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欠這個美國老頭一聲謝謝 把疫苗賤賣中國(圖)

發表:2020-02-25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欠這個美國老頭一聲謝謝把疫苗賤賣中國
為了一個沒有乙肝的中國,一個美國老頭將疫苗賤賣給中國,挽救了無數中國人的生命。而在中國,卻鮮有人知道這件事。(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 2.0)

【看中國2020年2月25日訊】中共肺炎爆發後,在很短的時間裏,已經奪走不知多少條中國人的寶貴生命。 許多人在期待疫苗可以早日研發出來。但是要研製一個疫苗談何容易?17年前的SARS疫苗,其實至今都沒有研究出來。當年的SARS似乎是突然而至,然後自己離開。當然,而在SARS之前,中國人曾經飽受乙肝病毒的困擾。

1992年,中國曾經有1.2億的乙肝病人,當時在1歲到59歲的中國人中,病毒陽性率足足達到了9.75%。當時很多中國老百姓因生活所逼,賣血成風,加上各地醫療的不規範,造成了乙肝病毒的迅速傳播,同時這些感染者又通過母嬰傳播感染給了下一代。於是從1970年開始,短短22年內,中國的乙肝患者增加了8千萬。當時研發乙肝病毒的疫苗已經刻不容緩。

最終,一家叫默沙東(也有譯作默克)的美國公司,比中國人更早研發出適合大規模工業化生產的安全疫苗。當時這家美國公司已經可以發一大筆橫財了。因為按照當時中國的新生兒的數量,每年需要購買大約6千萬隻疫苗,總計費用是20億美元。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家默沙東公司的老闆羅伊.瓦傑洛斯,很快就將成為世界首富。不過最終羅伊.瓦傑洛斯卻做出一個驚人的決定,把疫苗技術賤賣給中國

其實早在1973年開始,中國就有一批科學家在研發疫苗,其中最重要的一個人物就是北京大學附屬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陶其敏。陶其敏帶領團隊成功研發出一個乙肝疫苗。

1986年,陶其敏團隊的乙肝疫苗批准上市。不過陶其敏的疫苗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產量有限。因為她的疫苗是靠著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血清跟血漿純化滅活之後製成的,所以產量十分有限,同時還有交叉感染其他疾病的問題跟價格昂貴的問題。

當時陶其敏的疫苗需要80元一支,而那個時候中國老百姓收入大部分才30元一個月。也就是說一個老百姓不吃不喝,也需要3個月才可以打上一隻疫苗。當時乙肝病毒在中國瘋狂肆虐,情況已經是刻不容緩。陶其敏的團隊的疫苗雖然研發出來了,但是卻陷入了困境。

同一年,羅伊.瓦傑洛斯帶領默沙東公司也研發出了一種乙肝疫苗,他們使用的是重組乙肝疫苗技術。這個技術非常先進,成本更低,而且可以實現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產。當時不僅僅是中國,全球都飽受乙肝病毒之苦。除了中國外,全球還有上億的乙肝患者。

最初美國要求醫藥公司研發疫苗,不過許多公司都放棄了,因為美國官方給出的採購價格非常低,即使疫苗研發出來也賺不到什麼錢。不過羅伊.瓦傑洛斯卻認為這是默沙東公司的使命。羅伊.瓦傑洛斯最終在這一年成功研發出了這種疫苗。

當時中國知道之後,馬上派人跟羅伊.瓦傑洛斯聯繫,希望從默沙東公司採購疫苗。

最初羅伊.瓦傑洛斯也給出了一個跟美國同樣的採購價格,3支疫苗100美元。不過這個價格讓談判陷入了僵局,100美元對於當時的中國老百姓來說幾乎是天價。中國每年有2千萬的新生兒,那麼就意味著需要每年給默沙東公司支付20億美元。

1986年中國總收稅不過才200億美元。當時中國人急需這個疫苗,但是卻沒有這麼多錢買。這讓當時負責談判的官員都非常為難。羅伊.瓦傑洛斯也知道中國人的難處,他後來說,他知道即使自己如何降價,中國人都很難拿得出錢來買。羅伊.瓦傑洛斯幾次降低了價格,但是中國人依然無法接受。

羅伊.瓦傑洛斯說每一個新生兒都應該在24小時之內接種這個疫苗。當時中國每天就有幾萬新生兒出生。談判每耽擱一天,就有幾萬兒童遭受乙肝病毒的侵害。

羅伊.瓦傑洛斯最後拿出了一個震驚世界的決定。

他把這個疫苗研發跟生產的技術,直接就賣給了中國,售價是區區700萬美元。一個可以每年營收20億美元的生意,讓羅伊.瓦傑洛斯以700萬美元給賣掉了。羅伊.瓦傑洛斯幾乎是在賤賣這個技術,因為700萬美元還不足這個技術的研發費用,甚至不及後來羅伊.瓦傑洛幫助中國培訓人員跟建立生產線花的錢。從商業的角度來說,羅伊.瓦傑洛斯做出了一個缺乏思考的決定。

不過直到今天,羅伊.瓦傑洛依然認為這是他人生做到最好的決定。

把技術賣給中國之後,羅伊.瓦傑洛斯把中國科研人員帶到美國培訓,並且派出專家到中國來幫助指導。羅伊.瓦傑洛說這個技術賣給中國之後,中國有望在50年之內徹底消滅乙肝。羅伊.瓦傑洛賣給中國的技術是一次性賣斷的,從此以後不再收取任何的費用。

1992年中國新生兒只有30%接種了乙肝疫苗,到了2005年的時候已經達到了90%。中國可以自己生產疫苗之後,成本大大降低,幾乎家家戶戶都可以給孩子注射疫苗了。說起為何這麼做的原因,羅伊.瓦傑洛斯只說了一句:「中國需要它,我是一個醫生。」

其實這不是羅伊.瓦傑洛斯跟默沙東公司第一次這麼做了。當年日本的肺結核非常流行,而且日本人根本沒辦法對付。默沙東公司之後向日本免除了鏈黴素專利權,並且傳授了鏈黴素的生產技術,最終幫助日本成功遏制了肺結核。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即使在今天,羅伊.瓦傑洛斯賤賣給中國的重組乙肝疫苗技術,依然給中國貢獻了65%的疫苗。30年來,羅伊.瓦傑洛斯少賺了中國人600億美元,成功救了無數中國人。可惜的是,沒有幾個中國人知道羅伊.瓦傑洛斯跟默沙東公司。

這一事實從未出現在中國的公共媒體上。直到2017年12月21日,在默克公司將重組乙肝疫苗轉讓中國三十週年即將來臨之際,《知識份子》記者才在紐約專訪了羅伊.瓦傑洛斯博士,並寫了篇專題報導。文章最後寫到:「‘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在默克公司將重組乙肝疫苗轉讓中國三十週年即將來臨之際,《知識份子》謹以這篇文章,向羅伊.瓦傑洛斯致敬!」

只是,有多少中國人看過這篇文章?又有多少中國人知道有這麼一個故事?中國人真的欠這個美國老頭一聲謝謝。

默沙東公司有一句名言——醫學是為了人,而不是為了利潤。

這次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將有可能能治療中共肺炎的特效藥瑞德西韋分子結構免費送給中國,中國病毒所竟搶注商標,讓輿論嘩然。(詳情請閱讀:【中共肺炎】專利大戰?中國搶注「瑞德西韋」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