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湖北一场恶战 “英勇就义”凸显朝中无人?(图)

发表:2020-02-18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左)和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右)
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左)和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肺炎肆虐两个多月,重灾区湖北省及武汉市高官终于有人去职,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日前被免职。上海市长应勇调任湖北省委书记,有人戏称为“英勇就义”(普通话“应勇救疫”的谐音)。有评论认为,由于中共高官的任免仍是黑箱作业,问责却成为权斗的工具,习近平只重用其浙江旧部“之江新军”抗疫及主导港澳事务,凸显北京用人危机,朝中无人。但习家军在湖北的这场恶战胜算难测。

中共肺炎的起源是天灾还是人祸,已有各方分析,综合媒体报导,外界认为武汉、湖北及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病毒全球扩散无可争议。吹哨者李文亮医生染疫死亡还未能解除被公安训诫的惩罚,让民众的怒火越来越公开烧向中共,包括习近平。

习近平2月10日露面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抓紧向地方官员问责。2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被免,分别由上海市长应勇、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顶上。但2月15日党刊披露,习近平2月3日在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表示,1月7日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引发习涉与湖北官员互相甩锅之嫌。

因为与之相对照的是,武汉市长周先旺在1月27日晚受访时称,疫情“披露不及时,这点大家要理解”,称他早于1月初已向上报告,“我作为地方政府,我必须获得授权后,才能披露疫情”。日前出版的武汉官网《汉网》更发表了一篇替他叫冤的文章,称周先旺早在12月,已经把相关情况上报了国家卫生部门,专家组也到武汉调研,并给出了“初步结论”,“这位市长亦非专业医学出身,遵从专家的建议又何错之有?”

法广评论说,周先旺如此大胆,大约知道自己已经是煮熟的鸭子,无处可逃,与其乖乖的当替罪羊,不如先把中南海早知道武汉疫情这件事捅出去。至少,北京罢免他,或许还要向他问罪的时候,他已告诉世人,他所做的都是在执行中央的指示。周先旺这一招比较狠。

也是在2月13日,中共再宣布免去张晓明的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之职,由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外界认为,蒋超良与张晓明的去职是中南海问责湖北官场、整顿港澳系统的直接信号。

《苹果日报》发表评论说,13日同时公布的湖北省和国务院港澳办人事异动,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甚至现任中央赴湖北抗疫指导小组副组长陈一新,都是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这让人感觉其实是夺权,但更让人感觉习近平已陷用人危机,只能在小圈子选人。

评论指,应勇在上海市长任上政绩不彰,调往湖北升官,有人戏称为“英勇就义”。

习近平在湖北官场的清洗不止蒋超良和马国强,此前湖北省卫健委系统有多人被免职,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空降”任职湖北省委常委,并兼任湖北省卫健委书记和主任。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担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同样处在风口浪尖的湖北省长王晓东,以及武汉市长周先旺,料也难逃清洗风暴。

《北京之春》发表的张杰评论则直指:北京撤换湖北官员是蠢招,习家军斗不过九头鸟。

张杰表示,习近平上任以后,就一直强调忠诚和反对两面人,对湖北官员的甩锅行为,他想换上自己的嫡系习家军是可以预料的。

现年63岁的应勇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曾与习在浙江共事6年,被外界认为是习家军的代表人物。现年58岁的陈一新是浙江人,长期在浙江从政,也是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时的旧部,被视为“之江新军”的重要成员。年近58岁的王忠林是山东人,履新前任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长期在中共政法系统任职,时间近20年。尽管王忠林没有与习近平共事过,但据说出身政法系统的他,深受习近平信任。

张杰认为,习近平清洗湖北、武汉官员的目的重在维护中共政权的稳定。习近平在接见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时说自己一直在亲自指挥防疫工作。既然习近平集权力于一身,他将责任推给地方官员引发官员群体的不满和愤怒。

另外,张杰认为,临阵换将是兵之大忌,不利于稳定军心。新来的应勇和王忠林对武汉情况不熟,与下属也没有默契,容易造成政令不畅达。况且临阵换将容易朝令夕改,甚至引发湖北官员的抵制。不如派出副国级的能干官员如汪洋坐镇武汉。

文章还说,湖北人号称九头鸟,他们性格既有北方人豪爽,又有南方人的精明。他们对自己信得过的官员愿意舍命,对自己看不起的官员也会制造事端,让他们很难堪。湖北官员是个庞大的群体,关系盘根错节,利益交错。蒋超良和马国强被免,湖北官员人心不稳,惶惶不可终日。官怨或最终转化为民怨。故此,习家军空降湖北大战九头鸟,胜败难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