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忌讳:东西四不借 借了家败亡(图)

发表:2020-02-17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忌讳:东西四不借借了家败亡
人生忌讳:“东西四不借,借了家败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农村,有很多祖辈留下的俗语,因为浓缩了他们的人生智慧,所以都是很有道理的,只是或许每个地方的说法有点出入。

例如农村的人由于往来频繁,相处非常和睦,常会到别人家蹭饭或者是上门借些柴米油盐。虽然大家互动都很随和,但是有些习俗还是十分注重的,比如有些农村地区就有很多东西不外借的习俗。

俗语就有这么一句话“东西四不借,借了家败亡。”那么,到底是哪四样东西十分禁忌,不能外借呢?下面就来跟大家介绍一下这四样禁忌物品。

1、

有的时候我们听见人家在互骂的时候,一些口无遮拦的人会咒对方“送终”。由于“钟”和“终”是同音,所以从前农村的老人们自然就把“借钟”和“送终”联想到一起了。因此在许多地方,钟是绝对不能外借的,而且也很忌讳拿去送给别人。

2、棺材

因为棺材的“材”和财富的“财”也是同音,如果把棺材借给对方,就意味着把财富也借一并借出去了。那为什么以前人的家里会有棺材呢?难道不会触霉头吗?

这是因为以前只要家里稍微有点钱的,常会提前为自己买好棺材,也就是想为自己挑一副材质好的棺材,在从前也叫寿材。对老人家而言,提早把自己的棺材买回家来,不但不会触霉头,还会给自己添寿。当然这只是以前人的想法,也没什么证据,或许只是老人家给自己的一个安慰。

所以无论如何,棺材不能外借,一借就等于把财都借出去了。

3、房梁

以前农村做房子,大都用木材做的,那么房梁的材质自然也是用木头,而且还是那种比较大,比较结实的木头。

以前很多农村在做房子前,一般都会提前物色好做梁的木头,提早买回来摆在家里。而当时的农村,很多人家做房子都是现买木头,现做房子,有些人甚至连日子都提前算好,该什么时候上梁。

如果做梁的木头没事先准备好,或是有些人家是先买好了木头,等到上梁的那一天,做房子的师傅觉得梁太小了,会无法承受力量的话,这时就会有人想到去跟其他人家借梁。当然一般人家也是不会借的,除非是自家兄弟。

4、药罐子

药罐子在以前是人们熬药常会用到的器具,它也代表了灾病。如果真的被借走的话,按照不成文的规矩,就不能再还回来了。毕竟这是饮用药用的东西,而且这里还关系到卫生健康问题,可能会有疾病传染。因为从古到今,人们大多都很忌讳生病,所以药罐子也是不外借的。

这就是之前农村四不借的东西了,或许有些人认为这些观念很老旧,像棺材、房梁一般人家也都不会看见。话虽如此,有些人还是很在乎这些规矩的。

当然现在四不借早就变了,主要是像担保、金钱、汽车、身份证等不能外借。读者有什么东西不外借的规矩,也欢迎提出来跟大家分享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