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如風(圖)

作者:明心 發表:2020-02-2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德經》里講:“聖人之道,為而不争”。
《道德經》中說:「聖人之道,為而不争。」(圖片來源:Pixabay)

伯夷目不看不好的顏色,耳不聽不善的聲音。不是自己的君主不侍奉,不是自己的民眾不使喚。天下太平就出來做官,天下渾濁就歸隱山林。暴政所在,暴民所處的地方,堅決不停留。與衣著不整的人交接,就好像穿新衣新帽坐在泥炭上一樣,唯恐受其玷污。在商紂王時,他住在北海邊上,接待天下的清潔之士。因此,那些聽到伯夷的風範的,卑頑之人變廉潔了,懦弱之人也有了自己的追求。

伊尹說:「侍奉誰不是侍奉君主?使喚誰不是使喚臣民。」因此,治世時他出來做官,亂世時也出來做官。說:「天之所以生養這麼多人,正是讓先知先覺的人來啟發他們的。我就是天生的先知先覺之人,我要用我的大道來覺悟世人。」看到天底下有一個人沒有享受到堯舜的德澤,就好像是自己把他們推到溝壑中一樣。他是如此地以天下為己任。

柳下惠不以侍奉不好的君主而羞愧,也不以官小而不做;當官時不隱埋賢才,一定要循正道而行。被朝廷忽視了也不埋怨,自己處窮困之中也不哀嘆。與普通人交接,和悅親近,好像不願離開一樣。說:「你是你,我是我,即使你赤身裸體站在我身旁,你又能對我有什麼影響呢?」因此,聽到柳下惠的風範的,鄙陋的人變得更加寬容,刻薄的人也變得更為敦厚。

原文:

孟子曰:「伯夷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惡聲。非其君不事,非其民不使。治則進,亂則退。橫政之所出,橫民之所止,不忍居也。思與鄉人處,如以朝衣朝冠坐於塗炭也。當紂之時,居北海之濱,以待天下之清也。故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伊尹曰:『何事非君?何使非民?』治亦進,亂亦進。曰:『天之生斯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予,天民之先覺者也;予將以此道覺此民也。』思天下之民匹夫匹婦有不與被堯舜之澤者,如己推而內之溝中。其自任以天下之重也。柳下惠不羞污君,不辭小官。進不隱賢,必以其道。遺佚而不怨,厄窮而不憫。與鄉人處,由由然不忍去也。『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故聞柳下惠之風者,鄙夫寬,薄夫敦。」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