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副校長被指轉發「藏頭詩」諷警遭停職 舊生聯署斥打壓(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2-25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孔聖堂中學(圖)署理副校長何栢欣在社交媒體私人轉發帖文,被指諷刺警察,遭到校方停職。(圖片來源:Kenkenko/Wikipedia/CC0)
香港孔聖堂中學(圖)署理副校長何栢欣在社交媒體私人轉發帖文,遭人舉報他諷刺警察,遭到校方停職。(圖片來源:Kenkenko/Wikipedia/CC0)

【看中國2020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孔聖堂中學署理副校長何栢欣近日在社交網站轉發一段帖文,據報遭港警投訴含有諷刺警察的「藏頭詩」,結果何副校長遭學校即時停職。前特首梁振英更以「全國政協副主席」名義去信施壓學校解僱他。網民紛紛質疑事件是以言入罪和批鬥教師;該校舊生也發起聯署,譴責校方打壓言論自由

較早時香港一名防暴警察確診感染中共肺炎,80多名警察因有密切接觸須隔離檢疫,引起社會熱議。孔聖堂中學署理副校長何栢欣日前在私人Facebook轉載一則廣傳的帖文,寫道:「黑心不是太好,警察只是打工,死了又有何幫助?全部人齊心抗疫才有用,家人的支持都很重要。一個確診而已,個個都開心得要香檳,都不明白現在的人為何這樣,不如想像如何令香港康復。能否給點人性?少少事就大驚小怪」(原文為粵語)。帖子最後則寫著「大家冷靜些,看清楚就知」。

私下轉載帖文疑被警員舉報 遭停職處分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叫Terrence Chan的網民其後在Facebook稱何副校長的帖文表面撐警,實際是暗諷「黑警死全家,一個都不能少」的藏頭詩,還貼圖公開何和妻兒的容貌。他又稱何的父親是民主黨前區議員何偉途,是「臭罌出臭草」,更揚言要由警察員佐級協會出手向孔聖堂中學及教育局投訴。連登網民調查後發現,舉報何副校長的網民是一名警員,又發現他在去年元朗7.21白衣人襲擊事件四天前,已發帖寫道「21/7來吧」,質疑他是否早知當天有事發生。

結果,孔聖堂中學校董會24日凌晨發表聲明,稱何在網上發表「針對警方貼文」,該校已就此成立專責小組進行調查,由即日起將何停職,直至調查小組完成報告。校方稱,何的帖文「屬其個人行為」,與學校無關,又稱該校及校董會一直堅持「政治不進校門」,「反對暴力及任何違法行為」。

前特首梁振英其後更以「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名義,去信該校全體校董,點名要求校方開除何栢欣所有職務,揚言「貴校如果讓何先生繼續任職,不僅鼓勵仇恨和詛咒,更是鼓勵謊言。」

人權組織批評以言入罪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24日發聲明關注事件,指據了解,何栢欣所發布的帖文「並非原創」,在轉貼時只是贊同字面表達的意思,認同應以同心為香港的態度面對現時的疫情,並無留意原來當中另有含意。教協又指,當何栢欣知道文章內含有其他意思時,已即時刪除涉事的社交平台帳戶,以免造成誤會。教協又促校方應以公平、公正、符合程序公義的原則處理整件事。

人權組織民權觀察回應事件指,何副校長在其私人平台發文明顯屬私人言論,批評孔聖堂中學校董會未審先判,以言入罪,屬打壓言論自由。民權觀察又提到,過往亦有教師因在個人Facebook發表言論遭教育局發信處分,即使校方調查後判定為並無違反專業操守,仍被局方裁定投訴成立。

網民怒斥「文字獄」 舊生聯署譴責自我審查

何副校長疑因言入罪,引起社會關注。孔聖堂中學校在Facebook宣布將何副校長停職的聲明一出,有過萬網民表示嬲怒。校方其後刪除聲明,改貼出新版本,不足一日內再有五萬多個「嬲嬲」,3.5萬人留言,多數都是不滿校方所為。

有網民質疑,為何警員經常被傳媒拍到當街辱罵市民和記者是「蟑螂」、「黑記」,也從未受到調查和懲罰?也有人直斥事件是對教師的文革式打壓,不滿「踏入21世紀還有文字獄」,「香港還是言論自由的地方?說話寫文章都犯法?」

有網民則批評校方「箝制言論自由,卑劣可恥」。一位網民寫道:「在任何職位之前首先是一個自由人,今天因為政治壓力把校長停職,不代表政治壓力的魔掌不會伸向其他教職員,屈服從來只會換來一時的幻象,今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起視四境,而黑警又至矣。」

一群孔聖堂中學舊生在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聯署,譴責校方自我審查打壓言論自由。信中指,何副校長個人於社交媒體之私人言論,突然被公開披露更被大造文章,無疑為有人惡意中傷,校方本應擁護學術自由並捍衛言論自由,如今卻反其道而行,執意處分教師,「實招人話柄,坐實自我政治審查及以言入罪之嫌」。他們呼籲校董秉持學者應有風骨,保護師生表達意見之自由,停止自我審查,又希望公眾關注今次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