鐘是絕對不能外借的,而且也很忌諱拿去送給別人。

2、棺材

因為棺材的「材」和財富的「財」也是同音,如果把棺材借給對方,就意味著把財富也借一併借出去了。那為甚麼以前人的家裡會有棺材呢?難道不會觸霉頭嗎?

這是因為以前只要家裡稍微有點錢的,常會提前為自己買好棺材,也就是想為自己挑一副材質好的棺材,在從前也叫壽材。對老人家而言,提早把自己的棺材買回家來,不但不會觸霉頭,還會給自己添壽。當然這只是以前人的想法,也沒什麼證據,或許只是老人家給自己的一個安慰。

所以無論如何,棺材不能外借,一借就等於把財都借出去了。

3、房樑

以前農村做房子,大都用木材做的,那麼房樑的材質自然也是用木頭,而且還是那種比較大,比較結實的木頭。

以前很多農村在做房子前,一般都會提前物色好做樑的木頭,提早買回來擺在家裡。而當時的農村,很多人家做房子都是現買木頭,現做房子,有些人甚至連日子都提前算好,該什麼時候上樑。

如果做樑的木頭沒事先準備好,或是有些人家是先買好了木頭,等到上樑的那一天,做房子的師傅覺得樑太小了,會無法承受力量的話,這時就會有人想到去跟其他人家借樑。當然一般人家也是不會借的,除非是自家兄弟。

4、藥罐子

藥罐子在以前是人們熬藥常會用到的器具,它也代表了災病。如果真的被借走的話,按照不成文的規矩,就不能再還回來了。畢竟這是飲用藥用的東西,而且這裡還關係到衛生健康問題,可能會有疾病傳染。因為從古到今,人們大多都很忌諱生病,所以藥罐子也是不外借的。

這就是之前農村四不借的東西了,或許有些人認為這些觀念很老舊,像棺材、房樑一般人家也都不會看見。話雖如此,有些人還是很在乎這些規矩的。

當然現在四不借早就變了,主要是像擔保、金錢、汽車、身份證等不能外借。讀者有甚麼東西不外借的規矩,也歡迎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哦。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