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家軍湖北一場惡戰 「英勇就義」凸顯朝中無人?(圖)

發表:2020-02-18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左)和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右)
新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左)和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肺炎肆虐兩個多月,重災區湖北省及武漢市高官終於有人去職,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日前被免職。上海市長應勇調任湖北省委書記,有人戲稱為「英勇就義」(普通話「應勇救疫」的諧音)。有評論認為,由於中共高官的任免仍是黑箱作業,問責卻成為權鬥的工具,習近平只重用其浙江舊部「之江新軍」抗疫及主導港澳事務,凸顯北京用人危機,朝中無人。但習家軍在湖北的這場惡戰勝算難測。

中共肺炎的起源是天災還是人禍,已有各方分析,綜合媒體報導,外界認為武漢、湖北及中國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全球擴散無可爭議。吹哨者李文亮醫生染疫死亡還未能解除被公安訓誡的懲罰,讓民眾的怒火越來越公開燒向中共,包括習近平。

習近平2月10日露面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後,抓緊向地方官員問責。2月13日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被免,分別由上海市長應勇、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頂上。但2月15日黨刊披露,習近平2月3日在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表示,1月7日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引發習涉與湖北官員互相甩鍋之嫌。

因為與之相對照的是,武漢市長周先旺在1月27日晚受訪時稱,疫情「披露不及時,這點大家要理解」,稱他早於1月初已向上報告,「我作為地方政府,我必須獲得授權後,才能披露疫情」。日前出版的武漢官網《漢網》更發表了一篇替他叫冤的文章,稱周先旺早在12月,已經把相關情況上報了國家衛生部門,專家組也到武漢調研,並給出了「初步結論」,「這位市長亦非專業醫學出身,遵從專家的建議又何錯之有?」

法廣評論說,周先旺如此大膽,大約知道自己已經是煮熟的鴨子,無處可逃,與其乖乖的當替罪羊,不如先把中南海早知道武漢疫情這件事捅出去。至少,北京罷免他,或許還要向他問罪的時候,他已告訴世人,他所做的都是在執行中央的指示。周先旺這一招比較狠。

也是在2月13日,中共再宣布免去張曉明的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之職,由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外界認為,蔣超良與張曉明的去職是中南海問責湖北官場、整頓港澳系統的直接信號。

《蘋果日報》發表評論說,13日同時公布的湖北省和國務院港澳辦人事異動,新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甚至現任中央赴湖北抗疫指導小組副組長陳一新,都是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這讓人感覺其實是奪權,但更讓人感覺習近平已陷用人危機,只能在小圈子選人。

評論指,應勇在上海市長任上政績不彰,調往湖北陞官,有人戲稱為「英勇就義」。

習近平在湖北官場的清洗不止蔣超良和馬國強,此前湖北省衛健委系統有多人被免職,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空降」任職湖北省委常委,並兼任湖北省衛健委書記和主任。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擔任中央指導組副組長。同樣處在風口浪尖的湖北省長王曉東,以及武漢市長周先旺,料也難逃清洗風暴。

《北京之春》發表的張傑評論則直指:北京撤換湖北官員是蠢招,習家軍鬥不過九頭鳥。

張傑表示,習近平上任以後,就一直強調忠誠和反對兩面人,對湖北官員的甩鍋行為,他想換上自己的嫡系習家軍是可以預料的。

現年63歲的應勇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曾與習在浙江共事6年,被外界認為是習家軍的代表人物。現年58歲的陳一新是浙江人,長期在浙江從政,也是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時的舊部,被視為「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年近58歲的王忠林是山東人,履新前任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長期在中共政法系統任職,時間近20年。儘管王忠林沒有與習近平共事過,但據說出身政法系統的他,深受習近平信任。

張傑認為,習近平清洗湖北、武漢官員的目的重在維護中共政權的穩定。習近平在接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時說自己一直在親自指揮防疫工作。既然習近平集權力於一身,他將責任推給地方官員引發官員群體的不滿和憤怒。

另外,張傑認為,臨陣換將是兵之大忌,不利於穩定軍心。新來的應勇和王忠林對武漢情況不熟,與下屬也沒有默契,容易造成政令不暢達。況且臨陣換將容易朝令夕改,甚至引發湖北官員的抵制。不如派出副國級的能幹官員如汪洋坐鎮武漢。

文章還說,湖北人號稱九頭鳥,他們性格既有北方人豪爽,又有南方人的精明。他們對自己信得過的官員願意舍命,對自己看不起的官員也會製造事端,讓他們很難堪。湖北官員是個龐大的群體,關係盤根錯節,利益交錯。蔣超良和馬國強被免,湖北官員人心不穩,惶惶不可終日。官怨或最終轉化為民怨。故此,習家軍空降湖北大戰九頭鳥,勝敗難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