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隔世教誨學生謹守臣節(圖)

作者:蘭心 發表:2020-02-25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个人的福氣,从清廉節儉而来。
一个人的福氣,从清廉節儉而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代宗時,擔任戶部侍郎的韓滉為人清廉自負,因徵收賦稅時過於嚴苛,得罪了不少權貴。德宗即位後,將其遣去浙西擔任觀察使。因韓滉才能過人,有人上奏稱其對朝廷心懷異志。

一日,浙西觀察使衙門來了一位叫李順的人,說是有人托他給韓滉投遞書信。韓公打開信函,見裡面有九個字,但全是蝌蚪文,他一個也不認識,便問李順此信函從何而來。

李順遂答道,自己是個商人,一日泊船於京口堤堰之下,夜裡不知何故船纜竟然斷了,船隻隨水漂流,天明時一看,船停在了一座山下。他也不知是什麼地方,就上岸尋問。岸上有一條小徑,李順便沿著走了五六里,才遇見一個人。此人頭戴高高的烏巾,服裝樣式很古,與當時的人穿著不同。

那人領他上了山,來到一座宮殿前。只見樓台殿閣,極其華麗,完全不像是人間的景致。穿過幾層門,來到一座寬闊的庭院內,有一人從簾內走出,對他說:我想托你捎給金陵韓公一封信,希望你不辭辛勞。」便拿出一封信,交予李順。李順接過後,旁邊的侍者,把他領出門,送到停船的地方。

李順問侍者說:「這是什麼地方?我擔心韓公要問起來,好回答他。另外是什麼人給他寄的書信?」侍者答道:「這是東海廣桑山,是魯國宣父仲尼(孔子)得道成為仙官後,治理此山。韓公就是他的弟子仲由,仲由性格強硬自恃,夫子(孔子)恐怕他會自罹刑網,所以寫信警告他。」說罷告別而去。

李順回到船上後,有一位使者對船上的人說:「坐安穩了,不要驚懼,不許向船外張望,不久就會抵達原處。如果不遵守我的告誡,恐怕船要翻的。」船上的人聞言不敢張望,只覺得船行如飛,不知走了幾千萬里,但並沒有多少時間,船就回到了京口堤堰之下。

韓公聽罷李順的一番話,勃然大怒,斥責李順妖言胡語,並將他關押起來欲嚴刑懲治。但私下裡還是帶著這封信請人識別,但沒有人認識上面的字。

一日,有一身著古服的人前來拜訪韓公,言稱善於識別古文字。韓公召見後,把書信給他看。那人見了忙將書信捧上頭頂拜過,而後對韓公道:這是孔宣父(孔子)寫來的信,用的是夏禹時的文字。上面寫的是「告韓滉謹臣節,勿妄動!」

韓公聽罷十分震驚,遂以特別之禮款待客人。客人離開時,眨眼就不知了去向。韓滉默然而坐,慢慢的似乎有了廣桑山老師的記憶。他放了李順,並用厚禮答謝他的送信之情。

此後,韓滉謹遵師命,一改之前剛強自負的性格,恭順謙遜,凡所任之處,皆安撫百姓、平均租稅,不但轄境內清平安定,還為朝廷多次平定叛亂,建立了不朽的功勳,官至宰相。

 

責任編輯:雲天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